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三省省长共话振兴东北 五产业六基地各打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05:54 中国青年报
薄熙来阐述振兴辽宁 解决五大问题求五大发展

  本报沈阳12月3日电 (记者 董伟) 今天,东北三省的政府要员———辽宁省省长薄熙来、副省长鲁昕,吉林省省长洪虎、副省长矫正中,黑龙江省副省长申立国等齐聚沈阳,参加正在此间举行的“东北振兴战略”国际研讨会。和这些省长们一起参会的,还有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研讨会上,辽宁省省长薄熙来、吉林省省长洪虎、黑龙江省副省长申立国先后介绍了各省的情况,包括优势和问题以及未来的方略。

  “东北振兴是一个整体性的过程,它需要几个省合作发展,而不是各自为战。”研讨会上,几位省长和众多专家大都说过同样意思的话。然而,从三省领导的发言可以看出,每个省都在打着自己的算盘,涉及到省际合作操作层面的内容几乎没有。

  吉林省省长洪虎认为,东北三省之间既有共性,又各具特点,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必须走特色发展道路。吉林将集中力量建设汽车产业、石油化工产业、农产品加工、现代中药及生物药和光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五大产业基地”。

  黑龙江省副省长申立国表示,黑龙江的工作重点是建设“六大基地”,建设发展装备制造产业群,建设现代化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发展石化工业产业群,建设全国一流的石化工业基地;发展能源工业产业群,建设东北煤电基地;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群,建设全国最大的绿色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发展医药产业群,建设我国重要的“北药”生产基地;发展森林工业产业群,建设我国重要的林产品加工基地。

  辽宁省省长薄熙来则主要谈了辽宁面对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

  有关专家在随后的讨论中提出,首先三省在各自的目标中就没有按照各省比较优势来规划自己的支柱产业。“东北三个省都要搞汽车产业,这种状况恐怕是不行的。”国务院研究室公交贸易研究司司长陈全生认为,东北三省都应该为长春一汽服务,因为一汽在世界有它的联盟集团。他认为,每个省首先应该以WTO成员国的身份来考虑自身的发展。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振兴东北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