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蒙牛特约神舟五号专题 > 正文

航天英雄父母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09:06 沈阳今报

  记者 陈铁

  昨天上午9点,葫芦岛市市委书记张东生亲自把杨利伟的父亲杨德元、母亲魏桂兰接到了葫芦岛市炼化总厂文化宫,对他们进行表彰,并请魏桂兰老人介绍杨利伟的成长历程。

  当航天英雄杨利伟的父亲杨德元和母亲魏桂兰接过小朋友手中的鲜花时的,兴奋中却
略显疲倦。此时,我们心中更多的是不忍:自从杨利伟飞天到现在,两位老人一直没闲下来,一天只能睡几个小时。几天来他们接待了国内外上百家媒体的采访,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虽然很累,但两位老人却非常高兴。 疲惫而又兴奋的演讲

  从绥中到葫芦岛市有近60公里的路程,二老在早上7点钟时就被从家里接了出来。当二老走出车门时,迎接他们的震耳的锣鼓和欢呼。众人簇拥着二老走入了会场,当他们踏上主席台时,我们看到他们的身体中透出的疲惫,而坐在台上的杨德元老人则在表彰会开始不久就闭上了眼睛小憩。

  魏桂兰老人是杨利伟的母亲,他对儿子的了解甚于任何人。她的演讲内容都是杨利伟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使得现在的杨利伟成为了中国航天第一人。儿子成名,母亲当然高兴,但老人演讲时的语气更多的是平和,而老人的嗓子也已经有些沙哑。魏妈妈在演讲时使用了事先打好的草稿,“我这些天脑子有点乱,讲错了不好,先准备个稿子,也是对这些关心杨利伟的听众负责。”即使是这样,魏妈妈在演讲时仍出现了几处差错,“她这些天都在和媒体打交道,太需要休息了,”女儿杨利君告诉记者。 魏妈妈的学生

  整个表彰学习大会结束后,在走出文化宫大门时,一位女士走到魏妈妈面前,拉住了她的手,搞得魏妈妈一愣。“我是您原来的学生啊”她自我介绍,魏妈妈再次抬起头端详了一下,“你是XXX?”“对啊,我就是啊,多少年没看到您了。您从电视上才知道您的消息,专程过来看望您的。”魏妈妈听到学生的话,露出了舒心的笑容。由于二位老人还要去参观市里表彰的别墅,魏妈妈没能和学生好好地叙旧,分手时显示出的依依不舍让人感动,魏妈妈知道,学生是惦记自己的。 英雄父母的压力

  在去往别墅的路上,我们有幸与英雄父母同车而行。在车上,两位老人的言语不多,只是简单回答着市领导提出的一些问题。市领导对二位老人还是相当关心的,对他们嘘寒问暖,明确了“有什么困难就和我们提”,可二位老人表示一切都好,感谢市里的关心。

  可能我们的记者身份带给了两位老人压力,杨利君曾说过,“我们以前的日子过得很平常,现在一下子接受这么多媒体的采访,真有点不习惯,或者说不知所措。尤其是父母,他们的年龄大了,连日来的采访有些让他们吃不消,说实话,他们也怕说错话。”此时的二老在我们面前对杨利伟只字不提。我们没有打扰二老,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观察,两位老人的脸上挂满了岁月的流痕,每一条皱纹中都流露出一种疲态,甚至彼此间连话都懒得说。只是偶然的一次,两位老人低声说了句什么,然后都在脸上绽出了笑容,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笑,不含有一丝的敷衍。

  平静面对表彰

  龙湾新区的龙湾花园1-36号是葫芦岛市奖给英雄父母的,已经装修完毕,在门口挂着“英雄之家”的牌匾,房产证上标注的面积是200.5平方米。

  两位老人接过房产证时,并没有显示出许多媒体期待的欢笑,只是礼节性地向市里领导表示谢意。别墅的装修不可谓不豪华,地板、家俱、家电、厨具,甚至浴霸都已经布置好了。“我们准备这几天就把两位老人接过来,让他们在这里享受天伦之乐。”市委书记张东生说,“我们希望两位老人晚年幸福,不让杨利伟有任何后顾之忧。”

  即使在参观别墅时,两位老人也没有再笑过,对于媒体采访,只是说“高兴”,“满意”。问他们自己要什么时候搬过来,“还没想呢”。从两位老人他们匆忙的脚步中,我们看得出回家休息的渴望是多少强烈。杨利君看到父母下楼时,告诉弟弟,“你过去看看,小心点爸妈,他们毕竟年龄大了。”而杨利君的爱人石宝山告诉我们,“前些天,两位老人在北京接受采访太频繁了,以致有些头晕脑胀的。这才回来没两天,也总有媒体往家里打电话找他们,可他们现在真的太需要休息了。有时即使有电话找二老,我们也不敢接,后来干脆把电话线拔了,免得打扰了二老。虽然我们知道这样做二老一定会骂我们,但他们毕竟那么大岁数了,禁不起连番的折腾。”

  杨利伟母亲讲述航天英雄成长历程

  童年向往“打鬼子端炮楼” “我要端炮楼”

  杨利伟小时,家住葫芦岛市绥中县城西内街的老宅子,杨利伟经常缠着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邻居讲抗日战争时的故事。

  家里人都记得,有一天杨利伟很晚才回家,问他干什么去了,他说,“我和小朋友去端炮楼了。”原来,赵大爷那天给他讲抗日时端鬼子炮楼的情景,他就想着要过把瘾。在离家几里的地方有一条六股河,桥头有一座炮楼,当时里面有几个民兵驻守。他就和小朋友冲了过去,要端人家炮楼,结果被人家呵斥了,才回来。 “当好副班长”

  杨利伟“选飞”走时,父母很担心他,这么小就独立生活,能行吗?可杨利伟却说,“你们放心吧,我都十七岁半了。”果然,参军不久,他就被提为副班长。

  后来,父母去部队看杨利伟时,首长告诉魏妈妈,“别看杨利伟来的时候挺瘦的,可是有毅力,表现好,不论各项训练都做得非常出色。开始提他做副班长时不怕他管不了人,可是我们后来发现,大伙都服他。” “他精力过剩”

  杨利伟到了北京之后,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他以前在电话中说,自己很少在12点钟以前睡觉,他在北京五年没耽误过一节课。

  在父母去北京看望他时,部队首长告诉他们,“他到航院后学习就很好,我怀疑他是不是精力过剩啊。除了学习,其他什么活动都参加,唱歌、乐器、游泳、打球,可飞行技术还是过硬。” 病床边坐了一宿

  为了能圆飞天的梦想,杨利伟克服了所有的困难。2001年7月,他妻子被确认为慢性肾炎晚期住进医院,而他在部队又有高空飞行训练。为了不影响训练,他把母亲接到家里照顾孩子。临行前,他在妻子病床边整整坐了一宿。第二天,返回航天员大队。那次高空飞行训练,杨利伟完成得干净利落。 “十一”平常过

  在“十一”时,杨利伟放了三天假,他回到家时,该做家务做家务,该带孩子带孩子,非常轻松。当时父母正好在他家里,此时才得知他要参与“神舟”五号的发射,但看到杨利伟轻松的神情都不太敢相信。

  杨利伟告诉母亲,“我五年来的科目都很好,现在没有任何压力,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这个任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