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10:07 光明日报

  刘吉(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

  【编者按】句容市坐落在长江南岸,现为江苏省镇江市所属的县级市。句容的经济发展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然而,从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开始,句容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窜升,句容人的精神面貌、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句容市形成了一些自己独特的做法。在人们的关注下,光明日报对句容实现“后发展”的独特路径进行了报道。为了进一步研究探讨“句容现象”,为众多经济发展尚处落后的地区提供“后发展”的信心和经验,光明日报在近日召开了“句容现象”研讨会,今天刊登的是部分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句容现象”,前提是以人为本,与时俱进,追求卓越,全面发展。句容的领导班子年富力强、团结奋斗、很勤奋、有人情味。“句容现象”的出现与句容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这几年,在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句容市委、市政府培养造就了一批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从2000年开始,句容投入200多万元在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举办各种研修班,让干部们轮流深造学习,使领导干部水平大大提高。他们会做事、做实事、做大事带小事、做小事成大事。在一次市委扩大会议上,句容市委书记蒋国星同志曾给干部们发了三本书,分别是江泽民同志的“5.31讲话”、《谁动了我的奶酪》和洪昭光教授的《怎样活到100岁》。他们的工作作风令人耳目一新,领导班子的精神状态、追求与作风由此可见一斑。

  句容市有一个口号,他们提倡“有容乃大、诚信认真、热情服务、有求必应”。政府从管理型政府转化为服务型政府,形成了安商、亲商、爱商、富商的社会舆论氛围。句容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也正因如此,这几年,先后有400多家外资企业在句容开办。

  句容的领导干部亲民、爱民、以民为本。“三个代表”的核心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还有“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句容市的领导班子教育各级干部爱民、亲民,干部们对百姓所想、所急、所爱、所恨都清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尊重、爱护,这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一位领导干部心里没有群众,就是忘本;不关心群众疾苦,就是变质;欺压群众,就是背叛。

  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经济的目的是能让人们享受经济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GDP的增长。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句容人民群众的素质提高了,句容的环境更美丽了。句容现在建立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区,他们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取得了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应当说,句容现象浓缩了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的新气象。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