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对台谈话态度强硬 凸显台与美沟通问题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08:2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2月30日讯:据媒体报道,台湾驻美国代表程建人昨天表示,布什在这次布温会谈中的谈话,是从以往美政府的“战略模糊”立场转为“战略清晰”,用词之强,前所少见。这次谈话并不是给北京方面一个面子,而是要台湾知道台美双方就“公投”议题的沟通问题很大,美国反对北京及台湾任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布什谈话强硬前所未见

  程建人昨天应邀列席台“立法院外交委员会”报告台美关系,他表示,美中关系自“9·11”事件发生后,双方衡量自身利益,各方面关系都逐步改善,其中以美国与北京高层互动频繁以及温家宝访美之行最值得注意。

  在美国与中共高层互动频繁方面,程建人说,除布什与胡锦涛,鲍威尔国务卿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经常以电话就两国关切议题交换意见外,布什也曾于今年六月出席八大工业国元首高峰会议及于十月参加曼谷亚洲经济合作领袖会议期间与胡锦涛会晤,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外交部长李肇星也在今年访问华府。

  中美高层互动频繁

  此外,美中双方也持续进行军事交流,如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问华府,美中舰队也在今年内曾互访,双方并多次举办反核子扩散谈判及反恐会商。

  程建人认为,这次温家宝访美之行所受到的接待,显示美方对温家宝此行的重视,此外,布什也在欢迎致词中表明美中两国为“外交伙伴”,此有别于克林顿政府将北京称为“战略伙伴”,更相较于布什上任之初将北京视为“战略竞争者”显然有很大的改进,显示出美政府在外交事务上与北京的互动关系日趋密切。

  针对立委质询台湾在面对解放军动武威胁时,美国会如何反应的问题,程建人答询表示,美国会依台湾关系法的规定,“介入”台海情势,不过会如何“介入”则是美方定义的问题。

  程建人指出,美国官员是很聪明的,他知道北京是想要透过美国来对台湾施压,但美国在作多数决定时,并非来自压力,而是其对国家利益的考量,布什在布温会谈中的谈话,并不是给北京方面一个面子,而是要台湾知道台美双方就“公投”议题的沟通问题很大,布什是想要清楚地说明白,美国反对北京及台湾任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美以自身利益考量台海关系

  程建人说,布什面对明年大选的压力,为争取选民支持,自然需要以胜选为考量,在国内经济上,须减缓与北京的贸易摩擦;在国际事务上,也须专注处理伊拉克重建及朝鲜核武问题,这需要北京的配合。而北京的胡温新领导体制,也须藉与美国的合作来巩固其权力基础。

  面对美中关系的增进,程建人认为,相形之下,台湾所面临的局势将更为艰难,台湾应就台美关系长远的发展制定一个更长期全面、整体的思考及规划,且台湾在处理岛内事务及两岸关系上,也应了解其国际面,审慎思考并善加运用,相信台美关系在深厚的互利基础上,只要不断善加经营,未来发展仍很乐观。

  (来源:华夏经纬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