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踏访)才智与创新在这里迸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07:17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曾祥惠 黄中朝
图为本报记者踏访西黑山 中国水利报记者刘铁军摄
  记者离开石家庄,进入保定市时已是华灯齐放。横亘城中的古老城墙,默默地注视着身边粗大的行道树,宽阔的街道,川流不息的车辆。是的,这个一派繁华的现代城市,有着非同寻常的历史。

  春秋战国时期,燕国在这里修建了保定历史上第一座城池“广养城”。北宋为抗金、辽,在此设立保塞军,随后称保州。元代定都北京后,改保州为保定,寓意保卫大都,安定天下。从此,保定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它距北京、天津各150公里左右,自古就是京津门户、“畿辅重地”。清康熙年间,设直隶省,保定是直隶省府,中国近代史上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几乎都与保定有关。中华民国期间和新中国成立后,保定曾几度作为河北省会。

  保定自古就有“燕南赵北,实为天府”之美誉,2.2万平方公里面积,与我省十堰基本相当,而人口却多达1050万,占河北的六分之一,是河北第一人口大市,辖25个县区。建国初期苏联援华项目,有9个放在保定,目前有五六家工业企业进入全国500强。

  “你们来自湖北,来自中线工程水源区,我们感到特别高兴和亲切!”保定市水利局副局长郑宝贵热情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与保定的距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过保定,置保定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引水干渠经过河北461公里,其中在保定境内有165公里,占36%,是河北省4地市中干渠最长的地区。中线工程在保定有22个供水目标,19个县871.6万人直接受益。保定扼守北京、天津供水要塞,是京津干渠安全运行的保障地,北京、天津干渠和河北沧州、廊坊干渠,都必须通过保定过境输水。

  引水干渠在保定境内有大小建筑物280余处,其中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18座,穿山隧洞7座。穿越建筑物之多,工程量之大,在河北首屈一指。其在满城跨越漕河的渡槽工程,是中线工程继穿黄之后的第二大工程,2700米的渡槽两边,都是穿山隧洞,工程异常艰巨。

  中线唯一在线调蓄水库就在保定徐水县。拟投资15亿元建设的瀑河水库,南方来水多时可蓄水,南方来水少时可补水,调蓄量达2.4亿立方米。去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来到瀑河水库坝址考察,说:“如果说中线干渠是个直肠子,瀑河水库就是中线的胃,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胃建设好、调养好。”

  “国家和省的领导、专家来保定看南水北调,必看京津分水渠西黑山。”4日,保定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负责人郭世娟,在行进的汽车上向我们介绍。远眺西黑山,黑黢黢的山丘隆起在华北平原。山因黑石遍布而得名,山之东为东黑山,山之西为西黑山。

  寒风料峭,黑石裸露。徐水县水利局党组书记李敏和摊开地图,指着西南方向低矮的山丘介绍:“总干渠从那个方向进来,在这里设闸分水,东北方向是北京干渠,正东方向是天津干渠。”西黑山村头,村民们挑着桶,排着长队在一处地下水井前等提水。“什么时候引来丹江口水?我们渴得不行了!”村民们围着记者询问。村支部书记陈建国、村主任刘素军介绍:西黑山村3000多人,吃水全靠一口150多米的深井。因为缺水,村民们用洗脸水洗菜,洗完菜又喂猪。只要引水工程需要,占地拆房,作出牺牲,村里也在所不惜。

  “你们湖北是丰水地区,今年仅丹江口水库弃水就达120亿立方米,比南水北调中线年95亿立方米的调水量,还多30多亿立方米。这些水要是在河北可以解决多大的问题啊!”同行的保定市水利局老局长吴梦哲谈起南水北调,激动不已,“共和国领袖毛泽东1952年在视察黄河时,首次提出南水北调,我们盼南水北调工程上马,已有整整50年,头发都等白了。”我们从一份材料上看到,近10年间,保定的水资源减少了10亿立方米,降到了32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只有300多立方米,亩均200多立方米。许多地方超采的地下水已降到了岩层,有的含水层已基本疏干。看来,从水资源的角度审视,保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受到限制。靠节水和流域内调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南水北调已成当务之急。保定对水的渴望,转化为服务中线的急迫行动。早在1994年,保定市就成立南水北调办公室,配合长委和省水利部门开展技术勘测,对全市的水资源利用及南水北调供水目标进行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在河北省即将开工的7个项目,有5个将在保定最先开工。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保定,古有荆轲刺秦王;抗日战争期间,保定人民奋起反击侵略,狼牙山五壮士、敌后武工队、冉庄地道战、白洋淀雁翎队,抗日英雄壮举,可歌可泣。保定人一旦选定一个正确目标,必然百折不挠,奋勇前行。保定人充满智慧,富于创造。数学家祖冲之、地理学家郦道元,唐代诗人刘禹锡、元代戏曲家关汉卿、王实甫等,都出生在这里。他们在科学、文化等领域的杰出造诣,彪炳史册,光耀千秋。今天,认定了要为南水北调尽快实现努力工作的保定,必将迸发才智与创新,写下新时代加快发展的新篇章。【相关报道】(12-0907:31)(12-0807:17)(12-07 07:46)(12-04 07:52)(12-03 07:26)(12-0207:22)(12-0107:20)(11-30 07:35)(11-29 06:52)(11-28 06:55)(11-2707:27)(11-2607:18)(11-25 07:17)(11-24 07:26)(11-23 07:46)(11-1907:23)(11-1807:21)(11-17 07:31)(11-16 07:09)(11-13 07:29)(11-1207:17)(11-1107:19)(11-14 08:43)(11-15 08:23)(11-21 07:29)(11-2206:40)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