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的两岸政策对台湾“公投制宪”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6:25 新华网

  近来台湾岛内局势正发生重大变化,陈水扁于11月11日公开抛出“公投制宪”时间表,泛蓝阵营随后提出了更为快速的“公投制宪”时程。岛内事态的发展,严重冲击着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台湾局势演化到这一步,从岛内因素看,主要与民进党坚持搞“台独”活动有关,与岛内政客为获得明年3月选举胜利的考虑有关。从外部因素来看,无可否认的是,近几年来美国在两岸政策措施方面向台湾发出了错误的信息,进一步助长了岛内“台独化”倾向。

  一、美国两岸政策的调整

  自乔治.W.布什总统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对两岸的政策做了某些调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不再续用对台“三不政策”。早在布什参加总统竞选期间,他即批评克林顿总统的两岸政策,认为对中国大陆过于迁就,并反对克林顿的对台“三不政策”(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在布什主政的前两年,美国政府反对“台独”的声音非常弱。另一方面,在台湾加入国际组织问题上,美国政府的态度也出现变化。例如,支持台湾成为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对美国众议院支持台湾参与WHO的第2739号法案,布什总统已于2002年4月4日正式签署成为美国的国内法;美国政府不再表态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组织等。对此,陈水扁当局认为克林顿的对台“三不政策”事实上已被布什政府搁置。

  (二)改变对两岸的战略。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对台海两岸采用“模糊战略”,即美国不就台海假设事态发展表达明确立场,以避免两岸双方误判形势,保持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的灵活性。尽管布什上台后表示,美国政府会“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但在实际操作上,布什政府试图改变以往美国历届政府对两岸采用“模糊战略”的做法,主张“战略清晰化”,提出所谓对两岸“双吓阻”战略,即一方面要求中国大陆不能对台动武,另一方面告诉台湾不能走向“独立”。但从这一“双吓阻”的侧重点看,主要在于对付中国大陆。早在2001年4月24日布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等媒体采访时就称,如果台湾遭受中国大陆攻击,美国有义务“协防台湾”,并“将以一切必要力量帮助台湾自卫”。

  (三)加大对台军售、强化美台军事关系。在布什政府“战略清晰”下,对台海问题似乎更强调“维持台海和平”,而这一目标主要是通过扩大对台军事支持来实现。近几年来,美国对台军售步伐明显加快,如同意向台湾出售四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八艘柴油动力潜艇、阿帕奇战斗直升机等先进武器装备。另一方面,美国提升了与台湾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层次,以提高台湾充分运用所购武器的能力;同时,美国还对台湾军队作战能力进行评估,帮助台湾提升三军作战指挥能力。据报道,美台双方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合作项目超过250项。种种迹象显示,以美国为主导的美台军事关系实际上得到了强化。

  二、美国调整两岸政策对台湾的影响

  民进党于2000年5月上台执政是在各种准备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实现的,它不仅执政人才和执政经验欠缺,且顽固坚持“台独党纲”,在处理两岸关系上不愿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因此为稳定其在台统治地位,采用了比以往台湾主政者更为倚美靠美的政策。另一方面,近几年来美国对两岸政策调整确实起到了向台湾发出错误信息的作用。对于美国在两岸政策上的变化,陈水扁当局不止一次公开宣称,“目前的台美关系是双方断交以来最好的”。岛内“台独分子”更是沾沾自喜,大肆宣传“一旦台湾独立,美国便会出兵护台”,企图将“台独”步子迈得更大。这次陈水扁抛出“公投制宪”时间表,与美国近几年来的有关态度不无关系。

  美国方面错误估计陈水扁当局的意图,只看到“台湾民主化”,而对“台独分子”利用民主化搞“台独”活动的危险性估计不足。早在布什总统上台前夕,即2000年12月,陈水扁就要求布什政府不要续用克林顿的“三不政策”,并在美国对台政策“三大支柱”(一个中国、和平解决、两岸对话)之外增加“第四大支柱”,即两岸问题的解决“需尊重台湾民意”。这一“新支柱”其实质隐含了否定美国历届政府所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而劝说美国放弃“一个中国”政策也是陈水扁当局对美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令人遗憾的是,美国方面对陈水扁当局破坏中美国关系基础的活动不仅没有及时给予制约,相反却对所谓的“台湾民主化”大加赞赏,做出本文前述的有利于台湾的政策调整。与此同时,美国片面强调中国大陆“对台威胁”,强化对台军售和军事交流与合作。近几年来美国方面还频频怀疑台湾保卫自己的能力与决心,要求台湾加速向美国购买先进武器装备。这种状况使得以往台湾求助于从美购买武器装备变为美国主动向台湾推销武器,此一变化进一步加重了岛内分裂势力对美国“保护台独”的幻想。

  今年9月29日陈水扁宣称,民进党将在2006年“催生台湾新宪法”,对此美国认为是陈水扁为了明年胜选的“选举语言”。10月底、11月初陈水扁“过境”美国,美国放松限制,有多方面的突破。陈水扁在美国利用受奖演讲之机,公开表示要“全民公投、催生新宪”,对此美国非但未表异议,其国务院一位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对陈水扁此行的评估反而是“圆满成功”。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则于11月5日在德克萨斯州的一次研讨会上演讲时,特别关切中国大陆增加对台军事部署。台湾媒体认为,美国的言论令在美表示“公投制宪”而悬着心的陈水扁“大为宽心”。为此,陈水扁“过境”美国返台后不久,即抛出更为明确的“公投制宪”时间表,并称是美国人的支持。陈水扁说出“公投制宪”时间表后的第二天,就派出“陆委会主委”蔡英文赴美国说明“公投制宪”问题,以寻求美国支持。可以说美国的言行的确向陈水扁当局发出了错误的信息,陈水扁当局由此高估了美国的“护台决心”,低估了中国大陆对“台独”采取断然措施的可能性,认为中国大陆考虑到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代价,不会真正对“台独”采用武力。同时,为将“台独公投”披上“民主”外衣,以为作为民主国家的美国对此是不会反对的,陈水扁当局加快实现“台独”目标的步伐亦就不足为奇了。(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刘国奋)(来源:中国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