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抑郁症成职场新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4:20 青年参考

  来自香港中通社10月12日的消息称,职场忧郁症将成为台湾新兴的“职场杀手”。根据台湾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当地上班族的忧郁指数高达70.77分,其中,广告媒体传播业、医药医护和金融业依次为上班族忧郁程度最高的前3名。

  调查结果显示,以性别区分,女性上班族的职场忧郁指数比男性高,为73.59分,男性为86.47分,显示在职场上女性面临的压力更大。

  调查指出,忧郁指数在工作“1~5年”时开始提高,为70.87分;而工作“6~10年”和“11~15年”的忧郁指数则分别为75.58分与76.32分,是职场忧郁指数最高的“灰色十年”。

  以行业区分,广告媒体传播业、医药医护、金融业、工商中介业和科技业分别居忧郁程度前5名;人民团体、军公教、百货零售量贩、教育出版和餐饮娱乐业则依序是忧郁程度最低的5名。

  发布这项调查的人力银行指出,国际劳工组织(ILO)曾调查发现,职场中的忧郁症是继心脏病之后,成为“员工无法工作名单”的第二位,若不着手改善,职场忧郁症将比车祸、艾滋病、暴力事件更为严重,成为上班族无法工作、离开职场的主要原因。

  在德国,抑郁症也已成了令职工病假天数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来自10月17日德国之声的消息称,德国在职人员平均每人每年的病假占了8.8个工作日;而那些因患抑郁症而不得不休息的职员,平均每年病假天数则是51天。去年一年全德国的病假天数总共为1800万个工作日,而且呈不断上升的趋势。

  技术人员医疗保险公司上周在柏林发表的一篇健康状况调查报道说,2000年以来,因为抑郁症造成的病假天数每年增加5%以上。患有这种心理疾病的人员,平均每人每年请病假51天,是地地道道的长期病假。2002年,全国因病假损失了1800万个工作日。

  美大批高科技职位将转移到印、中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加特纳公司最近发表报告称,美国高科技企业今明两年可能会把50万个工作岗位迁至印度、俄罗斯及中国等,以降低劳动力成本。这相当于美国高科技工作岗位的5%。

  另一家美国市场调查公司弗里斯特公司此前曾预测,到2015年,美国电脑行业的工作岗位将有8%迁至其它国家。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美国高科技企业希望通过这种人员结构调整,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最近几个月来,微软、甲骨文、IBM等美国大型高科技公司,相继宣布将把美国本土的一些工作岗位迁至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微软在决定将部分本土软件开发岗位转移到印度时说,印度有大量优秀的软件工程师,薪水却只相当于美国同样岗位员工的1/5。

  甲骨文公司将把在印度的工作人员从目前的3200名增加到6000名;微软公司准备把他们在印度的软件发展部门增加一倍,达到500人。

  中国是一个被看好的巨大商品和廉价劳动力市场。一些大跨国公司很多年前就努力进入这个市场。摩托罗拉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就是这样的例子。随着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投资中国的行列,“抢滩”中国市场,尤其是高科技公司和软件公司在中国发展迅速。

  据国际数据公司统计,2001年中国软件市场的销售额为17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62.8。该公司还预测:2001~2006年这一市场将以年平均37.8%的增长率高速增长,到2006年全年市场销售额将为86亿美元。

  微软、朗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和甲骨文公司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以增加在中国的影响、市场占有率和公司规模。

  信息集纳

  香港:明年旅游业将直接制造7.4万个职位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对香港旅游前景持乐观态度,预测未来10年香港旅游业每年平均将以9.2%的速度增长,排名世界第9位;理事会预期明年香港旅游业直接制造的职位可达到7.46万个;连同间接职位则总数可能接近27万个,对当地生产总值的贡献可望达到256亿港元。

  这是日前拥有全球超过100家旅游企业成员的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在向香港特区政府呈交的内地与香港旅游业研究报告中谈到的。

  日本:索尼准备推出提前退休激励政策

  索尼公司已经决定推出它称之为舒适型且极其慷慨的提前退休计划,作为大规模削减企业员工的一个步骤。这项计划除了一次性支付原定的退休金外,还承诺支付上限为6年的基本薪金。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业界人士认为,索尼公司正在考虑进行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包括大量裁减冗员。这项活动旨在针对越来越严峻的全球竞争局面,特别是来自中国和韩国以低价格产品盈利的竞争优势。公司将很快最终批准这项激励性的提前退休计划,并于今年年底前开始实施。计划实施后,公司管理层在合并、取消和缩减亏损部门时更便于运作。公司约有1万人符合这项新退休计划。这项退休措施截至明年2月前有效。

  上海:外企职工年工资标准排首位

  日前,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向社会公布了本市上年度职工年工资标准。结果表明:该市职工年工资价位为30085元。其中外资企业职工平均年工资高居榜首,达到41601元,比第二位港澳台投资企业高出10988元;国有企业平均年工资28667元,排在第三位;年薪最低的是集体企业,为17542元。

  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电信业务量的扩大,电子、通信工程技术人员的平均工资价位不断攀升,达到45265元;计算机技术人员的平均工资价位更是高达55569元;这两类人员的平均工资价位都要高出专业技术人员平均工资价位1~2万元。并且这两类人员的学历层次也较高,大专以上学历占有率分别是70%和93.2%。拥有高级职称的人,其平均工资价位为45451元,比中级技术人员高出7788元;无职称人员平均工资价位最低,为28363元。

  商务部:公民境外“打洋工”谨防受骗

  日前,我国商务部发出特别警示,提醒公民注意:出国劳务应选择经中国商务部批准的具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公司,并请其出具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证书及使馆对劳务项目的确认函;在未取得有关国家工作准证的情况下不要盲目出国,以免上当受骗;不要以旅游、商务签证等形式出国劳务。

  商务部提醒我国公民赴下列国家劳务须特别注意:马来西亚普通劳务市场尚未向我开放,除经中马两国政府批准的双边合作项目外,其它形式的在马务劳均属非法;赴阿联酋劳务,必须要有工作准证,除从事建筑承包及其修缮项目外,均须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并办理相应的学历公证和认证手续;柬埔寨企业引进外劳必须向柬劳工部申办劳工证,柬只输入本国缺乏的专业技术人员,任何企业雇佣的外国专业技术人员不得超过本企业职工总数的10%;为规范纳米比亚劳务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我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成立了对纳劳务合作业务协调小组,并采用统一的外派劳务合作合同格式;目前不少蒙古企业经营状况较差,资金紧缺,对外籍劳务的需求不大,且拖欠合同款的情况时有发生。

  美国:留美MBA回国就业

  以前,中国留美的MBA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都会留在美国工作,而现在,有30%左右的人会回到国内工作。实际上,国际学生在美国的择业机会是有限的。

  相反,回国后的MBA人才在全国范围内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就相对容易一些。据密歇根商学院提供的数据,截止到2003年5月底,25名今年毕业回国的中国学生中,已有18人接受了工作,其中14人就职于在华美国公司,一人就职于中国公司,另外3人就职于其他跨国机构。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