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二级好天已达204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10:10 北京日报
  今年大气环境质量近几年来最好
  近些年来,首钢总公司不断加大治污力度,减少烟尘排放,使京西空气质量得到明显净化。记者站在石景山上,透过高炉向东眺望,京城美景一览无余。本报特约摄影杨国东

  本报讯(记者杜鹃)记者前天从市环保局获悉,截至26日,本市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累计达204天,占到总天数的61.8%,距今年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219天的目标还差15天。

  据了解,目前本市的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比去年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203天还多了1天,是近几年来本市大气环境质量最好的一年,基本实现本市大气环境治理的预期目标。经过连续5年的大气环境治理,本市大气污染状况逐年改善。今年,本市展开第九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控制煤烟型污染和机动车尾气污染,并开展了对重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的综合整治。

  1700多台锅炉改用清洁能源

  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本市出台了《锅炉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要求45.5兆瓦以下的燃煤锅炉开始执行Ⅱ时段标准限值。即城近郊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4兆瓦以下现有燃煤锅炉“禁排”,不能再使用燃煤;其它燃煤锅炉执行比I时段更加严格的排放限值,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由每立方米300毫克进一步加严到每立方米150毫克,烟尘由每立方米100毫克加严到每立方米50毫克,氮氧化物由每立方米300毫克降到每立方米250毫克。为达到标准限值要求,许多燃煤锅炉都安装了高效脱硫除尘装置,大大削减了燃煤污染物的排放,减少排放总量。另外,今年全市共有1773台锅炉完成了“煤改气”,全市已累计改造燃煤锅炉1.2万台。共减少燃煤量580万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4.6万吨,烟尘2.5万吨。

  市区8000户居民“煤改电”

  本月初,东城区东四三条至八条、西城区西四北头条至八条历史文化保护区电采暖示范工程,按市政府第九阶段措施要求如期竣工。东城、西城平房保护区内约8000户居民从此告别小煤炉,用上了清洁、方便、安全的蓄能电暖器,也为改善首都空气质量作出了贡献。过去,这些地区居民冬季均用小煤炉取暖,每年消耗燃煤近1万吨。而且,小煤炉燃烧效率低,且低空排放,不但产生大量的烟尘和二氧化硫,形成局部地区的大气环境污染,还造成大量的生活垃圾。煤改电后,市区将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吨,烟尘0.7吨。在进行煤改电的过程中,架设在胡同里的外线电网、有线电视、通信电缆同时入地,并且要新铺路面、绿化美化,取消电线杆,老百姓生活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

  4万多辆机动车改造或淘汰

  今年10月,本市110多条简易工况尾气检测线建成启动,加上过去投入使用的检测线,总数达到170条。标准严格的尾气排放测试,进一步有效控制了机动车污染排放。据估算,每辆车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30%-50%,有效地降低了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污染程度。

  针对大量尾气达标不稳定的黄标车,市环保部门一方面加快对黄标车的改造,一方面采取限行措施,促进超标排放车辆的改造和淘汰。从今年9月份起,本市二环路部分路段限制黄标车行驶。限行措施出台后,据环境监测,9月份本市市区空气质量各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都下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可吸入颗粒物分别下降了23%、13%、15%和7%,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物进一步得到更有效控制。另外,8月、9月份全市报废、转出高排放汽车约1万多辆,比前7个月平均增加2倍。通过尾气治理换取绿色环保标志的有3万多辆,两项合计有4万多辆,极大地加快了老旧车的淘汰速度和在用车的更新改造。从11月1日起限行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整个二环路。机动车污染排放进一步得到控制,市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