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今年调遣犯人至湖南新疆任务圆满完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获准跟车独家采访见证监狱干警武警官兵千般艰辛

  文/本报记者 黄熹 林洁 通讯员 许珂 图/通讯员 刘洪群

  今天上午9时30分,随着一列特殊的专列———从新疆返程的广东调遣犯人专列缓缓驶入广州火车站,历时一个多月、行程超过3万公里的2003年度广东调遣犯人至湖南、新疆工作,宣告安全圆满完成。

  跟车采访:本报记者独家获准

  今年度的广东调犯任务分五批,前两批赴湖南,后三批赴新疆,共调遣犯人达数千人,其中包括赴湖南的几百名女犯。虽说今年的调犯工作受“非典”影响,准备的时间非常有限,但由于部署周密、协调良好、工作到位,做到了万无一失,继续保持无一名犯人脱逃、无一名犯人自伤自残的“零事故”安全纪录。

  经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特许,本报成为登上调犯专列跟车采访的唯一媒体,两名记者分别登上第一批赴湖南专列及最后一批赴新疆专列,在调犯专列上独家见证了长途大押解的全程,见证了监狱干警和武警官兵的艰辛。据广东省监狱管理局领导介绍,这是1983年广东首次执行外调犯人任务以来,第一次允许记者随调犯专列全程采访。

  跟车采访归来,长途大押解给记者留下了这样的深刻印象:专列就像一座“流动的监狱”,车窗都加装了铁条;监狱干警就像是特殊的乘务员,一路上三班倒不停地给犯人端水送饭、点烟送水果;武警官兵就像警惕性极强的鹰,值勤时那一双双鹰眼连眨都不眨一下;押犯车厢内气氛热烈,从合唱到拉歌、对歌和独唱,从背诵行为规范到演讲比赛,每天丰富多采的活动保证了犯人们白天情绪好、吃得下,晚上睡得香,车厢内秩序井然。
左图:犯人在专列上合唱《歌唱祖国》

  调犯专列:一座“流动的监狱”

  调犯专列与普通客车有什么不一样呢?

  首先,调犯专列车窗都加装了纵横交错的铁条。

  其次,所有男犯车厢的厕所都卸掉了门,犯人上厕所,警察在门外看着;女犯车厢的厕所门虽说没拆掉,但门上有一圆孔,上盖白布帘,掀起布帘就可观察到里面的情形。

  再次,有关专列的一切安排包括出发和到达时间、终点站,在任务完成之前都属于高度机密,犯人一般是上了专列才知道终点站是哪里。记者两次跟车采访,事先都不知道出发时间,“两小时内你赶到某某地点集合,准备出发。”两次都是接到这样的电话后才匆匆打点行装。大家都被要求对跟车采访一事严格保密,就连跟车负责拍照的省司法厅宣传处通讯员刘洪群,也应监狱管理局的要求,出发前只向厅领导作了报告,害得处领导还以为他“失踪”了。

  还有,从始发站、沿途停靠各站到终点站,站站都有武警和警察荷枪实弹进行警戒;车厢连接处24小时均有一名武警持枪站岗;武警巡逻队不间断地在各车厢交叉巡逻……那阵势,那气氛,无时无刻在提醒着:这是调犯专列,这是“流动的监狱”,任何妄想逃脱的、劫车的,都只能是徒劳。

  监狱干警:专列“特殊乘务员”

  提起监狱干警,禁不住让人竖起大拇指:他们一路上太辛苦了,他们对犯人实在是太好了!

  要说辛苦,首先是思想压力太大了。一车犯人,有不少是暴力犯,虽说都上了手铐(女犯除外),但长途押解,像这次调犯三批至新疆奎屯,单程近5000公里,在四天四夜的旅途中犯人容易闹情绪,易冲动,既要防止他们打架斗殴,还要防止他们自伤自残,要做到万无一失,绝非易事。每次值班一上岗,干警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仔细检查犯人们的手铐是否铐好。

  其次是每天三班倒地工作,值班时一刻也不能停地紧张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有两项:一是管理,把犯人管好。要不间歇地组织犯人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专列指挥部每天都组织文明中队评比,在各项比赛中获奖的犯人能得到考核加分奖励。哪个犯人情绪不对劲,要细声和气地去开导他、教育他。

  二是服务,无微不至地为犯人服务。在赴新疆的80多个小时内,服务内容是吃喝拉撒无所不包———

  押犯车厢里没有乘务员,打扫卫生的任务自然落到了值班干警身上。一天三餐饭,要干警把盒饭递到犯人跟前,饭后要挨个回收饭盒。每小时要给每名犯人喝一次水,水温要不冷不热。长时间坐车容易上火,每天睡前要给犯人喝上一杯凉茶。为了让犯人的情绪松弛一些,每天给犯人抽烟四次,递上烟后要逐个点烟,抽完烟要回收烟头。每天要给每名犯人吃上一两个水果,水果要事先用水泡过再一个个洗干净———不能让犯人吃了没洗干净的水果而闹肚子。犯人上厕所,干警要忍着臭气在门外守着,完了还要提水冲洗厕所。睡觉前厕所不够用,要提着桶一个卡位一个卡位地去让犯人撒尿。车行向北,天气转冷,在到达兰州前必须保证每名犯人都穿上棉衣棉裤,要帮犯人拿行李、帮犯人添衣。哪个犯人拉肚子、感冒,要给他服药,严重的要打吊针。

  专列上,干警们仍不忘给过生日的犯人送上祝福,让他们吃上生日餐。有的中队想得真周到,带上润唇膏,每天给犯人涂。把犯人当人看,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那些曾经迷失的灵魂,他们无怨无悔。难怪,有犯人由衷地发出了“干部对我们就像父母对孩子一样好”的惊叹;难怪,到终点站临别时,犯人会掉泪,对干警挥手,说“放心吧,我们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右图:专列驰骋在西北大漠

  广东调犯:21年连续“零事故”

  据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自1983年首次调犯至新疆和辽宁以来,广东省监狱系统外调犯人工作已走过了21个年头,调犯目的地包括新疆、辽宁、青海、湖南、广西等地,连续保持了“零事故”的骄人安全纪录。在调犯过程中,广东监狱干警在全国同行面前树立起了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本报即将推出两位记者跟随调犯专列分赴湖南、新疆实录,敬请垂注)

  广东为何外调犯人?

  广东外调犯人,最主要的原因是:广东犯人数量全国最多,监舍严重不足,因此,必须外调犯人,这是维护广东社会稳定的重大决策。而且,调犯工作符合我国法律规定,服刑犯人到哪个地区哪个监狱服刑改造,是由司法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的,犯人无权选择。

  外调犯人还有两个原因。一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像调犯至新疆,就是响应加快西部大开发的号召,让犯人们为新疆的发展作贡献。二是从有利于帮教的角度出发,安排犯人到原籍所在省服刑。像今年外调至湖南的两批犯人,绝大多数是湖南籍的。回湖南的监狱服刑,大大方便了犯人亲属探监帮教。

  被外调的犯人,最担心的是自己原来在广东的改造成绩失效了。因此每趟专列一开动,干警们就有针对性地作解释:会把每一名犯人的改造成绩一并移交给接收监狱,符合条件的,一样会获得减刑。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