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司法考试评分标准今日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5:28 扬子晚报

  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于日前结束。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的试卷已全部运抵评卷地点,评卷工作已经开始,今年国家司法考试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将于10月21日公布。

  考试结束后,中国普法网开通了“我看2003司法考试”评论专区,截至19日,页面浏览量达200多万人次,有6000多名网友在网上留言,人们围绕今年的司法考试提出不少问题和不同看法。为此,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负责人回答了考生们关心的问题。

  司法考试的命题思路

  今年,由全国主要法学院校、法律实务部门的40多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国家司法考试命题委员会”负责研究并具体承担国家司法考试命题任务。命题委员会下设5个专业委员会,将司法考试的考试科目分为5个学科群进行专门研究。命题程序包括试题征集、试题审核、输入题库及试卷组拼等阶段。今年全国共有70多名专家参与了试题编制和征集工作,所征试题经专家审核后汇入题库,最后由部分专家根据今年考试试题的总体思路完成试卷的组拼。

  司法部在上述命题、组卷的各个环节都与所有涉题人员签订了保密责任书,以保证国家司法考试的公平和公正。

  命题的基本思路是,在立足法学教育现状,充分反映法律职业对人才在知识和能力需求的基础上,全面测试应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应用能力。同时,兼顾应用能力与理论素养的综合平衡。因此,试卷中既有知识记忆型试题、法律规定应用型试题,又有案例分析和综合理论分析型试题。

  四卷第八题可能成为命题改革方向

  考生们对今年第四卷第八题的讨论最为热烈。因为,这道题是今年司法考试试题改革的一次大胆的尝试,其主要目的是检测应试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文字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法学基本理论素养。

  这一次探索,相信会是今后司法考试试题改革的一个方向。因为国家所需要的高素质的法律职业人才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理论素养和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由于此题属于无标准答案型试题,为保证试卷评判结果的公正性,在评判此题时拟定了一个相应的参考评分标准,对各个考核目标的分值进行适当分配,以作为评分的原则依据。如法学理论运用、立意观点占几分,文字表述占几分等,最后根据考生答案的情况综合评分。在评卷过程中,为最大限度地保证评判质量,努力克服评卷者的随意性,尽量缩小自由裁量度,评卷人员将对此题首次实行“双线评判”,即全部由两个副教授以上的专家进行背对背的分别评判,如果两位专家给出的分数差在5分以内,则其平均值为此题的实际得分;如分数差超过了5分,则还要由复评专家组的专家进行第三次评分,最终决定得分。

  成绩何时公布录取工作如何进行

  去年评卷用了30多天,今年估计不会少于去年的时间。同样,今年的录取工作何时开始,也取决于评卷工作的进度。

  至于具体如何录取,分数线如何确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共同制定的《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已有规定,即“国家司法考试每年的通过数额及合格分数线由司法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后公布”。(王亦君)(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