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专题 > 正文

江西人均耕地逼近警戒线 烧砖一年毁却万亩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13:3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0月27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吴华国) 江西是我国农业大省之一,全省人均耕地仅剩0.81亩,已接近联合国规定的人均0.8亩的警戒线。即便如此,全省因烧制实心粘土砖一年仍要毁田2万多亩。

  今年6月30日,是国家指定的全国170个大中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最后期限,江西省会城市南昌名列其中。但时至今日,南昌的“禁实令”仍是一纸空文,省内其它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县实心粘土砖的生产、使用势头有增无减,新墙材推广步履维艰。

  一块实心粘土砖万亩优质高产田

  盖房子用的实心粘土砖人们并不陌生,但生产、经营这种传统墙材能够获取高额利润却鲜为人知。江西省墙材革新办公室抽样调查显示,以市场平均售价每块0.11元计,生产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在40%以上,8月以来南昌市周边地区实心粘土砖售价已上涨到每块0.16元以上。

  以新干县一家年生产能力3000万块的制砖企业为例,正常年景这家企业年产销实心粘土砖为2400万块,按市场均价每块0.11元计,全年销售收入在264万元。企业的各项成本为:矿产资源税、产品增值税、小额税等三项税收以包税制征收计2.3万元;付环保排污费、土管费、工商管理费、乡村管理费等累计9万元,煤、电等支出96.2万元;机械损耗、维修、人员工资及其它费用约50万元,以上合计总成本为157.5万元,纯利润为106.5万元,销售利润率为40.3%。值得注意的是,如按国家统一适用税率计征,这家制砖企业应交税额为49万元,但因为地方政府对制砖企业采取了低额包税做法,仅此一项,国家一年流失的税收就达46.7万元。

  对于实心粘土砖企业,国家和社会付出的不止是巨额税款,还有更为高昂的代价——大量不可再生的优质高产农田。

  越是肥沃的土地,其粘结性越好,就越是粘土砖生产企业竞相追逐的取土点。南昌近郊罗家集镇是千里赣抚平原中的一片沃野,这里的粘土层深达三四米,平均亩产粮食上千公斤。然而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全镇辖区内陆续办起了40多家年产2000万块以上的实心粘土砖企业。放眼望去,空中百米高的烟囱林立,股股黑烟弥漫,地上数米深的巨坑密布,片片粮田狼藉。板溪村民熊建华说,全村500多亩水田里就办起了4个实心粘土砖厂,他家7口人有7亩责任田,因为制砖被村里征去3亩多,村里一亩田一年付的征地费仅40多元,剩下的责任田只能勉强维持全家口粮。

  据江西省墙革办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有实心粘土砖企业9000多家,一家制砖企业一年平均要吞噬粮田25亩以上,全省因此一年被毁优质高产农田2.4万多亩。

  政府禁令成空文 “秦砖汉瓦”今犹在

  鉴于实心粘土砖严重毁田,1992年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先后下发了加快墙材革新、切实保护耕地的一系列文件,明确提出,各直辖市、沿海地区大中城市和人均耕地不足0.8亩的大中城市的新建设住宅,逐步限时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截止期限为2003年6月30日。

  然而,时至今日,南昌“禁实”并未真正落实。据南昌市墙革办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仍有900多家实心粘土砖企业在日夜加班加点生产,一年10多亿块砖源源不断运往市内的大小建筑工地。记者在8层以下砖混结构的青云谱住宅建设小区和层高在20层以上的恒茂国际华城建设工地见到,工程所使用的墙材均为桔红色的实心粘土砖。

  国家禁令在这里为何成为一纸空文?省墙革办主任吴锡冯认为原因有多种,有乡村财力来源紧张问题;有人员安置、农民收入问题;有数千年来人们形成的建筑用材习惯问题等,但最根本的还是政府部门没有将这件事提上日程,配套措施不到位。

  国家的“禁实令”是在2001年6月下达的,而南昌市人大有关“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应用管理条例”到2002年6月才通过,市政府的“禁实通告”一直到今年6月30日“禁实”截止日才在《南昌日报》刊登,相关的实施办法和细则至今还在市政府相关部门传阅、修改。记者打电话到南昌市有关单位了解“禁实”情况,土地管理部门称对“禁实”具体要求知之甚少,近两年市县两级土地管理部门仍在给已有的和新办的实心粘土砖企业发放《采矿许可证》;规划设计部门则称只知南昌有“禁实”一说,但至今并未有相应的设计规范出台,因而一直沿用实心粘土砖设计要求。

  国家基金遭减免 新型墙材推广难

  国家在下达“禁实令”的同时,还设立了“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即对继续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建设单位每平方米征收6元,用以鼓励各地加快发展、推广新型墙材。这对缺资金、少项目但又渴望工业化的江西省来说,本是个大力推进新型墙材工业的好机会,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基金在江西各地屡遭减免,全省新型墙体材料研发、生产投入明显不足,推广应用举步维艰。

  “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1992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2002年经国务院重新清理后继续保留。财政部明文规定: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属政府性基金,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不得擅自改变征收对象、扩大征收范围、提高征收标准或进行减、免、缓征。但江西省自1994年以来实征专项基金9555万元,不到应征额的20%,不及江苏省一个县的实征额。九江、鹰潭等市以推动其它工作为由,公开以政府文件形式对新墙材基金予以免、减;上饶等市把减、免新墙材基金作为当地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之一,对开发区内企业全部实行所谓的“零规费”,对一些有来头的开发区以外企业也常常以政府抄告单形式,或领导办公室一个电话,实行网开一面。如上饶市“中国江南商贸城”工程,报建面积达157万平方米,违规减免新墙材基金1000多万元。

  南昌作为全国首批“禁实”的省会城市,理应加大新墙材基金的征收力度,但近年来这个市征收率仅为30%左右。今年1至9月,南昌市报建面积为700多万平方米,实收基金仅150余万平方米,实收率为21%。地方政府如此违规减免致使国家专项基金大量流失,也直接影响当地新型墙材的发展与推广。投资2600多万元的南昌新兴墙材有限公司,是这个市利用新墙材基金扶持发展的第一家大型现代化企业。R9000型混凝土空心砌块流水线全套从德国引进,其产品各类混凝土空心砌块,所用原料主要为废弃的炉渣、粉煤灰和少量的水泥、砂子,其性能与传统实心粘土砖相比,隔音、隔热效果更好,而重量只是实心粘土砖的三分之一。企业年产量为1.16亿标块,相当于10个中型实心粘土砖厂。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型现代化企业,由于“禁实”不力,新墙材基金征收不到位,其产品一直找不到生存空间,最终导致1997年引进的全套设备拖到2000年7月才安装,并一直处于试生产阶段,设备出力只有15%左右,企业长期陷入亏损。总经理王杏林感叹:“这样的技术和产品在国外已使用了上百年,但在南昌至今难有人问津。”

  目前南昌市已发展各类新型墙材企业30多家,如按双班满负荷生产量计,新墙材的供应能力可与市区实际需求基本持平。关键是“禁实”必须到位,新墙材基金征收必须规范。(完)

  相关专题: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