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将公开拍卖无人荒岛 首批明年推出4个到5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6:12 新华网

  首批明年在珠海海域推出4个到5个岛屿

  广东海域的无人荒岛明年将可以通过公开招标获得使用权了。据广东省海洋渔业局局长李珠江向本报记者透露,首批已经选择了在广东珠海海域的4个到5个无人荒岛推出来,在明年将这些岛屿的使用权公开招标。

  记者日前还从广东省海洋渔业局有关部门获悉,我省明年将会正式推出无人荒岛使用权公开拍卖,但不会有很多,此后每年将按计划推出4到5个公开拍卖使用权。有关具体的实施操作法规已经基本制定。并将在广东省委省政府今年11月底召开的全省海洋工作会议上公布实施操作细节,目前还需要征询北京方面的意见。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海岛管理规定》有关细则的即将出台,个人买岛的愿望明年将可实现。

  据悉,根据《海岛规定》,单位与个人利用无居民海岛时,应当向县级以上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海岛保护利用方案。参加投标的个人或单位首先但必须提交开发利用方案。

  根据我国第一部关于无居民海岛管理的《海岛规定》明确规定,无居民海岛属国家所有,除法人单位外,个人也可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

  至于私人申请投标的接收方案的审批部门是哪几个?各岛位置、面积、经纬度、周边环境如何,有什么条件的个人或单位才有机会申请参与海岛使用权投标等群众关心问题,也将在今年11月底的全省海洋工作会议上有所明确。

  给未来岛主提个醒

  广东省海岛除了几个主要岛屿以外都是小岛,面积狭小,淡水缺乏,陆域自然容水量小,因此海岛的供水也是一个大问题;每个海岛都是一个独立而完整的生态环境地域系,生态系统十分脆弱;海岛对外交通困难,岛内交通一般也不便,对开发海岛带来一定的困难;自然灾害发生较多,台风、地震、海啸等海洋灾害也给海岛开发带来一定的影响。

  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有600多个

  另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处长白桦透露,目前全省共有大小岛屿1434个,其中陆地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就有604个,而无居民岛屿则占90%以上。

  海岛使用年限最高50年

  至于“买岛”是否有“产权证”问题时,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处长白桦解释说,无居民海岛属国家所有,个人或单位法人只能申请使用权,最高年限不得超过50年,要买海岛还得先交利用方案。

  无人海岛的使用权卖给私人后,并不意味着岛主可以随便在岛上“自由”开发利用。岛主必须遵守有关管理规定,只能“以保护自然资源为前提,在其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与开发利用”。(记者/罗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