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墉曹国昌关则驹办美展 老同学作品如歌尽诉沧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58级的三位老同学,明天要在广东美术馆办一个展览,题目就叫:“三个老同学”。展出作品的题材全部是人体。

  三位老同学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家协会主席、国画家林墉,广州美院雕塑系教授曹国昌和油画家关则驹。当年,他们在班上年龄最小;在后来的艺术道路上,在各自的领域都获得了骄人的成绩。

  昨天是布展的日子。三位老同学又聚在一起,相互对作品评头品足。三位老同学合办展览这个想法,起自一年多之前。大家商定,全部用人体作品。

  人体也有各种内涵

  在三位艺术画家的眼里,人体有着高尚的美。

  林墉说,人体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美的享受。一开始,大家都会被人体吸引。慢慢地,会领略到更深层次的内涵:有些表现坚强,有些表现勇敢,有些表现悲伤,还有细腻、豪放……他说,自古希腊以来,就非常尊重人体美,一直在寻找人体美的最佳比例,一直以数学标准来寻求美的表现形式。“我也在寻找和证实着。”他笑道:其实广东人不矮,为什么看上去矮呢?因为头太大,比例“矮化”了广东人;西方人因为头小,一看就觉得很高大。

  林墉说,画人体时,千万要想到“模特也是人”,要尊重模特本身的情愫,要理解这情愫,这绝对有利于艺术追求。若把模特看成“教具”,看做事不关己的“静物”,那就错了!
左图:老同学畅谈本报记者 魏辉 摄

  个人际遇囿于国事

  举办这么一次展览,对他们来说,正如林墉所言,有种“解恨”般的痛快。近半个世纪的同学挚情、近半个世纪的如歌岁月,就让这一展览来代言了。

  他们同学的时候,共和国的历史经历了最坎坷曲折的阶段,不可避免地,他们的个人际遇也随着时代的起伏而流转不定。

  曹国昌回忆说,他和关则驹是上下床和同桌,天冷的时候经常钻到关则驹的被窝取暖。有段时间,宿舍里只林墉有双拖鞋,大家就轮番穿着去洗澡。1961年,国家遭遇巨大经济困难。“英俊高大威猛的,倒得最快;相反像我们这些比例不对的,居然留下来了。”曹国昌说。

  沧桑,是三位老同学提得最多的词语。林墉说,我们三人很小就进了广州美术学院附中。从附中一直到美院,前后十年。毕业了,离开了学校,为生活奔波,为前途踌躇。

  毕业后,林墉去了斗门,关则驹去了海南。“人生奔波,那种沧桑的感觉呀……”曹国昌感慨道。这次展览,他有件《岁月》。那是一次去柳州,见到一块石头,被水冲刷得让曹国昌油然产生了一种沧桑感。回来后,有了这件作品:人物的头、肩、手,有水坑般的条纹连接着,木纹一直延伸到胸部,给人恍如隔世的感觉,安详而沧桑。

  1988年,关则驹移民美国,但一年有不少时间是在中国。他这次展出的人体画,中国古典绘画和现代人体非常神秘地叠合在一起。林墉评介说,背景是完整的古典绘画摹本,光看背景几乎不相信是油画,以为是很典型的中国画。为什么会有中国古典味特别浓的背景?那是因为画家的“中国”情结。本报记者张演钦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