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密云掀起参军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10:12 北京日报

  在“衡阳灭火抢险英雄群体”中,有一位年仅20岁的英雄———北京市密云籍列兵张虎。他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用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在“衡阳灭火抢险英雄群体”事迹的感召下,密云县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空前高涨。张虎的家乡是密云县古北口镇。这里是闻名京城的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年
来,古北口镇人民参军热情在密云县有口皆碑。

  又到一年征兵时,在北京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念大学二年级的河西村青年金强,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早早地参加了报名。

  体检那天,他得知张虎在衡阳灭火中英勇牺牲的消息。张虎是小金初中时的同班同学、好朋友。突来的噩耗,让他伤心不已。有朋友趁机劝告,你有上大学的机会不珍惜,偏偏想去当兵?你别“犯傻”!

  小金说:“学习的机会很多,当兵的机会却只有一次。张虎当时已经考上了一所大学,他弃笔从戎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张虎走了,我要踏着他的足迹,在部队建功立业。”在数百名应征青年体检队伍中,一位身材高大、英俊潇洒的小伙子,格外引人注目。他叫尹小虎,密云县太师屯镇大漕村人,是北京市巴士公司“优秀售票员”。

  张虎的英勇事迹,令尹小虎一家人热泪盈眶。这是一个两代人曾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的家庭。爷爷尹纪修1946年参军,在部队工作20多年的老军人;父亲尹兆飞1974年入伍,曾在部队服役4年。小尹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从小对部队、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情结。

  “长大了,我要去当一名合格的解放军!”这是小尹一直的梦想。这不,今冬征兵工作开始后,小尹毅然辞去工作,报名参军。在密云县城西南角的烈士陵园里,几名体检、政审合格的应征青年自发来到这里凭吊张虎。

  面对张虎的遗像,十里堡镇青年李田秋动情地说:“张虎,你安息吧!我们会像你那样在部队恪尽职守,做党和人民的好儿子!”

  小李的哥哥李江锋参军去了内蒙古。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小李第一个来到镇里征兵办公室,要求参军。镇人武部考虑到他家境不是太好,全家的生活补贴靠他在棉纺厂上班的工资,便征求意见:家里已经有一个人尽义务了,你就留在家照顾父母吧!或者等哥哥退伍回家后,你再去。

  小李当场谢绝好意:“哥哥尽的是他的义务,我要尽我的义务,哥哥不能代替我。”随后,他又动员母亲几次来到镇政府,找到人武部部长表态:我家里没有困难,请镇里同意孩子当兵!在密云县人武部政工科,存放着一封县长张文签转的书信。是初中二年级女生曹月写给张县长的信。透过那稚嫩的语言,让人感受到的是一颗滚烫的爱国从军之心。这位来自河南寨村普通农民家庭的小女孩,显得十分腼腆。她道出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如果我是中国军人,我自豪,我骄傲!

  这样的故事,还有家富不忘报国的太师屯镇青年王鑫亮、连续3年报名参军,今冬终于如愿以偿的古城镇青年唐建国等等。密云县人武部部长贾忠旺感慨地说,全县上千名适龄青年在张虎事迹的感召下,积极要求参军报国,报名参军人数和体检、政审合格人数居近年来首位,这就是革命老区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具体行动!通讯员司儆王运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