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兵为本的崭新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10:47 法制日报

  ———武警8650部队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探索新型带兵之道纪实

  齐明宇 黄志远 本报记者 贾圣尧

  到太行山下的武警8650部队采访,遇到了两件与《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有关的事:

  一件是3年前,这个部队创造的“互学、互帮、互教”活动的经验,被写入新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另一件是新《纲要》作出了部队实行自助餐或分餐制的规定,而这支部队已于一年前全部实行了自助餐。

  这个部队为何能够不断走在时代前列?是他们对以兵为本、研究战士活动的崭新探索,给部队建设注入了强大生机与活力。

  这里发生的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曾经在干部中产生震动。

  某团一营战士小曹因私自离队被行政看管,保卫股长杨中亭把一本《纪律条令》放到他手中:“好好学学吧,看看你错在哪儿?”关到第7天的时候,小曹晃着条令本大声嚷嚷:“条令我学明白了,行政看管不超过7天,过了今晚12点不放我出去,我可要上告了。”

  面对这一现象,不少带兵人惊呼:兵越来越不好带了。

  党委感到,战士出现的这些新特点,是社会成分、利益分配、生活方式和就业形式“四个多样化”在部队的必然反映,对这些问题的认识端正不了,干部与战士,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就会别着劲。

  部队党委在战士中开展的一次调查,开启了一条崭新的带兵思路:目前,物质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后,战士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已经超过了对物质生活的向往;战士对人格尊严、精神权利的关注,胜过了对物质利益的重视。

  究竟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感到这是我国进入小康社会后,战士追求全面发展和人文观念不断强化的一种可喜苗头,也是整个社会进步的一个大趋势。谁忽视了这一趋势,谁将在带兵实践中落伍、吃亏。作为带兵人必须顺应这一时代潮流,在坚持优良传统的同时,坚持以兵为本,不断增加人文观念,创新带兵方法。

  党委的认识在带兵人中产生了良好的导向作用。一系列有别于以往的带兵方法脱颖而出。

  对战士人格的尊重,成为带兵人优先考虑的问题;以德带兵成为干部们的自觉意识;依法带兵成为带兵人追求的时尚。让战士自我管理的意识空前提高。能由战士自己管理的事,干部敢放手;能让战士参与的事,都要尽量吸收。于是,在这个部队出现了许多新鲜事:部队营房建设,有战士监工,拥有签字权;选取预提士官进教导队,让战士当评委,拥有否决权;每一项大事的决策和管理,优先让战士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该部还通过官兵意见箱,好点子、好建议展示栏,意见建议反馈栏,军人代表大会、官兵民主对话会、战士心声座谈会等形式,采纳战士的意见、建议。去年以来有八十多条合理建议被采纳。谈及此,一位战士感慨地说:我们无愧于连队建设的主人!

  两年来,前来参观考察的数十名师以上领导干部带着疑问而来:战士物质生活舒适了,精神生活丰富了,会不会把战士养懒了、养娇了?会不会把我军的光荣传统养丢了?会不会把部队的战斗力养垮了?每个人都是满意而归,该部用事实作了最好回答:两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事故、案件,十多个连队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后接受全军和武警部队赋予的重大任务6项,次次圆满完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