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专家点评:贪官迷信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14:37 民主与法制

  作者/黄苇町

  贪官迷信是多年来一直存在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和存在最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把迷信作为敛财和索贿受贿的手段。这类贪官本身不迷信,这一点,丛福奎是
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别人送钱他不要,他要人把钱作为善款捐给女大师,实际上他又通过“女大师”再把“善款”搞到自己手里,是在“洗钱”,迷信活动成为他索贿受贿的手段。类似例子还有,如有些地方的官员为什么热衷于建庙、修塔、给诸神塑金身,而且规格越来越高?表面上他们是要给百姓们带来好运,实际上是让大家掏出钱来,他好搞工程,然后从工程中拿回扣,或者工程队就是他的亲属。这种腐败工程,比那些跑计划、跑项目搞腐败更隐蔽一些。还有一些官员的父亲或母亲死了,大办丧事,请道士作道场,一作就是七七四十九天。从表面上他迷信是在为父母尽孝,实际上是开了一个收钱的地方,把办丧事当成敛财的手段。我们不能只看到这些人搞迷信的表面现象,应当看到他搞腐败的本质。

  第二,用迷信制造假象。这类腐败分子把自己装扮成“善男信女”。因为真正的善男信女在人们的印象中是那种相信因果报应的人,他们连蚂蚁都不肯踩死,绝不会作伤天害理之事。而装扮成善男信女的贪官们就戴了一副善男信女的面具,给人一种假象。让人相信这么虔诚信佛害怕因果报应的干部不会干伤天害理的事,不会从灾民的口中夺粮食,不会为了拿钱搞豆腐渣工程让防洪大堤决口。他们把迷信活动作为“烟幕弹”去敛财,利用这些“烟幕弹”保护自己。

  第三,以迷信作为精神寄托。一个坚定的马列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是不会去搞封建迷信活动,不会去搞腐败的。之所以搞迷信活动,是因为他对马列主义失去了信心,一个坚定的马列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是不会去搞封建迷信活动,不会去搞腐败的。之所以搞迷信活动,是因为他对马列主义失去了信心,而一个人总得有精神信仰,有精神寄托,不信马列主义就要信别的东西,这时候他的信仰就转变成两个“拜”字,一个拜金主义,一个拜物教。求天拜神活动是掩盖在迷信形式下的拜金主义和拜物教。迷信活动只是一种扭曲的表现形式,他把自己扭曲膨胀的个人欲望通过迷信活动表现出来。有些人给父母上坟,居然送小姐,说是送给父母,实际上是他本人的一种需要,他想要什么,追求什么,都在迷信活动中表现出来。

  再者,腐败分子有很强的孤独感,他明白自己的腐败活动见不得天日,不能让别人知道,包括自己的妻子、儿女。他很难找到一个知心朋友诉说,包括那些表面上的伙伴、铁哥们,虽然他们是利益的共同体,共同算计国家,算计党和人民,但是互相之间还要算计。所以从本质上讲,他们是很孤独的,这些“隐私”无处诉说,无法从人间得到帮助或保护,那么他只能求助于迷信,希望天或神去保护他。同时他们还有很强的负罪感,腐败分子并非天生就是腐败者,有些干部过去也做过很多好事,但由于经不起诱惑,他向公家伸手以及接受黑钱并不是那么坦然,他心里有罪恶感。在搞腐败活动时他们有两个心理上的矛盾:“该和不该”,“敢和不敢”。该和不该,说明他是非观念没有完全泯灭,所以大多数腐败分子在腐败之后有负罪感,有了负罪感,他们就希望通过敬神、捐献来赎罪,他认为这样可以得到原谅,可以保持平安,在这种情况下,迷信活动就成了他们的精神麻醉剂,通过求天拜神来使自己求得心理上的平衡。

  第四,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很多腐败分子越来越感到惶惶不可终日,他们认识到自己的罪行随时有可能被揭露,有些腐败分子是“一夕数惊”,本来被召集参加一个正常的会议,他却想到是不是要对他“两规”。马路上开来一辆警车,他也琢磨着是不是冲他来的。如何抚慰惶恐的心态,他们没有合适的解决途径,只好去求神拜神,寄希望于神灵的庇佑。

  上述四点前两个是假信神,后两个是真信神。对这些迷信活动和腐败问题,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措施呢?首先,加强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定与否应当成为我们选拔干部的一个考察标准,如果一个干部经常从事迷信活动,就说明他的思想防线有缺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党的干部。

  其次,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和加强法制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使腐败分子打消幻想,让他们不要心存侥幸,否则这种侥幸心理加上迷信活动的麻醉剂,他就会铤而走险。

  最后,我们要认清迷信活动这一表面现象后面的真正原因,不能把所有的迷信活动都归于腐败。看待求天拜神,有不同的情况,要区别对待。不能把宗教活动当成迷信;更不能把迷信都当成腐败,哪些是可以教育和帮助的,哪些是借助迷信活动来敛财,搞腐败活动,对这样的人要深挖其背后的原因。

  (注:黄苇町: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是以研究隐形经济著称的中国经济学专家,其著作《中国的隐形经济》、《惩腐备忘录》、《苏共亡党十年祭》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