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利伟”做商标须本人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5:30 深圳晚报

  申请“神五”“杨利伟”做商标引发争议

  “杨利伟”做商标须本人点头

  北京消息据北京晨报报道,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后,扬州一女士已将“神五”作为车辆类商标申请注册。申请注册的“神五”商标主要针对车辆类,其中包括摩托车
、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及其零部件等。

  而一男子来到辽宁省申请商标事务所,要以个人名义注册“神五”食品类商标。工作人员发现,以“神舟”为名称的商标,如神舟食品、神舟汽车、神舟电脑等几大类已被注册,沈阳市及杨利伟家乡的绥中县则竞争注册“杨利伟”商标。据绥中县的县长说,根据杨利伟最爱吃大白梨的消息,已申报了水果“杨利伟”商标。

  在北京,记者从一些商标事务所了解到,也有许多人咨询“神舟”能否作为商标申请。

  专家意见也有分歧

  “神五”能否作为商标申请,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发现法律对此类名称尚没有明确规定,专家意见也有分歧。

  一位资深律师对记者说,依据我国《商标法》,只要不违背国家禁止性规定,不违反社会道德风尚,不违反别人申请在先原则的话,“神舟五号”、“神五”可以被申请为商标。

  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勤南却提出了相反的观点:“神舟五号”、“神五”不能作为商标申请。黄勤南说,“神舟五号”、“神五”属于国家的重大工程,这一名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属于国家。这就如同奥运会的相关名称和标识归特定的所有人,不能被他人抢注用于商业。“神舟五号”、“神五”既非商品也非服务,属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除所有权人申请外,任何人不得将其申请为商标,就是申请了国家也不能批准。

  至于以“杨利伟”的名字申请商标,一方面,杨利伟已成为公众人物,以“杨利伟”三字申请商标应该征得他本人同意,未经杨利伟本人同意,就是他的父母兄弟也不得申请,否则就是侵犯他人姓名权。另外,杨利伟已不是一个普通的公众人物,以“杨利伟”申请商标,还应该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许可。

  法律尚无明确规定

  记者在《商标法》中并没有发现“神五”不能做商标的依据。依据该法第十条,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限于同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勋章相同或者近似的标志,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对有关“神五”商标能不能注册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让人难以接受

  “神五”能做商标?许多人听了觉得不舒服,因为“神五”、“神舟五号”已如同“东方红”一样在许多国人心中有了神圣的概念。一位读者对记者说,如果“神五”、“神舟五号”可以用于商业,那么就会有人为了商业目的滥用,致使这一神圣概念庸俗化,甚至将“神五”、“神舟五号”用于一些伪劣粗俗的东西。(赵中鹏)

  作者:赵中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