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探月工程专题 > 正文

我国有望三年内首次探月 近期探月以不载人为宗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02:18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首次登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新华社电 代号为“嫦娥工程”的中国月球探测计划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国首次探月活动预计将在今后三年左右时间实现。

  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不久前向记者透露的。

  欧阳自远说,我国对月球的探测已经过多年论证,最近两年多又进行了技术方案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论证,现在一切都在按原来规定的时间要求按部就班进行。

  他说,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月球探测一期工程——“嫦娥一号”工程大部分采用现有的成熟技术,不存在无法攻克的技术难题,也不会出现颠覆性的技术问题,首次探月这一目标预计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

  欧阳自远说,作为我国航天科技领域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深空探测,即脱离地球的引力场进入太阳系空间和宇宙空间,迄今为止还是一个空白,开展月球探测,将填补这一空白。

  解读探月

  探月计划三个阶段

  我国月球探测近期规划共分为“绕”“落”和“回”三个阶段。目前我国月球探测的所有工作都在围绕“绕”这一目标进行。

  绕:即“嫦娥一号”绕月工程,这是我国月球探测的第一期目标,这一工程有望在三年左右得以实现。就是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以获取月球的三维立体图像等。

  落:探月二期工程。在实现“绕”的基础上,再过三至五年时间实施‘落’,就是发射月球软着陆器,试验月球软着陆和月球车巡视勘察。

  回:探月三期工程。就是不仅向月球发射软着陆器,而且发射小型采样返回舱,采集关键性月球样品返回地球。

  探月不是登月

  “探月和登月不能混为一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就此作了解释。

  “根据中国的科学技术进步水平、综合国力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参考世界各国‘重返月球’战略目标和实施计划,近期我国的月球探测应以不载人为宗旨。”

  欧阳自远说,从载人航天到载人登月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还需要突破一系列的难关。另外,我国对月球的了解非常有限,只有在基本完成三个阶段不载人月球探测后,才能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据新华社

  专家披露我国航天工程时间表

  近日,中科院院士、中国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在《中国科学进展》一书中公开发表了《中国空间科学的进展和展望》。其中,系统地披露了我国近期以及未来将要进行的“航天大工程”。

  载人航天“三步走”

  第一步是以飞船起步,发射几颗无人飞船和有人飞船,将航天员安全送入近地轨道,并安全返回地面,实现载人航天的突破;第二步除继续进行对地观测和空间试验外,重点完成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试验和发射长期自主飞行、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尽早建立我国完整配套的空间工程大系统;第三步是建造更大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

  双星首星年底发射

  “双星计划”,这是首个由我国提出的空间探测国际合作计划。双星计划将对人类历史上从未探测过的空间区域进行探测,一颗卫星绕着南极和北极上空运行,另一颗绕着赤道运行。这两颗卫星将分别于今年12月份和明年年中发射。

  中国“哈勃”后年升空

  目前,我国科学家正在加紧研制首个天文探测卫星,预计2005年左右升空,伴随卫星升空的是有中国“哈勃”之称的我国第一台空间太阳望远镜。

  火星探测规划正在准备

  刘振兴透露,中国深空探测的重点是月球和火星。现在中国已经在准备制定火星探测规划和计划,预计在2020年前后,可能会实施绕火星轨迹的火星探测计划。

  信报记者张薇

  相关专题:探月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