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昨挖第一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10:05 燕赵晚报
  石家庄滹沱河、北京永定河倒虹吸工程同时开工本报讯(记者魏春学)12月30日上午,在我市正定县新村村北的滹沱河上,数十辆大型挖掘机在2000多米宽的河道上摆开阵势,近百辆大吨位卡车穿梭其间。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省第一个建设项目——滹沱河倒虹吸工程正式开工了。与此同时,北京永定河倒虹吸工程也于当日开工。这标志着整条中线从即日起进入了建设阶段。

  国务院调水办副主任孟学农,省市领导季允石、郭庚茂、宋恩华、臧胜业、马玉文到工程现场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工程情况汇报。

  参加滹沱河倒虹吸工程建设的是河北水利工程局和水电十一局。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两家施工单位都派出了最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出动了最好的机械车辆,并制定了严格的施工标准。河北水利工程局项目经理陈洪臣对记者说:“我们的铲车挖下了南水北调中线第一铲,我们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把我们所承担的标段建设好,让全国人民放心。”

  滹沱河倒虹吸工程上游距黄壁庄水库255公里,下游距京广铁路滹沱河大桥46公里,设计流量每秒170立方米,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工程总投资568亿元,工期34个月。

  该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石家庄段应急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尽快缓解北京市水资源紧缺危机,保障首都供水安全,国家决定结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设,在中线工程全线通水以前,先期实施中线总干渠京石段,将河北省太行山区的四座大型水库——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西大洋水库、王快水库和总干渠连接,相机向北京应急供水。应急调水工程总投资约112亿元,到2006年底完工。

  永定河倒虹吸工程

  永定河倒虹吸工程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是对应急通水具有控制工期作用的关键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重要控制性工程。除近期承担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任务外,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后,还继续承担向北京的输水任务。这一工程工期为一年半,总投资2.92亿元。(据新华社)本报记者李存福摄影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