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专题 > 正文

违法批地滥用耕地突出 失地农民补偿安置亟待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7日04: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崔丽)违法批地用地、乱占滥用耕地现象突出,失地农民的补偿和安置不落实,是当前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中的主要问题。

  今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9月至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在报告中说,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总体情况较好,但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违法批地用地、乱占滥用耕地现象较突出,失地农民的补偿和安置不落实。

  乌云其木格说,一些地方不尊重农民承包土地的主体地位,违反土地利用规划,随意扩大征地规模,违法越权审批土地。

  据统计,目前,全国各类开发园区5524个,开发园区过多过滥,土地闲置率过高,导致土地资源严重浪费,农民失地失业。有些地方为了减少征地成本,降低征地补偿标准,忽视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生活安置;有些地方补偿费的分配没有充分体现农民的受益主体地位,以各种名目拖欠、挪用、截留土地补偿费。由此,引发了不少矛盾和纠纷,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原因。

  乌云其木格还指出,一些地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规范,农户之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多采取口头协议形式,随意性大。即使签订书面合同,很多也没有对流转期限、流转价格和违约责任等作出约定,留下纠纷隐患。个别地方的乡村组织或村组干部,直接与工商企业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或以村民代表多数通过的办法,代表全体村民与企业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还有的地方侵占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益,更有甚者,借承包经营权流转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

  相关专题:我国强化土地资源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