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策划:胡锦涛两次出访 尽展外交新风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5日12:56 人民网
特别策划:胡锦涛两次出访尽展外交新风貌(图)
  今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结束泰澳新之行回国。他两次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出访,成为中国全方位外交的重要篇章,整个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新领导人在全球政治舞台上的亮相。

  胡锦涛以轻松而积极的姿态展现着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执政性格与外交风格,展现着更加自信、务实、开放和负责的大国风范。

    活动报道集

  2003年5月26日至6月5日

  首次出访:新形象令国内外耳目一新行程安排

  对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和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建市300周年庆典和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 

  细节:这次胡锦涛主席出访,将开始实行新的出访礼宾规定,不举行送迎仪式。今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都不举行送迎仪式。改的虽然是外事礼仪制度上的一处小小细节,却树立了令国内外耳目一新的新形象。
特别策划:胡锦涛两次出访尽展外交新风貌(图)
    与普京: 尚未正式会谈 先到家中做客

  依照中俄双方事先商定的日程,普京将在27日与胡锦涛举行正式会谈。但是,克里姆林宫的见面毕竟还要再过一个漫长的夜晚。行事干练的俄罗斯总统盛情地发出邀请,“接风洗尘”的地点选择在总统别墅。尚未正式会谈,先到家中作客,这样的礼遇在俄罗斯外交活动中十分鲜见……

  同样未打领带的胡锦涛表示,自己就任国家主席后首先访问莫斯科,表明自己非常重视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中国新元首在国外的第一个夜晚,就是这样充满着意味深长的信息。以总统别墅的家宴为象征,胡锦涛在莫斯科取得了最大程度的外交上的成功,从而为自己以国家元首身份的第一次出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别策划:胡锦涛两次出访尽展外交新风貌(图)
    与布什: 旧友新知 信任渐来

  布什不愿意放弃与中国新元首见面的机会。除了峰会主人希拉克以外,布什在埃维昂安排的惟一一次会见便是中美元首的晤谈。

  胡锦涛介绍了中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情况,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灾害,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开展防治工作,现已取得明显成效。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定能实现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的目标。布什高度赞赏中国为防治非典型肺炎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愿意继续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正值国际形势发生重要变化的关键时期,中美元首会晤无疑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磨合阶段。
特别策划:胡锦涛两次出访尽展外交新风貌(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在埃维昂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上发表了题为《推动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推动全面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在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3年6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尊敬的希拉克总统,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首先,我感谢希拉克总统的盛情邀请,使我有机会来到美丽的埃维昂同各位同事相会。

  这次会议非同寻常。我们来自世界各方,但都怀着共同的愿望。这就是:通过沟通加深理解,通过对话增强信任,通过交流推动合作。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必须看到,实现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发展任重道远。有远见、负责任的政治家应遵从世界各国人民的意愿,为促进这两大问题的解决而不懈努力。

  这次对话会议以发展为主题,很有意义。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是解决全球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只有实现全球协调、平衡、普遍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我们应全面深入地探讨这一课题,齐心协力地解决这一课题。

  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推动下,各国、各地区的联系日益密切,市场更为开放,资金、技术、人才等流动更加广泛和迅速,这一切为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也带来了严峻挑战,南北差距拉大,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被进一步边缘化的危险,经济和金融风险增大,跨国犯罪严重,这一切又增加了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紧迫性。在这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刻,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求同存异、扩大合作,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方向演进。

  这里,我愿就加强国际合作和促进共同发展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一、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各国要着力发掘经济发展潜能,激发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同时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稳定金融市场,维护正常贸易秩序,为全球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环境。发达国家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必要的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增加进口,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二、倡导和睦相处,维护世界多样性。应该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促进世界不同文明和不同发展模式的相互交流和借鉴,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三、加强多边合作,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建立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要求、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当前,尤其要高度重视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加强危机预防和应对能力。要充分尊重和体现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健全开放、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国际社会应共同反对恐怖主义,为促进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各国应该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充分发挥其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的主导作用。

  四、加大支持力度,充实南北合作的实质内容。发展中国家应该承担起发展本国经济的主要责任。但发展中国家条件差、底子薄,往往难以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国际社会应该关注他们的困难,提供必要的支持,增强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帮助他们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发达国家要承担应有的义务和责任,进一步开放市场,取消贸易壁垒,切实履行在增加资金和技术援助、减免债务等方面的承诺。各国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和磋商,探讨形成具体的措施和机制,落实国际社会在发展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

  谢谢大家。

  2003年10月17日至27日

  二次出访:展现务实自信外交风貌行程安排

  对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出席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进入专题
特别策划:胡锦涛两次出访尽展外交新风貌(图)
                            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特别策划:胡锦涛两次出访尽展外交新风貌(图)
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特别策划:胡锦涛两次出访尽展外交新风貌(图)
  我们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更应展望未来,共同为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为加强成员间的合作提出新思路,探索新途径。我愿就此提出以下三点主张。第一,要加强相互信任,保持亚太地区稳定。第二,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第三,要推动相互开放市场,健全多边贸易体制。

特别策划:胡锦涛两次出访尽展外交新风貌(图)
                           会见墨西哥总统福克斯
特别策划:胡锦涛两次出访尽展外交新风貌(图)
                            会见秘鲁总统托莱多

  胡锦涛主席在曼谷答中外记者问

  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于21日晚间在曼谷举行记者招待会,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胡锦涛说,很高兴同大家见面。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他信总理的主持下,这次会议取得了成功。泰国作为主办方,为会议做了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次会议上,各成员领导人围绕着国际和地区形势,就地区发展和稳定的一些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第一,在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共同表明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如期完成的决心。第二,认为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亚太经济增长,并注重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第三,同意进一步深化亚太经合组织的反恐合作,加强各成员在这方面的能力建设。第四,认为应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亚太经合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以更好地为各成员的公众服务。

  我在会上阐述了中方对形势的看法,提出要采取切实措施,推动相互开放市场,健全多边贸易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保持地区稳定。中国还就科技创新、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问题提出了倡议。会议期间,我同一些成员的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前,我对泰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我会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加深彼此了解,深化双方互利合作,进一步巩固中泰睦邻友好关系。访问是富有成果的。

  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泰国记者:中国和泰国已经签署了促进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时关于蔬菜和水果的贸易问题也有了一个“早期收获”的安排。我请教您的问题就是,有没有任何计划要把关于蔬菜和水果的“早期收获”安排扩展到其他产品方面,同时也有没有计划同其他东盟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区安排?使中国同东盟各国都有密切的经贸关系。

  胡锦涛:我从17号到18号来泰国进行国事访问,我同泰国领导人就发展中泰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共识。双方重申,将继续致力于深化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推动中泰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有关部门还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可以说,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泰签署的蔬菜水果的零关税协议,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框架里面一项重要成果,这有利于促进中泰两国贸易的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按照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取得进展。

  法新社记者:现在中国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贫富差距拉大。您觉得应该怎样处理。在政治的领域里面应该有改革吗?您担任中国国家主席7个月了,您面临的最困难的问题是什么?

  胡锦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有了迅速发展,城乡面貌有了明显变化,人民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我这里只想举一个数字来加以说明。20多年前,也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前,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有2亿5千万,而到去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只有3千万人左右了。应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可能使每一项改革开放措施让13亿中国人都同时受益,正因为如此,可能一部分群众受益多一些,一部分群众受益少一些。但是从总体上讲,多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还是不断改善的。中国政府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始终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确立为奋斗目标。我们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还要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帮助困难群众,使他们的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为此,我们在农村加大了扶贫开发的力度,增加了国家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贫困地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我们在城镇建立了全面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千多万人纳入保障的范围。我们还加大了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力度,使下岗失业人员能够尽快找到岗位。总之,我们将把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落实。

  至于问我担任国家主席以后感到最伤脑筋的事情是什么,我可以坦率地告诉你,那就是防治非典。当几千名同胞遭受非典的威胁的时候,当上百名同胞死于这个疫病的时候,作为一名国家领导人,我心急如焚。如果不能够有效遏制疫情,使其泛滥开来,甚至扩散到国际社会,那么我们作为中国的领导人,就对不起13亿中国人民,也对不起各国人民。我们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团结一致,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组织动员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依靠科学、抗击非典,终于有效地遏制了疫情。我们取得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强调要做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特别是要加强公共卫生的建设,还要完善一些应急机制。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希望从这个事件中能够变得更聪明一些,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

  至于说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我们在十六大的报告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我们将毫不动摇地、积极稳妥地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坎昆会议上,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受到挫折。您认为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举行,在哪些方面会对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作出贡献?

  胡锦涛:这是国际社会对这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最关注的问题。与会的领导人都重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并且承诺要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在多哈回合谈判遭到挫折的时候,亚太经合组织的各成员共同发出这样一个强有力的政治信号,有助于多哈回合谈判的进程,也有助于推动谈判早日取得成功。坎昆会议之所以没有能取得预期的进展,主要原因是谈判没有平衡地反映各方的利益,特别是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关切。我们相信,只要各方都拿出政治意愿,并且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新一轮谈判就一定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我想问三个问题。第一,布什总统表示美国愿意给朝鲜安全保证,形式可能是一份签署的书面宣言。您是不是也认为,这个方法能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第二,现在中日关系总体上很好,但是这两年多来两国最高领导人互相往来还没有实现,你认为日本做些什么才能满足中方提出来的给中日领导人互访创造良好气氛这样一个要求。第三,我听说今天中午你和李远哲先生有交谈,请问一下交谈的内容。

  胡锦涛: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国际社会认为北京六方会谈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把北京会谈进程继续下去,符合各方的利益;同时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为举行第二轮会谈创造条件。我们也愿意通过外交渠道同各方保持沟通,推动北京会谈进程继续进行下去。至于解决朝方合理安全关切的方式和途径,我想应该由包括朝美在内的有关各方在会谈进程当中进行探讨,达成各方特别是主要当事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至于说中日关系,总的看在继续向前发展。中日两国领导人保持着交往和接触。我本人今年就和小泉首相举行过两次会晤,前不久中国全国人大吴邦国委员长也访问了日本。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有助于加深了解,增进信任。希望双方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同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李远哲先生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会议休息寒暄的时,他向我表示了对“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祝贺,我表示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荣耀。我还向他重申了两岸应该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对话的一贯主张。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神舟”五号升空对中国人来讲都是很兴奋、还有很骄傲的事情。你觉得这次的升空,在军事上有什么意义?很多香港人也希望看杨利伟先生的风采,可以让他来香港访问吗?第二,有人说可不可以在香港建立一个人民币的离岸中心,你觉得这个建议怎么样?谢谢。

  胡锦涛:“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全中国人民、全体中华儿女、亚洲各国人民、全世界一些友好国家的人民,都感到非常高兴,并且向我们表示祝贺。香港同胞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爱国热情使我深为感动。根据香港同胞的意愿,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昨天在跟我见面的时向我提出,希望中央政府能够安排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到香港访问。我明确向董先生表示,中央政府一定会积极地予以考虑。我们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目的是开发和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民。通过这次载人飞行,我们不仅要掌握载人航天的一些基本技术,还安排了空间生命、空间材料、空间环境、空间遥感技术等科学实验。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今后还将继续开展这方面的科学实验。

  现在,人民币已经实现了经常项目的兑换,我们也正在研究如何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逐步实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已就这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要求。香港作为金融中心,以往在促进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还会继续发挥这个作用。

  感谢各位。

  所到之处掀起中国旋风俄罗斯总统普京

  ——您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选择俄罗斯作为第一个出访的国家,使俄罗斯人民深感荣幸。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既可认真总结近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也有机会对今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制定中长期规划。

  法国总统希拉克

  ——“我本人非常高兴您的到来,法国和八国集团对您出席此次会议深感荣幸,您的出席将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他亲赴码头迎接胡锦涛,并且用如此热情洋溢的问候表示自己对于中法友好合作的无限期望。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首相说两人年纪相若,但(胡锦涛)主席看来远较自己年轻。首相有十分强烈的感觉,觉得(胡锦涛)主席是一个在多方面都受人欢迎的人”。——小泉纯一郎的发言人透露,日本首相希望与中国领导层的现存关系会延续下去,“并进一步加强与现在就位的新领导层的关系”。

  美国总统布什

  ——在长达40分钟的会谈中,布什高度称赞胡锦涛在中国抗非典型肺炎疫情中表现的出色领导才能,并且邀请胡锦涛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年初访问华盛顿。《香港商报》:经过连续多天紧凑的APEC会议行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记者会上仍不忘风趣的和记者开玩笑。谈及处理非典的时候,令人感觉其由心而发,尽显其感性的一面。《莫斯科新闻时报》:胡锦涛虽然没有在苏联学习过,对俄罗斯没有怀旧情绪,但他彬彬有礼,而且善于在谈判中抓住要害。他还指示媒体少报中国高级领导人的礼节性活动,注重的是谦虚和务实。随着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将迎来“新一代”领导人为主角的新时代。

  美联社: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在等待着与这位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会面。这次访问将在胡锦涛日益丰富的履历中加上全球政治家的称号。首次出访是对胡锦涛就任国家元首后的外交测试,毫无疑问地将大大增强他的国际形象。

  韩国《先驱经济》报:胡锦涛的首次出访将提高中国在维护和发展国际秩序上的影响力,并积极参与探讨解决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发展不均衡以及世界经济等重大国际问题。胡锦涛主席的首次出访将成为体现中国国家外交实力的重要舞台。

  日本《每日新闻》:

  胡锦涛在出访俄罗斯等国之后还将参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今后中国最终也将成为峰会不可缺少的成员,具有30年历史的峰会将迎来新的改组。”

  特别策划:“亲民,近民”温总理访港得高分 声明:人民网“特别策划”稿件,未经特许,任何网站(含已经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请勿转载。来源:人民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