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导小组何故“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0:20 北京日报

  朽木

  一个县,各种名目、各式各样的“领导小组”,“鼎盛时期”竟然达到110多个。这不是小说家编出的故事,而是新华社记者日前发表的一篇报道揭示的生活真实。事发广西大化县。新华社记者说,自2002年6月开始该县着手清理撤销大量领导小组,目前,110多个只保留下来对外宣传、扫黄打非、扶贫开发和“三网”建筑等4个。领导小组大为减少了,工作
并未受到影响,相反,“此举既精简机构提高了执政能力和工作效率,又解放了干部,使他们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办事,社会各界纷纷说好”。

  事实上,各样的领导小组滥化,甚至泛滥成灾的状况,决不止于大化县一地。风气所及,攀比之下,到处都在设什么领导小组。“设立名目繁多的领导小组,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工作效果,突出的问题是领导干部陷入文山会海、分身无术,机构越来越臃肿,降低了工作效率,还增加了政府及群众的负担”。这个概括可谓一语中的。

  既然如此,我们不仅要问:为什么领导小组还能红红火火?———这,值得我们好好探究,找出病因,彻底根治之。

  一是“作秀”思想作怪。大事小事,一旦有事,便立马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表面上看,人家这是重视呵,这是在加强领导呵。殊不知,这不乏“花架子”,不乏“样子货”。说穿了,是一些官员作秀作风的自觉不自觉流露,是我们党一贯反对的形式主义作风的一个突出的表现形式。有领导小组就重视了?就加强领导了?如果真的解决问题,也就罢了,但事实上,不少这样的领导小组,不过是一个摆设,是形式主义惯性的外化罢了。

  二是官场推诿之风的表现。有事吗?成立领导小组呵,集体负责呵……当然,这都是官腔,都是套话。骨子里,是庸官、懒官上推下卸作风的大暴露。什么事都要领导小组,那么,要领导干什么,要职能部门干什么,还讲什么分工负责?事实上,结果往往是,领导小组成立了,人马多了,却干不了事,出不了活。这样滥化了的领导小组委实是灾难。

  三是管理水平仍处于计划经济时代,仍处于低水平状态的表现。现代社会,现代政府,要的是依法办事,一切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法制化,要的是各司其职,要的是公平、公开、公正和效率,要的是科学的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而不是头痛顾头,脚痛顾脚,动辄成立什么领导小组。这种状况,在如今这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社会,应当有一个根本的改变。

  不是说不可以成立领导小组。需要的,当然应当成立。比如重大突发事件来临,像非典时期,比如很“特别”的部位,如扫黄打非。但实在不宜过多过滥,以致造成口头重视实则形式主义泛滥,甚至表面热闹,实则互相扯皮、劳民伤财的后果,严重的,还会诱发腐败。新华社关于大化县的报道就指出了这一点。“有一次一个领导小组会后聚餐,二十来人一顿饭就花了好几千元,好烟好茶还不算,这对于大化这样的贫困县来说已经不是小数”。大化如此,其他地方呢?

  我们不妨都来查一查,整一整,治一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