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专题 > 正文

资本市场应对经济全球化制度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16:18 光明日报

  杨蓉(作者单位:国家检察官学院)

  世界各国在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融合已成为21世纪不可抵抗的潮流,经济全球化实现了资源在全球范围的配置。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在发展中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与创新,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支持平台,无疑是保障经济安全,建立现代市场体系,与世界经济顺利接轨的有力措施。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经济全球化呼唤资本市场制度改革

  经济全球化改变了传统的资本交易方式,与传统的资本交易所交易相比,以电子化为支持平台的现代资本交易方式,打破了交易的地域限制和时空限制,人们可通过互联网来展开数字金融,使资本市场的融合性大大加强。

  经济全球化创造了新的资本市场运作规则。一方面,以网上银行、电子商务、网上证券交易等为代表的新兴交易模式和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涌现,使得旧有的资本市场运作规则被统一到科技化、全球化的资本市场运作规则上来,新的国际资本运作规则成为各国资本运营和发展所必须首先遵循的准则;由于国际信息的网络化,人们获取信息的均衡性增加,在资本市场上无论是投资散户还是投资大户,均可以通过网络获取完全信息,这在一定程度限制了投资大户通过拥有大量不对称信息而控制资本市场的投机行为,使市场配置机制更加有效。

  经济全球化加速了资本流量的增长,使国际资本规模空前扩大。电讯技术发展使全球资本交易得以在几秒内完成,遍及全球的资本市场和证券机构正在形成一个全时区、全方位的一体化国际资本市场。据统计,目前全世界一年的金融资本交易量已达国际贸易量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经济全球化推动了资本市场金融衍生工具和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经济全球化时代网络产业与金融产业相互结合,大规模数据运算和同步数据传送的技术支持使金融创新走向了一个新时代。金融创新给国际资本市场发展打下的最深烙印,就是金融衍生工具的产生和飞速发展。诸如现在的欧元、全球债券、货币衍生物、利率股票衍生物等。使应用这些金融工具的交易能以比过去快得多的速度发现国际资本市场间的定价失衡,并进行套利。也可以采用电脑联网方法对金融衍生工具估价,促进了国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在数量、种类和复杂程度等各方面的发展。

  经济全球化对资本市场监管提出了新问题,资本流动的自由化是世界金融一体化最突出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间的界限逐渐消失的情况下,经济全球化提倡政府对资本市场的适度监管。 资本市场制度须直面创新

  为迎接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应积极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制度创新,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首先,要适应国际金融市场混业化经营趋势,贯通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之间的流动渠道。在全球化条件下各国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混业经营非常明显,由于国际金融市场混业经营可以提供多种金融服务、分散一定风险,并贯通监管机制,所以,不仅原来奉行金融混业经营的国家,仍然发展和完善混业经营,而且分业经营的国家也开始动摇分业的基础。在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混业经营将成为未来金融制度的发展必然。为此,我们一要建立银行资金向资本市场转移的自然性通道,进一步消除阻碍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之间流动的因素;二要强化市场机制自身在资本市场监管方面的作用,尽可能排除各种有可能降低资本流动性和运作效率的人为制度障碍。

  其次,要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监管的市场化,健全资本市场的监管体系。防范资本市场的风险关键在健全资本市场的监管体系上。要运用市场机制,建立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监管体系,完整、准确、及时地掌握监管对象的有关信息;要不断总结经验,尽快完善各项法律法规的建设;要建立完善的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实现监管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同时,必须要建立风险防范的机制性措施,包括制度性机制、管理性机制、技术性机制、市场性机制和信息传导机制等。

  其三,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高质量的机构投资者。投资者的结构与资本市场的成熟度有关,一般而言,成熟的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地位,主要指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和共同基金这三类。他们不仅扩大了市场的资金来源,丰富了产品供给,而且强化了公司治理结构作用。而以散户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该投机风气盛行,抗风险的能力弱,在突变情况下恢复流动性的能力低。我国的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不大,改变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发展和完善投资基金,改善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注意发展投资于高科技、基础产业等实业界的投资基金。

  其四,要完善资本市场规则体系,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要达到这一目的,关键在于在资本市场上建立起有序的公平买卖市场规则并以强有力的制度维护这种市场规则,从而维持资本市场的健康存在与运行。目前资本市场投资者对于买卖资本商品并不依据于资本商品本身的价值进行讨价还价,而是更多地通过对市场的“控制”来寻求“效益”,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受到抑制。同时,资本市场的风险更多地体现为系统风险,表现为股价齐涨齐跌,资本无法向回报率高的公司流动。所以,应该尽快完善资本市场规则体系,并通过制度力量的强化,形成对于合理交易的激励和对于不合理交易的约束,培植资本市场上交易者的交易道德。

  其五,要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并使之规范化,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主要内容是建立二板市场和场外市场。此举有利于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和风险投资提供资金支持,对解决高科技产业存在转化率低、规模小和制度不顺等问题有帮助;有利于改革我国经济的融资机制和上市公司运行机制,便于解决创业初期企业的资本性资金的筹集、不同所有制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平等地位以及合理的入退市机制等问题。

  最后,要逐步实现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建立国际化的资本市场体系。资本市场国际化已成为世界各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但资本市场国际化之路不应是盲目突进,首先要切实实行规范化的资本市场运营和发展,成熟之后有限度地开放资本市场,直至真正实现资本市场国际化。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专题: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