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前期准备就绪 可满足开工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1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十一月六日电 (徐金波 李真)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开工日期临近之际,记者今日从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能够满足开工需要。

  南水北调工程由东、中、西线构成,整个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中线工程则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规划,中线工程将从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东北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陶岔渠首闸引水,沿唐白河流域向东北而行,到达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在郑州以西穿过黄河,经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到达北京、天津,需开挖干渠约一千四百公里。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分管南水北调中线前期工作的王忠法副主任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前期工作已开展了半个多世纪。几十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总体安排下,长江水利委员会围绕该工程,开展了大量的勘测、规划、设计、科研等前期准备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大量的基础资料。迄今为止,整个中线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今年新春伊始,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组织了八百多名技术人员奔赴丹江口库区,展开为期八十天的野外作业调查,即使在“非典”肆虐的日子也未曾中断。在湖北、河南两省及各级地方政府支持下,四月底完成了调查任务,编制了《丹江口水利枢纽大坝加高工程初步设计阶段水库淹没实物指标调查报告》,并通过了国家水利部门的审查。

  根据调查结果,长江水利委员会立即开展库区移民的安置规划,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确立了以大农业安置为主的移民安置原则,并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八月底完成了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规划的框架报告,最终报告将于明年初完成。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前期工作按照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的方式进行。总长约一千四百公里的总干渠总体设计,已经通过国家水利部水利规划总院的审查;丹江口水利枢纽大坝加高工程各阶段的设计已全部完成并通过了水利部审查;穿越黄河工程的各项前期工作已接近尾声;丹江口库区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水污染防治规划等项目已基本完成。总之,中线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基本能够满足今年的开工要求。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