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华山为何烧炭不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0: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这群挑夫挑的炭,足够毁一亩密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直径几十厘米粗的树木就这样被毁了

  记者金石见习记者樵夫文/图

  特别提示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华山,竟然冒起了烧木炭的浓烟,风景树以每天10亩的速度消失。虽然有权管理的单位很多,却没有将此彻底根除。

  接到群众举报,本月20日到22日,记者深入华山景区西峰西侧的仙峪30公里进行了为期3天的暗访。之后,又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人员。

  明知违法,烧炭不止

  仙峪入口十分狭窄,两边岩石壁立,东侧半腰凿有一引水渠,渠上覆水泥板,成了入峪的惟一通道。但有一道紧锁的铁门挡在路中,门里有一块《游览须知》,其第二条规定:“自觉保护景观资源,不准损毁树木,攀折花草,掠杀动物。”

  记者在仙峪采访的3天里,挑炭的挑夫成群结队,烧木炭窑浓烟滚滚,伐木声不断。

  每天天刚亮,挑夫就扛着扁挑连说带笑向沟里进发,过了中午又一拨拨地挑着炭气喘吁吁下山。但也有个别人上午就将炭挑出山外,这种人一般都是单人。

  据第一个和记者聊天的挑夫介绍,烧炭的一般都是仙峪村里的人,而挑炭的多为沟外人,因为烧炭比挑炭更来钱,但有时仙峪村的村民到山外办事,也顺便挑一挑。

  另一个挑夫说,挑炭的挑夫和烧炭窑的数量,随时节而变。现在农闲,挑炭的人就多,点火的窑也多。每天挑炭的有40来人,而烧炭的窑有二三十个。

  记者第一天在下午2点多到5点间,看到了约20名挑木炭的挑夫,第二天看到了约30名向山外走的挑夫,第三天记者往外走,看到迎面进沟的挑夫20多名。三天里,记者发现了3个炭窑,窑不大,像座新坟头,但很远就能发现,因为它要冒出浓烟。由于记者没有专门在山口数,也没有进支沟,无论是挑木炭的挑夫还是炭窑数量,所见到的只能是一部分。

  据了解,仙峪烧炭有几十年历史。一位50多岁的挑夫说,他从十几岁就开始挑炭,已挑了40年。

  目前一般的过程是,烧炭的在山上砍树,烧好挑到家。挑夫到烧炭人家里收购,挑到山口交通条件较好的二道贩子家中。二道贩子积攒够一车,就卖给需求者。大部分卖到了西安。挑夫一般固定给二道贩子家送。

  第一天进峪两公里,刚走到斜岭下,突然迎面走来一个挑炭的挑夫,记者想与之交谈,但挑夫十分警觉,不肯停下。紧接着,又来了一名挑炭人,也不肯跟记者多说。快上到斜岭顶,碰到第三个挑夫,才将他留下。记者问,这山里烧炭有没有人管?他回答,碰上林业局来人查,就把木炭没收了。

  第二天,在仙峪小学,该校的卫姓老师告诉记者,林业局的人来了,烧炭的就停两天,等林业局人走了,又开始烧。

  一挑夫透露,大部分烧炭的担心被查,窑建在林深、路险的支沟里。建在主沟里的窑是个别胆大的。

  记者在3天的采访中感到,无论是烧炭的还是挑炭的,警惕性都很高,对记者的身份十分注意,总是用警惕的眼光审视记者。一次记者假装拍景色,将镜头对向他们,走在前面的人立即喊不要拍,并用手遮挡自己的面部。

  由此可见,他们是明知违法而故犯。“烧炭翁”比教师挣钱多

  记者在仙峪里发现,许多平坦的田地长满了野草,被长期荒废;柿子树上成熟的柿子没有人摘,任由掉落到地上。一农妇告诉记者,这里天冷,种不了麦子,种点玉米又总受野猪糟蹋,所以不爱种。粮食都是靠从外边买。仙峪村人主要生活收入靠烧炭。

  另一村民说,柿子一次只能挑25公斤,沟外每公斤才能卖1元,一趟才挣25元,不划算。

  据了解,一窑炭能烧二三百公斤木炭,只烧两天就好了,可以卖200元左右。挑夫挑炭,从仙峪村村民手中每公斤8角钱左右收购,挑出沟,1公斤1元5左右卖给二道贩子,一挑大约50公斤,可以挣30元左右。无论烧炭或挑炭,都比卖柿子赚钱。

  22日中午,记者寻着响声,找到一个伐木的青年,指着刚被他砍倒的直径约30厘米粗的大树询问:“这是什么树?”

  伐木青年回答:“柿子树。”

  “烧炭都用硬木,砍柿子树有啥用?”

  “现在哪儿有硬木,早都让人砍完了。”

  “软木头烧的木炭轻,质量不好,你为啥砍这种树?”

  “加些水分量就重了。”

  仙峪里只有一个行政村,据村民介绍,过去仙峪村有数百人,后来由于交通不便,许多人都采取买户口、婚姻等各种办法迁到山外,现在村里只有100多人。但许多户口已经迁出的人又回到沟里烧炭。记者询问卫姓教师,如今在仙峪里住了多少人?他说,这条沟里人很乱,说不清,现在小学上学的学生有30多名。

  一刘姓农妇告诉记者,她的4个儿子的户口都迁到山外了,现在有3个住在山里烧炭,孙子们也在仙峪小学上学。

  一位正在装炭的青年农民说,他户口前五年就迁出去了,为了挣钱又进了山。现在住的房子虽然漏雨,还能住个七八年,等房子倒了就不进山了。

  记者见到一群挑夫从一户村民家挑出木炭,记者进去,看到一对年轻夫妇。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几年前就将户口迁出去了,现在的房子不能住人。他们只是在这里临时烧水、放炭。

  白天村里大多数人家没有人,大门上了锁,村里静悄悄的。一农妇告诉记者,人都上山烧炭了。等到夜幕降临,才看到青壮劳力回村,呼儿唤女声一片。第二天早上,村民们又纷纷隐入山林里。

  仙峪村小学卫姓教师告诉记者,他每月工资仅200多元,而烧炭一个人一个月可以烧两窑炭,比他的收入高。这里的农民,如果一天给一二十元工钱根本看不上。从山外雇人挑东西,1公斤8角钱。来了游客要住宿,一晚上一个人就收你四五十元。记者根据他的介绍,来到一户要价不高的人家联系住宿,遇到一位面相十分憨厚的老太太,谈好两个人住一晚上,吃3顿家常饭。老太太要60元,并说马上给记者熬包谷糁,晚上再做面条。可等记者上山转了一圈回来,她连火都没有生,直等到晚上,才下了面条,桌上只有一盆汤汤水水的腌菜。第二天早上熬的包谷糁,配的还是头天的咸腌菜。按此收费,比其它地方正规的“农家乐”还要高。

  山外的挑夫告诉记者,仙峪里的人比山外人富。

  记者问家在华阴市城区附近的一位姓郭的挑夫为什么不蹬三轮车挣钱,而下这么大苦挑炭。他说蹬三轮车没有挑炭挣钱稳当。

  由此可见,无论是烧炭者,还是挑炭者,并非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他们是想挣更多的钱。

  旅游公司:烧炭现象我们管不上

  仙峪口那道门很窄,只能容一人通过,挑炭者是怎样走出去的,是记者非常关心的事。记者两度在峪口观察。

  第一天因时间太晚,来不及赶到仙峪内有人家的地方,记者跟着一群挑炭的挑夫走出来。看到一般挑炭的交5元就可以出去,也有不交的,但要说清是给谁家挑的炭。高个肤黑的守门老头告诉记者,不管谁挑炭从此过,都要交钱,没有交的是按月收费。一个挑炭的交5元是上边的规定。他是仙峪口村人,这个门归仙峪口村管理,村里设立的有仙峪景区管理处,下达的收入任务一年1万多元。

  第三天记者从仙峪出来时,看到一挑炭者因前四五天欠了一次的钱,高个肤黑老头很不高兴,跟着那个挑炭人到二道贩子处要回了钱。

  尽管门旁有“不准损毁树木”的牌子,但烧炭似乎不属于损毁树木,挑炭者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出。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华山管理局办公室吴主任。他说,以前仙峪景区归华山管理局管理,2001年省上决定交由华山旅游总公司管理。

  记者欲采访华山旅游总公司经理卫铁平,因他在外地出差,委托一在西安办事的负责人接受采访。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仙峪口的门房是华山管理局修建的,旅游总公司去年接手后,专门成立了仙峪管理站。但接手后,当地群众为了利益,要自己管,旅游总公司无法行使管理权。如果由旅游总公司管理,就不会出现烧炭现象。但因他们是企业,当地群众只有政府才能管理,旅游总公司无法直接从当地群众手里要回管理权。

  管理难度有多大

  昨日,华山旅游总公司一位刘姓干部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从网上看到《西安晚报》关于仙峪烧炭的报道,非常高兴,希望好好披露。作为旅游总公司的职员,对破坏华山行为非常气愤。华山是陕西省的华山,是中华民族的华山,如果遭受破坏,后果不堪设想。华山气温低,树木生长非常缓慢,直径10厘米粗的树要几十年才能长成。当地群众夺了旅游总公司的管理权,仙峪出现烧炭现象,旅游总公司给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过,但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旅游总公司是企业,没有处罚违法人员的职能。要管理好仙峪,当地政府应充分发挥作用。只要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处罚几个人,就能扼制这种现象。

  华山管理局办公室吴主任说,尽管管理局是华山景区的行政管理单位,但在实际运作中,由于责权利的问题没有解决,难以行使管理权。

  旅游总公司那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负责人说,华山管理局对华山景区的事都能管,实际上他们对在华山上的经营摊点办证、划区等都在行使管理权,为什么不能管理仙峪?只要当地政府出面从当地群众手中要回管理权,烧炭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专门负责山林管护的华山林场段场长告诉记者,他们分别在今年3月、6月、7月进峪查处过,但由于景区的经营权归旅游总公司,林场现正处在夹缝中,进景区都不易,很难行使管理权。

  政府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西北大学教授李继瓒。他说,华山烧炭问题由来已久,他已见过4次。2000年在华山景区的黄甫峪就发现烧炭的。今年10月,他也在仙峪看到了烧木炭现象。烧木炭所用的树木是半常青树种铁,燃料木柴用的是黄栌,均系华山的风景树种。黄栌又称烟树,春天花开一片,远望犹如烟雾,同时是华山秋天主要的红叶树。4公斤木炭就是一棵不小的树。

  挑夫曾告诉记者,5公斤林木才能烧0.5公斤木炭。烧木炭用的树木都木质坚硬,只有这样的树木烧的炭才有分量。记者在山上看到,农民烧木炭只取直径10厘米左右的主干,细的枝条都被抛弃。每个窑附近的山坡,都像被剃了头一样光秃,那些被抛弃的枝条,就像散落的头发渣。记者换算了一下,一窑炭就是一亩有70棵树的茂密树林。

  记者21日中午进山时,看到一个冒烟的炭窑,烧炭的3个青年农民告诉记者当

  天下午就可以出窑。22日中午记者出山时,窑里又开始装木头,青年农民说当天下午就可以点火。按照他们速度,3天就是一窑炭,一月就要毁掉10亩树林。

  根据李继瓒计算,由于烧炭,仙峪里的树林,正在以每天至少10亩的速度消失。他说,他曾向当地政府领导反映,但对方以不属自己管辖而推托。李继瓒认为,华山出现毁林烧炭事件,很大程度上与华山实行多头管理,实则是谁都不管的体制有关,更与当地领导放任有关。

  华山林场段场长说,他曾想在仙峪口设一间管护房,但村里不同意。如果这间管护房建起来,每天有人管护,就能杜绝烧炭现象。他准备通过政府出面协调。

  从各方面情况看,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只是看政府是否能出面采取措施。

  本报期望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断然措施,彻底制止华山烧炭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浪漫圣诞夜,五星酒店免费住!神秘礼品等你拿!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