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踏访)为有源头活水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07:01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曾祥惠 黄中朝
开栏的话
  水资源问题,长期困扰着我国北方广大地区。缺水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对城乡人民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为全社会所关注。正因为如此,国家作出了南水北调的重大决策。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工程,是中华民族的命脉工程,也是充分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民心工程。从汉江丹江口水库引水华北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备受世人瞩目。在这一工程即将正式开工之际,本报派记者沿线踏访,寻汉江源头,走陕西、湖北,经河南、河北,达天津、北京,就沿途各地的工程准备情况、生态环境、风土人情等进行采访报道,将这项工程全面展现给读者。

  年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开工建设。2008年前后,包括首都北京在内的华北人民,将喝上甘甜的汉江水。

  饮水当思源。11月3日,我们从十堰出发,驱车400余公里,抵达陕西汉中寻访汉江源头。

  汉江发源于汉中宁强县。宁强原名宁羌,古代羌族聚集之地,民国年间,由国民党元老于佑任改为现名。行前查阅资料,汉江在宁强县有三源,北为沮水,源于陕甘交界;南为玉带河,源于宁强县城东南方;中为冢山,源自宁强县东北面。

  哪里是汉江正源?“三源都是汉江源头,但中源被称为古汉源。《尚书·禹贡》中称‘冢导漾,东流为汉’,《山海经·西山经》载有‘冢之山,汉水出焉’,《汉书》、《水经注》以及陕西历代地方志书,也都将冢山认作汉江源头。至今,省、市《水利志》都沿用这一说法。”汉中市水利局工程师黄在军介绍。

  4日,在汉中市水利局几位同志的带领下,我们驱车向古汉源进发。沿汉江上溯60多公里,汉江在秦巴山中逐步收窄,渐成溪流。车过宁强县大安镇5公里处,在一桥上停了下来。

  “到了!”大安镇党委书记张怀宏提醒。下车观看,难以想象,在中下游表现得野性十足的滔滔汉江,在这里竟是一条仅能盖过脚背的潺潺小溪。张怀宏介绍,国家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铁军率领的调研组,来这里察看汉江源头,两天前才刚刚离开。

  随后,镇干部又带我们来到一处山垭,路旁立有水泥界碑,上书“分水岭”三字,这就是汉江与嘉陵江的分水岭。分水岭上几户人家,房檐滴水,一头流向嘉陵江,一头流入汉江,可谓一户跨越两大流域。

  离开分水岭,折回烈金坝村,在纪念大禹治水的禹王宫旧址,巨枝横斜的千年古桂花树下,路遇一群人围着一辆卡车,这是汉源村的村民们正在领取退耕还林的苗木。汉源村高居冢山,海拔千余米,是宁强县重点扶贫村。村里168户,今天有110多户来人领苗木;说起南水北调引汉水进京,村民们为自己是汉江源头人而倍感自豪。

  今年,汉源村已退耕还林1700多亩,栽下了核桃、杜仲、香椿树等苗木。今年37岁的村民胡桂林,自称是汉江源头第一家,他领回一捆核桃苗木,告诉记者:“源头溪水从我家门前经过,天干时水流如碗口粗,水大时难以涉过,为保护水源,我家已退耕还林10亩。”

  看来,就在国家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年内开工做准备之时,源头人民也正为保护源头水土植树造林而忙碌!

  当晚,记者夜宿大安镇。次日清晨,大安镇党委、政府安排汉源村3位70岁的“老汉源”当向导,带我们登山番冢山。从烈金坝村出发,沿着汉源沟小路徒步上溯,清澈的源头之水在山间奔突,淙淙作响,溪边枫叶正红,柿子挂满枝头,沿途随处可见一片片退耕的土地,栽种着多种生态经济林木。

  山间攀行5公里,来到一壁立山岩前,岩前石洞,泉水滴答。“老汉源”介绍,这就是石牛洞。洞里两尊钟乳石状如牛形,一牛头部已拱入洞中,大半身露在洞外;一牛身部已入洞,只露后臀。

  77岁的汉源村老支书袁世美说:“传说古时大禹治理汉水,从四川赶来两个石牛进洞,将与海水相连的两个涌水口堵住,治住了汉江大水。”虽然传说中的大禹堵汉水泉眼与大禹疏浚治理江河方法相矛盾,但将汉江源头与大禹治水联想到一起,却反映了古人治理汉江,造福于民的美好愿望。

  在石牛洞上方10多米处还有一个小石洞。“老汉源”介绍,它叫漾水洞。每遇大雨,洞里有桶粗的泉水涌出,远远望去,似白练当空,“山番冢导漾,东流为汉”中的“漾”水,就指这里。古代无数文人骚客登山番冢寻源,在此留下诸多吟咏。唐代诗人岑参作诗“汉水出山番冢,梁山控褒斜”,明代诗人薛暄的《汉江源》称“巨峡自天开,峨峨山番冢来,回还幽谷底,清浅汉江源”,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正因为有了古汉源的氵曰氵曰源泉,才有了汉水,又因此有了汉王朝、汉民族、汉语言、汉文化等一切带“汉”字的名词,有了今天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山番冢漾水洞——北京昆明湖,一个是汉江发源地,一个是调水最终点,它们像游动在祖国大地的一根绵长的纽带,把汉江源头与首都北京联在了一起。

  临别大安镇,张怀宏寄语:作为汉江源头第一镇,大安非常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已退耕还林近万亩。他们将进一步加大汉江源头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确保汉江之源山清水秀,源远流长。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