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在搅动校外班的“湖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0:56 南方日报
【前言】
  一边是“让孩子减负”的呼声,一边是“别被他人落下”的期盼,本应平静规范的校外教育市场,被搅得异常热闹。

  一份资料显示,仅仅10年前,我国的校外教育市场还是“波澜不兴”。仅仅几年的时间,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如今各类校外班如雨后春笋般产生,参加校外辅导班在城市中越来越普遍,甚至已经成了部分城市中小学生的“日常课程”。

  民营资本的成功介入推动了校外教育市场的壮大。“好的民间资本介入校外教育,既拥有固定的校址、教师队伍,同时还有自己的办学特色,民间力量兴办的校外辅导班也因此而成为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

  家长的盲从和攀比加剧了校外教育市场的浮躁。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校外班时并不根据孩子的爱好和特长,而是按自己的意愿行事,结果导致一方面浪费了不少钱,另一方面效果也不理想。教育专家认为,选择校外班,应根据孩子的喜好和特点安排,否则不仅学习效果不理想,家长还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我学习,我困惑”

  一位校外班小学生的心里话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哪科,同学们都在上校外班,我怕自己不上被落下……其实我挺喜欢打篮球,但我得上数学、语文和外语3个校外班,没时间学篮球。”小学五年级学生周明(化名)说这些话时显得很矛盾。

  周明刚上小学就开始上校外班。他现在校外班的课程表是这样安排的:周一、周五下午3:30-5:30参加作文辅导班;周三、周六、周日下午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班;周六、周日上午参加外语班。他说:“每天都挺紧张的,尤其是周六和周日,上完外语班还要到另一个地方上数学班,两个地方离得比较远,我就和妈妈在外面吃口饭,然后再往那边赶。”

  周明说:“我们的期中、期末考试各科都有附加题,参加校外班后经常能答对,看别人没答出来,自己有时挺骄傲的。”他还说,现在外语真的很重要,学不好肯定会影响以后的学习。别人说上初中老师用外语讲课,现在不学,以后可能就听不懂外语课,就可能被落下来。

  “一家三口中我花的钱最多。自从我上了校外班后,妈妈就每天陪我上各种课,她变成了全职陪读,

  周明说:“我有时真的挺烦,也觉得挺累的,有时都不想学了。但如果别人上校外班,我不上,被他们落下来,就惨了。而且,我们家所在的初中学区学校教学质量比较一般,如果我在哪一科成绩比较突出的话,就有可能被一些教学好的学校选中。”

  潜力巨大的校外教育市场师资良莠不齐

  校外班亟待规范

  “这里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也有对教育一无所知的下岗职工;既有认真执教的人,也有浑水摸鱼的人。由于各类辅导班存在的形式不一,有的以正规学校形式存在,有的以个人辅导形式存在,所以尽管教育部门一直在努力规范这一庞大的市场,但效果仍不尽如人意。”长春市一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士这样看待当前针对中小学的校外辅导班。

  小学生杨铮(化名)和她的父母对此体会颇深。第一年学习钢琴时,她父母经朋友介绍让杨铮参加了一个幼儿教师开办的钢琴班,感觉教师授课不理想。于是又经朋友介绍,将女儿送进了一家由少年宫辅导员个人开办的钢琴班。半年后,还是在朋友介绍下,杨铮又到了一个在校钢琴专业大学生开设的班级。如今,杨铮在一位音乐学院教授的指导下学习,每个小时收费150元。

  杨铮的父母对孩子的校外求学经历很感慨:“整个过程像是在碰运气,没人指导,只能自己乱撞。而且价格也很乱,完全是跟着感觉走。人家要多少,自己觉得可以接受就成交。”小学生刘智林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他参加了一个据说是很不错的课外数学辅导班,十几个同学放学后在一间民房里集体补习,两个月以后才知道,指导教师根本不是从事数学教学的老师。

  几位学生的遭遇只是当前校外教育市场的缩影。在良莠不齐的校外班面前,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只有茫然选择。

  精明的商家也逐渐发现了校外教育市场的巨大潜力,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开始涉足校外教育。有关专家认为,校外教育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运作得好,将是我国校内教育的一种良好补充。

  谁来规范这一市场?一方面,教育等有关部门应加大照章办事的力度,加强对不合格学校的清理工作。另一方面,市场也是最好的“协调器”,只有走向规范、打出品牌,学校才能牢牢占领市场。同时,家长应保持头脑清醒,在选择校外教育学校时不要盲从,而应多加分析、理性选择。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大学教师介入中小学校外教育

  思路敏锐受欢迎

  一份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大学教师正放下“架子”,开始介入利润丰厚的中小学校外教育。这些人有的是以在校外班辅导授课的方式出现,有的则以个人单独辅导的形式出现。

  一位课余长期在此教学的某大学青年教师说:“我身边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一边给大学生讲课,一边给中小学生辅导,虽然对象差异比较大,但对于大多数接受辅导的学生来说,我的教学方法和思路与他们在学校中所接受的教育方法不同,所以还比较受学生的欢迎。”

  王树玲的孩子目前正在一位姓程的大学老师开办的数学奥林匹克辅导班里学习。王树玲感觉,自从进这个班级后,孩子的进步非常快。她认为,大学教师思路很开阔、敏锐,考虑问题不受中小学教育的限制,很有创新性,因此容易打开孩子的思路。对于大多数校外教育而言,是要在学会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阔思路,这就需要有创新的思维和头脑。这一点,大学教师是有优势的。”

  一名初中校长认为,对于一些文化课而言,大学教师进行课外辅导,启发学生思维方式无疑具有非常大的好处。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同大学教师介入中小学校外辅导。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的李鸿认为,大学教师没有进行过中小学教育系统培训,对这些学生的心理和考虑问题的方式、方法不了解,如果一味地按照大学方式进行授课,效果不一定理想。也有人认为,大学教师的主业是进行大学教育,如果把时间都放在中小学生教育辅导上,必将影响大学的教育质量。

  剖析

  缘何“偏爱”校外班?

  培养孩子特长的需要

  在强大升学压力面前多个择优机会

  11月11日下午,记者在长春市某小学门口对放学的17名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其中参加两门校外课程辅导班的有14名,参加3门校外课程辅导班的学生有3名。学生中,参加外语和数学校外辅导的人数最多,收费也较高,平均一科每月达80元,其中费用最高的是钢琴等音乐课,平均每个月三四百元。

  在目前的城市教育市场上,校外班的种类和形式多种多样。从培养孩子特长和综合素质的琴、棋、书、画、体育班到提高学生专业水平的语文、数学、外语班,所有形式和内容的校外班几乎都有学生参加。

  记者的随机调查显示,如今一名城市中小学生用于校外辅导班的费用每月至少在300元,远远高于校内教育费用。

  “校外辅导班的费用远远高于我国义务教育的收费,尽管如此,仍阻挡不了家长送孩子上校外班的热情,这一现象值得深思。”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小教科科长张金敏说。

  有关教育专家分析,造成校外班市场火热的原因,一是家长出于培养孩子特长的需要,二是在当前强大的升学压力面前,很多家长希望子女通过参加这类辅导班获得一些竞赛证书,从而在升入上一级学校时有较好的择优机会。

  女儿在校外学习钢琴的小学生家长王晓荣认为,未来社会竞争将更加激烈,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会更高,孩子学钢琴只是作为一种素质储备。杨立薇给正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同时报了语文、数学、外语3个校外辅导班。她坦言,之所以牺牲自己和孩子的休息时间参加这类辅导班,就是希望孩子今后能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些名次,这样在孩子上初中的时候,一些比较好的学校不但喜欢要,而且会减免一些学费。她说,我们家不富裕,拿不起那么多的择校费让孩子上好学校,我能做的就是让孩子多参加校外班,多参加竞赛、多得名次。说不定哪个竞赛证就管用。”

  专家认为,有需求就有市场,在当前情况下,我国的校外班正成为校内教育的一个有效补充,在学生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校外班热现象也对如何加强城市优质学校建设、改造薄弱学校,如何确定人才的标准以及如何全面客观地培养人才提出了一个不可小视的课题。 据新华社

  链接

  一位家长的“教育清单”

  这是一位家长列出的“教育清单”:

  校内费用两项:

  本学期学杂费:50元

  各种校内杂费(教材费等):198元

  校外教育费:

  长笛班:每月50元

  英语班:每月80元

  奥林匹克数学班:每月80元

  带孩子学习课外班:每月打车费200元

  每月校外班费用远远超过了一个学期的校内费用。

  从孩子上小学开始,3年来杨天华每月就是这样将自己不算太高的收入一点一点地花在儿子的教育上。“大部分都用在孩子参加校外辅导班上了。如今几乎所有城里孩子都在上校外班,尽管不富裕,但咱也不能落后。”她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