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友先收彩礼后又情变 未婚夫丧失理智引发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3:53 新华网

  就在铁路喧,魏东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已订婚的李娟在山东打工时又移情别恋,结识了新男友,并与其同居。而李娟那位远在千里之外的未婚夫魏东,当初为了拿出订婚的7000元“彩礼”,父母卖掉了房子,一家人流落到哈尔滨拾荒为生。当发现女友脚踩两只船后,魏东彻底绝望了。

  关于本案

  好事多磨,时隔不久,李娟全家突然要迁居到哈尔滨市。事先没有得到一点消息的魏家又犯了难,未来儿媳妇要远走高飞;自家20多亩地里长着丰收在望的庄稼,指望着有个好收成能多卖点钱好还上债,这可怎么办?为了儿子的婚事,魏东父母又一次痛下决心,卖掉了祖辈居住的宅子,将几十亩地转给别人耕种,一家人背井离乡跟着“亲家”到哈尔滨市谋生。家里人为自己所作的牺牲,魏东都记在了心上。后来,当李娟“翻脸”的时候,这一切都变成了魏东愤怒的“导火索”。

  2003年4月4日中午,山东省嘉祥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电话急速响起:嘉祥火车站西侧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名女青年被人杀死。“110”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后,却愣住了:一列火车刚开过去,空荡荡的铁路上未见其他人。民警来来回回走了几趟,未发现异常情况。

  难道是虚假报案?警方调出报案人的电话号码,报案人是个铁路工人。电话里,他心有余悸地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下午1点多钟,他在上班途中发现铁路上呆立着一名女孩,女孩身边的铁轨上还躺着另一名女青年。呆立的女孩见有人经过,丢了魂似的跑过来,要求借用他的手机。女孩打电话时泣不成声,“王哥,你快来呀,我姐被人杀了……”没过5分钟,一辆两轮摩托车飞驰而来,两名男青年跳下车向大声呼救的女孩跑来。见两男一女手忙脚乱地抬着躺在地上的女青年往路基下飞奔,一会儿不见了踪影,受到惊吓的铁路工人随后也快步离开了这里。

  “110”民警初步判断,当时现场确实发生过凶杀案,被害人很可能被送往医院救治,所以公安人员在现场没有发现被害人的尸体。因案发现场处于铁路管辖区域,嘉祥县公安局立即将情况报知了铁路公安。

  细致侦查 锁定真凶

  4月4日下午两点多钟,嘉祥火车站公安派出所的民警赶到案发地点。仔细搜索之后,现场发现了一把长36.4公分、带有血迹的匕首和一只黑背包,轨枕旁有两处血迹。经过物证鉴定,确认匕首上血迹与地面残留的血迹血型一致,匕首上的指纹与黑包上指纹相同。傍晚他们又在县医院找到了被害人的尸体,尸体解剖发现:胸部、腹部、背部都有锐器伤,其中背部伤为致命伤,直接刺破胸主动脉,导致急性大出血休克死亡。

  经查,在现场呼救的女孩叫李丽,死者是李丽的堂姐,名叫李娟,哈尔滨市阿城人。李娟是2002年6月从哈尔滨市来山东嘉祥打工的,而李丽则是今年3月29日来嘉祥投奔堂姐的,刚住下几天。闻讯骑摩托车赶来的两名男青年中有一人是死者的男友,叫王力,东北人;另一人是王力请来帮忙的朋友。

  李丽在公安机关哭诉了案发前后的经过:4月3日中午,李娟姐妹俩在去浴池的途中,突遇从东北赶来的李娟的未婚夫魏东。李丽心知不妙,她听表姐说过,他们两人在东北老家已订了婚,表姐还收了魏家7000元的彩礼钱。自从表姐去年来山东打工,认识了嘉祥的王力后就疏远了魏东,并提出了分手。为此魏东春节前后来找过表姐两次,劝说她一起回东北。可是表姐冷冰冰地将魏东打发走了。昨天魏东事先未打招呼就直接找来了,一见面还是恳求李娟与其一起回东北。4月4日中午,魏东又打电话约李娟去火车站西边的铁路边见面谈话。13时20分左右,李娟姐妹俩如约来到铁路边,见魏东正背着黑包在来回走动。魏东苦苦哀求李娟跟他回东北,可是李娟脸色冰冷,不屑一顾。见此情景,魏东以还未吃饭为由让李丽去买水果,10分钟后,李丽拎着5斤香蕉回来,却见表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地上还有魏东的黑包,却不见了他的人影。

  根据现场勘查和李丽的叙述,公安机关认为魏东有杀人的重大嫌疑。

  女友远走 情变结仇

  李娟被杀的消息传回千里之外的老家,李娟的母亲听后当场昏厥。村里的人也大吃一惊,弄不明白一对相恋9年已订婚的恋人为何最终反目。在他们眼中,二人是一对青梅竹马的伴侣。

  2000年2月,征得双方家长同意,相恋已久的二人正式订婚。但送彩礼时魏家犯了愁:7000元的彩礼,卖出自产的粮食仍差一大截。魏东的父母咬咬牙,忍痛卖了几间草房,总算把钱送到李娟家长手中。

  后来李娟家搬到了哈尔滨,于是老实巴交的魏家人也跟着搬到哈尔滨市南岗区城郊一农村安家,一家人靠捡拾破烂谋生。魏东由于文化程度低,进城后也没有找到理想工作,全靠打工挣钱。尽管这样,在工作之余,二人依然成双成对出入,在亲友眼中俨然一对刚成家的小夫妻。

  然而好景不长,李娟嫌在哈尔滨市打工挣钱少,要去千里之外的山东省打工挣钱。煮熟的鸭子真的要飞走了?魏家人不免又忐忑不安起来:偌大的哈尔滨市竟容不下未来的儿媳妇?魏家三番五次地去李家婉言相商,规劝李娟留下。但李娟的家长却默许了女儿的主意,婉言谢绝了亲家的“好意”。他们声称,女儿大了,就由自己拿主意吧,再说他们俩年龄尚小都未到婚龄,拖一年再完婚更好。李家给的这颗“定心丸”魏家却始终咽不下去,僵持了几日,2002年6月,李娟终于去了山东嘉祥县,到一个朋友开的理发店打工去了。

  李娟走后,一开始还时时来电话问候,询问对方的情况。然而渐渐地李娟的电话越来越少,就是魏东主动打电话,李娟也推脱工作忙,无暇回电话。

  临近春节,一起外出打工的女孩纷纷归来与家人团聚,而热切期盼未婚妻早日归来的魏东却没有女友的任何消息。魏东沉不住气了,一连几个电话打过去,对方既不接电话也不回电话,急得魏东心里上火,嘴上起了泡。

  不幸的消息终于传来,李娟认识了一名新男友,二人已经同居了。极度气愤的魏东气急败坏地跑到李娟父母处大闹一场,斥责女方不讲信用,结果两家彻底决裂了。春节前后,对李娟仍抱有幻想的魏东两次赶到嘉祥找到李娟,哀求她回心转意。可是李娟冷若冰霜,当场提出分手,并退还了4450元彩礼钱。

  魏东伤心地回到哈尔滨市,大病一场。他的心情无法平静,家里人为了自己的婚事,卖房子卖地,最后全家人又沦落到以拾破烂为生。没有料到女友却背信弃义,欺骗了自己的感情,使得家里人在乡邻面前抬不起头来。他固执地认为所有这一切后果都是李娟一手造成的,对李娟恨之入骨。:

  丧失理智 引发悲剧

  4月1日,魏东瞒着家人又悄悄去了嘉祥。4月3日中午,他找到正要去洗澡的李娟姐妹俩,力劝李娟回心转意。李娟没有答应,却又骗魏东先去济宁等她,并把他送上汽车。魏东明知这又是李娟的花样,心里更加怨恨李娟,便悄然下车。当天下午魏东跑到一农贸市场花25元钱买了一把匕首,下决心要和李娟“对命”。然后给千里之外的家里去电话:不想回去了,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随即又给李娟打电话告诉她自己并没有离开嘉祥。李娟颇感意外,又赶过来劝魏东去济宁等她,再次把魏东送上发往济宁的汽车。此时魏东见李娟毫无诚意,更加确信李娟是在欺骗自己,没有等汽车出城又下了车,在嘉祥住了一夜。

  4月4日中午魏东打电话约李娟去铁路边商谈,做最后一次努力。13时许,李娟与堂妹赶过来后,魏东哭诉苦劝,李娟却丝毫不动心。见此情景,魏东支走了李丽,再次恳求李丽一起回东北,李丽态度坚决,铁了心不回头。两人互不妥协,争吵起来,情急之下,魏东从包里掏出匕首,晃来晃去比划着。李娟却认为魏东只是吓唬自己。爱恨交加的魏东见一切无法挽回,横下一条心,连挥匕首扎向李娟的腹部、胸部、背部……

  看到女友捂着肚子痛苦地在地上翻滚,魏东脑子一片空白。

  逃窜途中 丢掉“累赘”

  魏东杀了女友后,害怕被人发现,顾不上拿背包,慌慌张张地跑了,很快就迷失了方向。他跌跌撞撞地奔到公路边拦下一辆客车,上了车也不问东西南北。后来他才发现,这并不是去济宁的客车。魏东立刻下车,换乘另一辆驶往济南的长途客车。当晚在济南火车站,他竟遇见了受父母委托来劝其回家的两个朋友。但此时的魏东已失去了理智,根本听不进朋友的劝告。

  甩掉朋友后,他马不停蹄乘火车向北逃窜。为了避开公安机关的抓捕,魏东中途在天津市下了火车,准备在天津过夜休息。不料在天津一家旅社登记住宿时,店方工作人员核对其身份证后,要将其身份证号码输入微机。魏东登时吓得脸色发白,借故要回自己的身份证,匆匆忙忙离开了旅社。

  身上的盘缠越来越少,剩余的钱几乎连回东北的路费也没有了,不得已魏东第二天只好变卖了自己的手机,换回300元钱,总算解了燃眉之急。从天津登上回东北的火车,他又犯了愁:身上的身份证也成了累赘。他怕乘警查验他的身份证,要是在火车上露了馅,一张小小的卡片也会成为他逃命路上的“拦路虎”。想来想去,他趁别人不注意,像贼一样偷偷地把身份证塞到列车车厢暖气片里,悬着的心才放下。

  回到哈尔滨后,他有家不敢回,只好投奔乡下的亲戚。路上他巧遇一位初中同学,他隐瞒杀人真情,恳求同学帮其找工作。同学知道魏东家境不好,便好心收留了他。此时离家已半月有余的魏东急切地要与家里联系,便托同学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

  正是这个电话使魏东暴露了隐身之所,济南铁路公安在哈尔滨铁路警方的配合下,顺藤摸瓜,查清了魏东躲藏的方位,于2003年4月18日将在哈尔滨市某居民小区地下室干活的魏东抓获归案。

  2003年9月16日,魏东因犯故意杀人罪被济南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如今,魏东自己酿下的人生苦酒,只有自己在今后的岁月中默默“品尝”了。

  编后话:过去和现在

  过去,我们都知道小二黑结婚的故事,都知道封建包办的婚姻是没有好结果的。现在,人们恋爱结婚都讲究自由了,不是连婚前检查都省略了,婚姻登记都简化了吗?一切可以说,够有人性化了。然而,我们毕竟要“然而”一下,因为任何事情都不像我们想的一样,能够在一夜之间都改变得彻彻底底,不带一点瑕疵。就像我们今天这个案件里的这一对青年,杀人的和被杀的,曾经是一对相恋九年的情人。那是什么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以至于酿成了这一场悲剧呢?这一对男女青年的爱情模式,在农村是很普遍的一种状况。你说他们是包办的吧,他们都是自由恋爱,互相看上了对方;你说他们是自由恋爱吧,父母双方还都要搞一点“小小的”彩礼。魏东一家不就是为了7000块钱的彩礼,把一家人遮风挡雨的房子都卖掉了?魏家的父母,不是为了给儿子讨上个媳妇,沦落到在城市里捡垃圾度日了吗?如果不是家庭作出了这么大的牺牲,魏东会在失恋之后心态扭曲,以致铤而走险吗?农民思想中根深蒂固的那些东西,不会在一两首流行音乐,和无数的20几集的电视中消失的。我们的现在终将变成过去,关键还是在于未来,我们必须为未来而努力。:(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