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庆祝建党73周年专题 > 正文

记五三七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外一科护士长艾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07:23 解放军报

  秦思平 马建业

  12月中旬,在西北某军营一个大礼堂内,一位年轻的白衣天使所作的“立足平凡护理岗位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报告,深深打动了与会的近千名官兵。她就是537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外一科护士长艾玉。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把先进性体现到过硬的业务素质上

  作为一名护理战线上的共产党员,艾玉一向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争做护理工作的带头人。她家的床头堆满了书,每晚睡前,她至少读一小时专业书籍,然后回顾一天的工作,有针对性地查找解决实际护理中遇到的问题。十年如一日,艾玉坚持结合抢救病例,撰写了20多篇论文,其中《78例车祸病员的院前救治与护理》、《急性心肌梗塞疗效与护理》等多篇论文获军区以上奖励。她研制的“静脉输液加压装置”还获得国家专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是输液中的一个难点,理论上并不复杂,但实践机会少,患者家长要求高,弄不好容易引发医患矛盾。为了尽快熟练掌握这项技术,她让护士们轮流在她手上练习穿刺,耐心指导改进,使大家的穿刺水平得到很快提高。

  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位患者的心坎上

  艾玉用热情和爱心对待每一个患者,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医院就是温暖的家,护理人员就是自己的亲人。一次,甘肃一名姓王的青年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出门,不幸遭遇车祸。他全身多处骨折,卧床不起,不懂事的孩子在他身边不停地哭喊,妻子远在老家,一时无法取得联系,患者痛苦难忍,情绪很不稳定。艾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忍痛把不到2岁的儿子塞给婆婆,去照顾伤员的孩子,并把儿子的新衣服给他换上。两天后,当孩子的妈妈赶到病房,看到穿戴一新的儿子和脱离危险的丈夫时,她拉着艾玉的手动情地说:“好姐姐,让我怎么感谢你呀!”

  还有一次,在抢救一位高位截瘫病人时,为防止出现褥疮,她和同事们24小时轮流为患者翻身、按摩、洗澡和端屎端尿,病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为表示感谢,其家属塞给艾玉一个红包,她推辞不掉,只好先将红包收下,又悄悄转到了病人的住院押金中。病人家属知道后,找到医院领导,感激地说:“艾护士长是你们培养出来的好护士,是名副其实的好党员啊!”

  恪尽职守勇挑重担

  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艾玉从来没说过什么豪言壮语,她的认识朴实而深邃:先进不先进,行动来体现。一年冬天,科里来了一批车祸伤员急需抢救。此时艾玉正在家里休产假,孩子刚出生两个月。得知情况后,她把正咳嗽发烧的儿子托付给婆婆,主动要求参加救治任务。爱人和婆婆开始有些不理解。艾玉解释说:“我是党员,又是护士长,关键时刻应该站在自己的岗位上。”随后,她以最快的速度赶回科室,在抢救现场连续工作了40多个小时,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了。但看到伤员转危为安时,艾玉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些年来,艾玉在工作中恪尽职守、勇挑重担,带领姐妹们出色地完成了数十次抢救危重病人的任务。在她的带领下,外科护理组成了一个团结合作、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因工作出色,艾玉先后被上级评为“白求恩杯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三等功;今年8月,她又被部队评为“青年岗位建功标兵”。(解放军报2003年12月31日 第6版)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73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