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污63万元受贿40万元 一个厂长的敛财“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3:31 新华网

  厂长刘重镒喜欢亲自驾车,他的司机夏林伟心思却全在自家承包的饭店上。

  说起来,镇江市元件五厂原厂长刘重镒和他的司机夏林伟(另案处理)竟有不少相似之处:两人同年,都是中等偏矮的个头、不胖不瘦的身材,同样善于在商海里搏击风浪,且都有一副精明的“经济头脑”。(左图为刘重镒在法庭上)

  怎么会把刘重镒和他的司机做一番比较呢?原来,身为厂长的刘重镒特别喜欢亲自驾驶厂里配给他的专车,除非跑长途。而夏林伟呢,自从当上了厂长的专车司机,开车倒成了他的第二职业,他的主要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自家承包的饭店“云天酒家”里。当然,这都是厂长刘重镒默许的,他们“主仆”二人早有默契,那就是要“精诚”合作,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挣钱。

  夏林伟的妻子一直下岗在家,早就想承包厂里的门面房开个饭店,这事一直等到刘重镒1996年主持厂里工作之后才有了眉目。他们以低廉的租金同厂里签订了协议,“云天酒家”顺利开张了。从此,为了体现对部下的关心,刘重镒经常把一些普通的客户主动安排到云天酒家接待。而且,他还默许夏林伟在处理完厂里的公事以后,可以到饭店去帮忙。

  刘厂长对夏林伟的关照和爱护还远不止于此。

  1997年中秋节的晚上,刘重镒在云天酒家与亲友团聚后,走进一个灯光暗淡的小包间,把夏林伟叫了进去:“你饭店的改造、装潢资金周转有没有困难?我今天特意带了几万块钱来,想给你帮帮忙啊。”夏林伟诚惶诚恐、满怀感激地接过钱来。一年后,夏林伟按时将这笔钱连本带息全部还给了刘重镒。从此,如何报答厂长的“厚爱”,便成了夏林伟的一块心病。

  司机夏林伟把刘重镒比做一棵大树,谁先亲近了这棵大树,谁就会得到更多的阴凉。

  1998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夏林伟夫妇带着4万元现金,登门拜访刘厂长,给领导拜个早年。当夏林伟把厚厚一沓现金拿出来放在桌子上时,刘重镒夫妇没有过多推辞,彼此好像心照不宣。1999年夏,夏林伟让妻子给刘厂长送去5000元钱,说是给“小侄子”买点儿学习用品。2000年2月4日,夏林伟从商业城挑选了一只近6000元的雷达石英表,送给了刘重镒。自从承包厂里的门面房后,夏林伟每年春节前都要例行公事一般,给刘厂长送上5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现金,先后共计人民币6.2万元。

  2001年10月,刘重镒准备买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新房,因离厂区较远,就想买一辆摩托车骑。夏林伟知道后暗想,厂长怎么可能放着桑塔纳2000不坐,每天骑着摩托车上下班找罪受?两天之后,夏林伟给刘重镒买来一辆光南125型摩托车,并办好了所有手续。接着,夏林伟又按照刘厂长的授意,到厂机动车定点维修单位开了一张金额为1.5万元的汽车修理发票,到厂财务科报销。这之后不到一年,刘重镒又让夏林伟把那辆没骑过的摩托车卖掉,将卖车款1.2万元收入囊中。“我们厂长真是太有经济头脑了”,夏林伟不禁佩服地想。

  其实,夏林伟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他把刘重镒比做一棵大树,谁先亲近了这棵大树,谁就会得到更多的阴凉。事实上,夏林伟在刘重镒的这棵大树下,着实获得了不少好处:门面房租金十分优惠,厂里在云天酒家的招待量明显上升,自己在酒店的“工作”时间比在厂里还多。除此以外,刘重镒还把每年厂里过春节采购年货的任务也交给了他,这可是一个货真价实的“肥缺”啊。刘重镒与夏林伟的“主仆”合作真正做到了“双赢”,但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却受到了极大侵害。

  因为迎合了刘厂长的贪财嗜好,一家供货商在花了一番血本后,终于将刘这个“堡垒”攻破。(左图为被刘重镒包裹得严严实实仔细收藏的赃款、存单等)

  在当地,刘重镒从来不喝酒是出了名的,据说,他只要喝上一口啤酒,就会喘不过气来。虽然不知是真是假,但要想请刘厂长吃顿饭,确实是件很难的事。所以,一些有求于刘重镒的供货商,干脆就把“红包”直接送到他手里,美其名曰“一点餐费”,刘重镒把这一类做法称为“人之常情”。

  镇江某物产有限责任公司多年来为元件五厂提供铜带,为了能够增加业务量,及时回笼货款,他们围绕“人之常情”做了不少文章。

  1998年暑假,该公司经理胡卫民安排其妻耿华带着女儿,陪同刘重镒的妻儿到北京玩了一圈,买了不少纪念品,虽然花了几千块钱,但公司因此取得的经济效益也相当明显。于是,从1999年开始,胡卫民就安排耿华每隔一个月给刘重镒家送一次“餐费”,一次2000元至3000元不等。2002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后,胡卫民听说刘重镒的儿子考了个江苏大学的自费生,便让耿华把1万元钱送到了刘家。据查,胡卫民夫妇先后多次给刘重镒家送去人民币共计6万元。

  那些与元件五厂有业务合作的单位,只要有求于刘重镒的,都不会忘了给刘厂长送点“餐费”。丹阳市某制衣公司因为元件五厂做厂服,先后送给刘重镒人民币共计3.3万元。仪征市某纸箱厂因为元件五厂提供包装箱,虽然利润有限,还是三次送给刘重镒人民币共3000元。:

  元件五厂的主打产品是电视机和电脑显像管插座,其原材料主要由苏州和南通两家特种塑料公司提供。因为迎合了刘重镒的贪财嗜好,前者在花了一番血本后,终于将刘这个“堡垒”攻破,成功淘汰了后者。

  苏州这家特种塑料公司的经理名叫孙枫。1998年夏天,孙枫来到刘重镒的办公室,第一次试探性地送给刘现金3000元,刘重镒推辞了一下就收下了。孙枫因此感到,刘重镒办事还是比较“干脆”的,所以以后每年他都给刘重镒送两次钱,每次2万元至3万元。10次“交往”下来,孙共给刘重镒送去人民币21万余元。“有钱能使鬼推磨”。不久,刘重镒就以苏州公司供货的质量比南通好为由,中断了与南通客户的关系,而且,他对苏州货的质量也不再说三道四了。同时,孙枫公司货款的回笼也变得十分顺利,且全是现金,再也不会出现从前用电视机抵扣货款的事了。

  刘重镒对“狡兔三窟”一词有着独特的理解,所以,他私下在厂里分设了三个小金库。

  1975年,刘重镒20岁就进入元件五厂工作,除1984年到1987年脱产在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学习外,他一直没有离开工厂。所以,他说自己对厂里的“一草一木”都知根知底。1996年春,已到中年的刘重镒时来运转,被任命为元件五厂副厂长,主持工作。

  虽说元件五厂是镇江接插件总厂的一个分厂,但在财务上是独立的。厂里有好几百名职工,党支部没有书记,只有两名副书记,刘重镒自称为第一副书记。厂内财务实行“一枝笔”,理所当然,这“一枝笔”就由刘重镒掌握。为了满足自己对金钱的贪欲,刘重镒钻体制、机制方面的空子,在“小金库”上大做手脚。

  古人云,“狡兔三窟”。刘重镒对此话有着独特的见解,因此,他在厂里分设了三个小金库,分别由供应科科长李家稳、销售科科长杨晓根和支部副书记王蕾掌管。1998年4月,刘重镒经过组织上两年的“考验”顺利扶正,同时,他也做起了百万富翁的美梦。1998年底,刘授意供应科科长李家稳将处理废料的货款不入厂财务账,单独设立小金库由其本人掌管。从此,每次废料卖掉后的收入,李家稳都及时、单独向刘重镒汇报。从2000年8月至2003年初,刘重镒利用职务之便,先后12次从李家稳处领取现金39万余元占为己有。

  王蕾掌管的小金库,资金来源主要是厂里出租门面房的租金,数额不多,但刘重镒的手也没少伸过。他还从销售科科长掌管的小金库占有现金22万余元。

  聪明的刘重镒对几个小金库的“库容量”心中基本有数。平时,只要库里有“水”,他就要取上一瓢,但他从不把水“抽干”,还要给“亲信”们留点“零花钱”,以缚住他们的手脚。

  今年4月9日夜,刘妻见丈夫被检察院“请”去一天未归,感觉事情不妙,便急急将家中现金分成两份,一份放在一只水果包装箱内,一份放在一只塑料袋中,准备紧急转移。

  最可靠的地方在哪里呢?刘妻思来想去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刘重镒的妹妹刘敏珊家。其实,刘妻与小姑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可现在情况紧急,刘妻也顾不了这些“内部矛盾”了,当夜她就打电话给刘敏珊,将两包现金藏在了刘敏珊家的车库内。

  4月10日清晨,刚从小姑家回来,刘妻就见到了前来查找赃款赃物的检察官。做贼心虚,几个回合下来,刘妻就讲出了赃款的下落。

  检察官顺利找到了赃款,只见放在水果箱内的现金都是2万元或3万元一扎,装在信封内,信封外再用胶带纸裹好,包装严密得即使遭遇洪水也不会损坏。经查验,部分现金因时间过长,已经霉变。

  2003年9月19日镇江市检察院就刘重镒贪污、受贿一案向镇江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刘重镒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本单位公款共计63万余元,收受他人现金、物品等共计40万余元,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截至发稿时,此案还在二审之中。(作者:若山 东旭 千红 文新/图):(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