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的经济发展获制度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4:08 青年参考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于本月14日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外电称赞此次会议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猜测保护私有产权和居民迁徙自由的有关条款将被写进宪法。

  香港凤凰卫视10月15日

  中国的经济发展获制度保障

  全面体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工作思路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昨天在北京闭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家陈东琪昨天在接受《香港商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今后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性和纲领性文件,将有力地推进市场经济向市场化的方向更深层次发展,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制度保障。

  陈东琪研究员说:“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它全面反映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精神,对未来的改革和发展是一个综合的、全面的、开放的和纵深的设计,这是一张很好的蓝图。与过去‘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相比,这一次是全面综合的、整体推进的改革。”

  全会提出,要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

  陈东琪说:“这一次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贯穿了全面、协调发展的新的发展观,也贯穿体现了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观。”

  陈东琪认为,十六届三中全会突出了微观机制和宏观调控体系的改革。根据中共十六大的精神,全会对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同时强调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共同竞争发展。

  陈东琪说,特别强调股份制在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重要作用,在如何全面理解公有制方面有了新的思路,完全摆脱了计划经济条件下对公有制的理解。他说,全会对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有了更进一步的阐明,为非公有制经济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陈东琪认为,《决定》对政府职能转变、政府管理体制的创新有了一个更为明确的规定。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和市场的分工,有了更为清晰的界定。

  陈东琪认为,全会对涉外经济管理体制方面也有创新。如全会提出要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对外开放的制度保障,更好地发挥外资的作用,增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5日

  保护私有财产可能写进宪法

  北京学者认为,通过三中全会,今年三月形成的胡温体制得到了中共高级干部的集体认可和拥戴。

  消息人士向本报指出,参加全会的300多名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在讨论中纷纷赞扬胡锦涛、温家宝等新一代领导人在应对SARS危机和处理其它问题上的表现,并对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这一史无前例的举动反应热烈。胡温体制已在中央委员会这个中国最高权力机构中站稳了脚跟。

  胡锦涛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托向全会作了工作报告。由总书记代表政治局向中央全会作带有述职性质的报告,这在中共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研究中国政治的学者认为,这表明中共新一代领导人决心以实际行动扩大党内民主,从而为启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起到示范作用。

  虽然全会公报没有指出要修改宪法中的哪些内容,一般认为,中共将向明年三月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建议,把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写进宪法。更让人关注的是,有关保护私有财产和居民迁徙自由的条款也将入宪——这也是众多学者长期呼吁中国宪法应该增加的内容。

  全会通过的公报说,必须建立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中共在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但经过10年的探索,许多原先设想在几年内就应该完成的改革目标进展缓慢,长期困扰当局的国企改革也没有取得效果。10年前就已经确定的国有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现在仍远未实现,10年前要建立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如今也还没有理出头绪。

  在国企改革问题上,全会公报说,要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的趋势,“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同时,非公有制经济将得到更多的鼓励。全会要求,“要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有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雷达教授对本报说,中国高层已将本世纪头20年定位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利用这20年的时间彻底解决经济体制甚至政治体制中存在的顽疾。三中全会在经济改革问题上有不少新提法、新思路,这些思路和提法为中国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改革画出了比较清晰的线路图。

  新加坡《海峡时报》10月12日

  针对政府运作弱点实行改革  中央已召集一个智囊团起草改革方案。这个智囊团成员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党校前副校长郑必坚,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王洛林。这个高层智囊团认为,SARS爆发初期处理失当,证明中央政府的运作存在严重的体制弱点,必须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报道指出,智囊团认为,东北老工业区示威事件频传,显示国企改革失败可能导致国家不稳定,而银行和金融问题,恐怕是令经济崩溃的唯一弱点。胡锦涛相信这些是阻碍中国发展、阻碍实现小康的主要因素。尽管改革过程将遇到既得利益者“难以置信和难以预料”的反对,中央仍决心加以克服。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15日

  中国批准加快自由市场进程的政策框架  中国共产党高层批准了一项促使中国更快转向自由市场的政策框架,但对如何克服长期存在的种种障碍却发出了矛盾的信息。

  在周二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委员会批准了一项旨在“完善”经济体制的、内容广泛的改革议程,涉及一系列急需进行的法律和法规方面的变革。其关键内容就是更为平等地对待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经常受到偏爱国有企业的官僚和国有银行的怠慢。

  中央委员会在公报中称,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而国有企业长期来一直在这些领域获利颇丰。

  随著非公有制企业地位的提高,国有企业的优势地位将有所减弱。各级政府将把它们在国有企业中的股份减持至能够控股的最低限度。该公报称,这样做可以促使企业从其他地方寻找资本,并鼓励中国企业与外资合作。公报还称,要加快推进和完善垄断行业改革。尽管公报并没有说明是哪些行业,但邮政和铁路行业的垄断长期来一直被认为需要进行重大改革。

  这些政策如果得以实施,中国现有脆弱的法律和法规框架将得以充实和完善。中国政府官员和学者认为这个框架对于中国经济至关重要。中国经济尽管今年有望达到8%的增长率,但仍受到多方面问题的困扰,如效率低下、失业、贫富差距扩大和政府微观管理过度等。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为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一个更加公开透明的、平等竞争的环境,以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胡锦涛政府去年所作出的承诺,即在2020年前使中国大部分地区实现小康生活水平。

  这次政策决议的具体内容不多。中央委员会通过国有媒体公布了一份充满官僚术语的公报,为这次闭门会议作了总结,但该公报并没有提供具体细节。中国政府部门的研究人员表示,有关这些政策的更详细的解释将会在未来几天中向公众公布。

  这次每年一度的中央委员会决策会议共有356人参加,包括国家、省市和军队的最高层官员,讨论了有关私有财产权保护的宪法修正案草案。据熟悉这次讨论的人士称,用词最激进的提法是在法律上明确私有财产权神圣不可侵犯。但看来这个提议已被舍弃。  日本《中文导报》10月16日

  三项第一 非比寻常

  十六届三中全会议程有“三项第一”使本次会议非同寻常,备受瞩目。

  “三项第一”的首要一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这项带有政治局向中央全委会“述职”性质的议程前所未有。其核心表明,中央政治局要就自身履行职责的情况,主动向中央全会汇报,以此接受全党的监督。党建专家认为,这一重大举措显示了新的中央领导人要健全党内民主制度的决心,为全党各级地方委员会逐步扩大民主实践提供自上而下的示范带头作用。

  第二项议程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关于经济改革的第一幅全景式行动指南,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首次向世人全面展示未来改革理念和韬略。

  从中共中央全会的以往记录来看,将修宪问题明确列入全会议题,亦属首次。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