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八届北京香港经济研讨洽谈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奥运会预计将创造逾400亿元物流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韩洁)北京市科委奥运物流体系规划课题组组长张文杰1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物流高层论坛上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物流需求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预计将为物流服务供应商带来417亿多元的巨大商机。

  身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的张文杰说,奥运物流是指为举办奥运会而消耗的物品(包括商品和废弃物)从供应地到接受地的实际流动过程。围绕这些物品进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行的运输、存储、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和信息处理等都属于物流服务的范畴。

  张文杰说,奥运物流可以划分为赛前物流、赛中物流和赛后物流三部分,预计北京奥运物流在这期间的总运输量将达到75000吨,需要各种运输设备超过2000辆,这将给物流设备生产企业以及拥有相关资源可以进行租赁的企业带来商机。

  规划中的北京奥运村运动员公寓将达36万平方米,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体育官员均将在此居住。张文杰预计,与奥运直接相关的废弃物物流需求将带来10.8亿元的生意机会,可引起相关物流服务商的重视。随着像UPS、DHL、TNT等越来越多国外知名物流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庞大的奥运物流需求将成为这些拥有国际服务网络支持的跨国企业的新市场。此外,正在崛起的中远物流、中海集团等国内一流物流企业也都对北京奥运物流表现出浓厚兴趣。

  张文杰说,奥运物流因其特殊性给物流企业短时间内处理大量物流作业的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中国国内的物流企业应当通过这场竞争,加快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大力培养物流专业人才,利用本土化优势缩小与外国先进物流企业的差距。(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第八届北京香港经济研讨洽谈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