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造美丽”代价惨重:10年毁掉20万张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08:42 金羊网-新快报

  “人造美丽”代价惨重,有法不依状况亟待改变

  据新华社电近年来,许多美容机构超范围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美容变毁容,引发的消费纠纷不断。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间,平均每年因美容毁容的投诉近2万起,10年间,已有20万张脸被毁掉。医疗美容机构水平的参差不齐及执业医师的观念、技术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不幸的发生。

  近年美容消费突破200亿元

  河南省整形美容研究中心董温温主任介绍,目前开展整形美容主要有三种机构:一类是公立医院的整形外科、一类是部分医院的合作制整形科、一类是由私人开办的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兼做的美容机构。公立医院的外科医生技术水平高超,但其观念还多停留在创伤整形阶段,而没有更好地将“整形”和“美”结合起来,有的医生甚至不屑于做双眼皮、隆鼻等“小手术”。而热衷于整形美容的街头美容机构却缺乏成熟的专业技术,常常导致毁容的惨祸。

  “漂亮的脸蛋能生大米”,一些女性的确对这句话深信不疑,不少爱美女性毅然地走向手术台……在这些爱美女性中,有幸运如“人造美女”郝璐璐的,不但整容费无需自理,整容后还一夜成名;因容貌问题遭遇上千次求职失败而求助于整形的天津“丑女”张静,其受关注程度也证明,美丽就意味着能获得更多的机会。

  短短几年内,整形美容一跃成为继买房买车、旅游之后的又一消费热潮,仅美容消费近年已突破200亿元。

  整形美容服务有法难依

  但整容者中同样不乏不幸者。为改变整容业鱼龙混杂的情况,卫生部2003年5月制定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严格禁止美容院从事医学美容手术,卫生部也早就规定,必须是三甲医院以上才能做充填式的整容,但现在,绝大多数的医院都在做这种手术,许多原来只做生活美容的美容机构也摇身一变成为整形美容机构。

  一位私人医疗美容机构的负责人说,如果按现行的法律法规要求医疗美容机构,恐怕没有几家美容院能合格过关。

  同时,宣传不够导致消费者不了解实情,许多人并不会注意文刺师是否具备医生资格,他们更多地看重的是文刺师的技术如何,文刺师是否有一定的名气,还有就是美容院的规模及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等。

  同时,美容项目的收费标准也是雾里看花,医疗美容市场价格的混乱,导致医疗美容机构之间不能形成良性竞争,造成鱼龙混杂的局面。

  一项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我国只有200名整形外科医生,到90年代已经超过1000人,同时还有不少人打着整形医生的招牌从事整形美容。截至2003年,北京市合法的美容医疗诊所仅有五六十家,对比韩国汉城300家与东京的500家的规模,以及国内越来越大的美容需求市场,整形美容在我国无疑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面前,对其进行规范监管的法律法律显得尤其重要,有法不依的状况更加亟待改变。(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