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开始“读秒” 年拉动GDP增0.1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09:10 河南报业网

  河南报业网讯 12月17日下午3时,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中线渠首。一缕阳光穿过水库大坝的松林,散落在碧波涟漪的水面,63岁的农妇杨小妮蹲在水边,团团衣服搅起阵阵水花。“自从大坝1975年建成后,我已经在这里洗了29年的衣裳,但很快就不能在这里洗了!”杨小妮摸着光滑的石阶,有一丝留恋。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段要加高到147米,她经常洗衣的地方,要沉在水底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杨小妮是大坝南岸陶岔村人,从当年开挖渠首到今天南水北调,她见证了渠首的历史。“当年的场面多大啊,10多万义工用5年时间建了10多里的大坝,死在工地上的人就有3000多人。”杨小妮说。杨小妮的丈夫也参加了当年的工程,他们就是在工地上相识并相爱的。如今30多年过去了,她丈夫又开始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她丈夫就在她背后的坝顶上挖地基。与当年做义工时不同的是,现在一天可以获得近20元的报酬。

  二三十人忙碌的景象,将渠首即将开工的紧张气氛暴露无遗。“这里要建一排房子,作为工程指挥人员家属居住的地方。工程紧,我们得抓紧点。”杨小妮的丈夫说。

  其实这种紧张的气氛在渠首处处可见。在渠首闸门处,停靠着几艘游船和快艇,不时有轿车和“麻木”(摩托三轮)送人来。“这一段生意特别好,很多怀旧的人都要抓紧时间来这里看一看。”专开“麻木”从公路上往渠首接人的老张说。

  出渠首往上走不远,一条连接渠首的深沟旁,几台推土机正在轰鸣着作业,坑洼不平的沟坎已经被平整为一大块平地。顺其方向远望,各种施工的标语和旗帜在飘扬。“他们正在围着南水北调干渠建设万亩生态园。”老张说。车过陶岔街,各种宣传南水北调的标语随处可见。

  “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很快就会动工!”淅川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

  开始“读秒”

  从提上日程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就获得了众多的关注。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前不久分别通过了水利部的审查,并通过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估。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委会)的王忠法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基本能够满足今年的开工要求,现在工程开工建设正进入读秒阶段。

  这种读秒的气氛,在南阳市同样演绎着。12月16日,记者在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办采访时,该中线办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准备着各种各样的汇报材料。“我们这几天实在很忙,下午要向人大汇报,明天还要向市长汇报最后方案。”一位工作人员说。

  南水北调工程由东、中、西线构成,其中准备了50多年的中线工程则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最新版的规划,中线工程将从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东北缘陶岔渠首闸引水,沿规划线路开挖渠道输水,沿唐白河流域向东北而行,经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在郑州荥阳市王村乡李村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最终到达北京、天津。总投资1766亿元的中线工程总干渠长1389公里,年计划调水量140亿立方米,在河南省境内经过南阳、平顶山、漯河、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等地,全长731公里。

  “原计划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穿黄工程等三大工程10月份同时开工,但因为牵涉问题太多,所以一直拖到今天。不过今年年底前肯定会动工。”南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卢继英说。

  推迟的原因主要在于移民问题,而移民问题又事关工程的成败,所以各方不能不十分谨慎。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涉及湖北省和河南省的5个县市区。长委会设计院库区处处长尹忠武介绍,丹江口水库淹没区影响人口22万多人,移民总数量将达30万人以上。而单是河南省淅川县,移民就达16万人左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安置将遵循县外省内外迁安置的原则。湖北移民的去向是汉江中下游地区容量宽裕、经济发达的地方,主要安置在襄樊、荆州、仙桃、孝感等8个县市。而河南境内将安置在郑州、南阳、漯河、许昌等9个县市。淅川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规划工作的难度在于农村移民比重大、老移民多、多数移民生活困难、一期移民与二期移民的关系处理比较复杂等。

  中线一期工程淹没淅川县土地144平方公里,占全库新增淹没面积的47.2%,影响区人口10.6万人,房屋268万平方米,耕地12.55万亩。“虽然难度大,但我们已经制定好移民规划,并且很快就会实施。”淅川县移民局一位官员说。一切已如箭在弦上。

  受益地带

  据经济视点报报道,听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动工,记者在南阳市方城县的一位朋友感叹地说:“从此吃水不再困难了。”像这位朋友说的一样,中线工程沿线所遇到的用水尴尬,将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进行而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对于河南省来说,这种企盼来得更为直接。

  据了解,水资源的短缺已经成为河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并诱发了一系列的问题。河南省水利部门的资料显示,河南省全省水资源人均、亩均占有量分别为全国的1/6,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的维系一个地区社会、经济、环境发展所需要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临界值。由于干旱缺水,许多河流干枯断流或变成间歇性河流,不少水利工程处于闲置状态,一些企业也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不少地方靠开采地下水解决问题,但也因此造成了个别城市的地面沉陷等问题。”河南省水利厅一位工作人员说。

  根据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到2010年,河南省缺水量达70亿~100亿立方米。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水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南水北调对于河南来说,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机遇。”河南省相关部门一位领导说。

  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预期工程效益,中线工程不但可以缓解河南的水资源危机,而且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还可以缓解京、津和华北地区共44座城市的水资源危机,为京、津及河北等沿线城市生活、工业增加供水64亿立方米,农业增加供水30亿立方米。这样的预期效益,对供水区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及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中线工程的意义并不仅于此,它还有更多的间接经济效应。”南阳市中线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分析说,首先,它将拉动GDP的增长。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中线一期工程的投资将平均每年拉动GDP的增长率提高近0.1个百分点,投资的效应将进一步扩大,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根据经验,投资会有40%转化为消费,对于扩大内需具有双重效应。其次,将为沿线地区工业的升级换代、农业结构的调整、发展第三产业和改善投资环境提供机遇。再次,增加了就业机会。按每年5万~10万元投资可创造一个就业机会估算,中线工程建设期间,每年可增加8万~16万个就业机会。最后,可加快沿线城市化进程,并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

  “中线工程虽然即将开始,但带给沿线城市的梦想实在太多,所以很多地方都在暗中较量和寻找机遇。”这位工作人员说。

  看来,南水北调中线的开工,不仅仅是一项工程的开始。(李长需)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