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莫斯科留学生宿舍楼发生大火专题 > 正文

中国留俄学生缘何葬身火海 失火原因版本繁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7:1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魏忠杰报道 莫斯科时间11月24日凌晨两点,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吞噬了原本宁静的莫斯科卢蒙巴各族人民友谊大学的6号预科学生宿舍楼。这个楼里居住着80多名中国留学生。北京时间25日晚21点40分,中国驻俄使馆人员已确认遇难中国留学生7人,医院收治43人。遭遇这一莫斯科近10年来最大一次火灾的中国留学生现状牵动着远隔万里的家人国人的心。与此同时,人们都在关注着究竟火从何来?!

  据俄紧急情况事务部发布的消息,大火是从6号宿舍楼的203房间开始的。俄塔社报道称,该房间住着两名尼日利亚女学生和一名来自中国的女学生。在大火发生之前,有人看见这三名女生从房间里跑了出来。目前三名女生都被俄火灾调查人员找到,由于这三名女生尚未学会使用俄语与人交流,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调查人员尚未弄清火灾发生的真正原因,放火说、私用电器说、设备老化说此起彼伏。

  电器使用不当导致火灾?

  在火灾发生之后,俄教育部长菲利波夫猜测,火灾原因可能是电器使用不当。据悉,发生火灾的6号学生宿舍只是供留学生短期居住,所以宿舍管理部门很少管理该宿舍。友谊大学副校长蓬卡说,发生火灾的宿舍楼直到10月15日才开始供暖,因此不排除学生为了取暖而在房间使用电暖气的可能。

  据记者一位留学生朋友介绍,友谊大学也要求学生不要在宿舍内私自使用家用电器。但是由于该宿舍楼供暖很差,有不少学生使用电暖气、电褥子取暖。而公寓的管理部门只是在墙上、楼上贴一些严禁私自用电的条幅,实际的防火安全措施并不是很严格。今年3月,有关人员曾经对该宿舍楼进行了防火安全检查,结果查出有36项不符合防火安全规定,其中包括学生私自使用家用电器。

  设备老化导致火势迅速蔓延?

  发生火灾之后,友谊大学的每幢楼都成立了专门的检查委员会,其中有俄国家火灾监督部门的人参加,对所有宿舍楼进行火灾安全检查。友谊大学副校长蓬卡推测,发生火灾的最可能原因是电器短路,但是需要经过严格调查之后才能做出最终的结论。莫斯科大学一位留学生告诉记者说,友谊大学公用厨房经常发生电线漏电、出现火花等危险情况。另外,楼里的房间内和走廊里都是木制地板,多年未作更新,还铺着地毯,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蔓延到整个楼层乃至其他楼层。

  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6号宿舍楼缺乏用于疏散人群的广播及防火信号设备,也并不是所有主要楼梯通道都有防烟装置等。而曾经去过6号楼的中国学生说,该宿舍楼每层只有两个水房有水,每个房间虽然有卫生间,但是长期没有水供应,缺乏用于救火的水也可能是导致火势迅速蔓延的原因。

  呼叫火警不及时延误救火?

  住在6号楼的学生基本是尚在预科班的外国留学生,好多人尚未学会使用俄语与人交流,因此可能很难跟火警值班人员及时沟通,报告火灾险情,延误了呼叫火警、及时扑灭火情的最佳时机。据莫斯科消防专家推测,火灾大约发生30分钟后才有人呼叫火警,虽然首批消防人员在接到报警后8分钟就赶到火灾现场,但此时火势已经从二楼蔓延到三楼。

  另外,俄紧急情况事务部第一副部长沃罗比约夫批评说,有关部门的技术准备不充分,宿舍楼的管理人员没能及时向不懂俄语的预科生报告火警并疏散学生,是导致伤亡如此之大的原因。

  这次火灾事故也给俄罗斯很多学校敲响了安全警钟。据悉,仅莫斯科卢蒙巴各族人民友谊大学与6号楼结构相同的学生宿舍楼还有7座。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如果同样的火灾发生在其他宿舍楼里面,伤亡情况同样将难以预料。据在莫斯科大学留学的一位中国留学生介绍,像莫大这样的著名学府,楼里的设备同样面临着老化的现实。火灾发生后,俄消防部门加强了对各个学校的消防检查,俄紧急情况事务部第一副部长沃罗比约夫认为,国家应该修改相应的法律,对学校及人群聚集场所的安全检查由每年的1次增加到2次。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莫斯科留学生宿舍楼发生大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莫斯科大火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上海治近视价格创新低
注册任你邮20 赠上网卡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