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专题 > 正文

岛内学者指出:全球化趋势下台湾生态环保面临严苛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09:4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日消息 台湾展望文教基金会和台湾心会日前共同举办“迎战全球化、台湾向前走”座谈会,“生态环保小组”提出的一篇报告指出,在全球化趋势下,台湾生态环保面临天然灾害和地狭人稠、过度开发利用、污染、都市化等挑战,学者建议应限制敏感地区开发、产业调整、“国土”重规划和生态工法造林。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份由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名誉教授洪如江汇整并报告的论文,特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别揭橥台湾在过去几十年所谓的经济奇迹,显然是建立在牺牲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平基础之上。也就是台湾过去自然生态系统丰富但脆弱,自然环境敏感,天然灾害频繁、地狭人稠等先天条件,使得过度开发利用、都市化、有害污染造成环境伤害。

  洪如江建议,应限制自然生态环境敏感地区开发,以公权力和产业调整手段解决过度开发、超限利用、滥垦、滥伐、滥建等恶行,并以经济手段让能源利用、经济发展与污染脱钩,推动零废弃物目标。

  洪如江表示,台湾生态环境现阶段有八大挑战,包括自然生态环境脆弱、天然灾害不断,地小人稠,人车房屋拥挤不堪,过度开发与超限利用并漫延至敏感地区,经济发展、能源与污染挂钩,废弃物无所不在,人口、财富、建设向都市集中,人造环境缺失和传染病的挑战。

  他也提出九大对策,包括限制自然生态环境敏感地区开发,订定有利台湾的移民政策,以虚拟“国土”模式有效发展经济,以公权力和产业调整手段解决过度开发、超限利用,经济、能源与污染脱钩,订出零废弃物目标期程,改变都市气质发展观光,重新“国土”规划改造人为环境,推动生态工法造林防治天然灾害,和永续经营利用的思维模式应用。

  对于这项论文,与会的台湾大学农学院院长杨世平也认为,应先检讨台湾产业政策,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应集中化,加以有效环境管理,全面检讨公地放领、放租等政策,并加以严格限制,发展永续农业经营环境,“国土”规划等方向。

  海洋大学理学院院长李昭兴指出,过去只顾经济发展忽视环境生态,如今尝到恶果,有人估算过如果要恢复三十年前的美丽宝岛,至少要将三十年所累积的二千亿外汇存底,全部投入环境重建才足够支应,因此如果设定在台湾经济成长每年百分之三的理想目标,零废弃物顺利推动,台湾生态环境才不致有更大的冲击。

  台当局“行政院永续发展委员会”委员兼资源与产业组召集人王涂发指出,洪如江所提出的论点是以永续观念来论述台湾所面临的冲击和挑战,但仍有不足之处,包括调整能源结构的问题,必须排除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不再增加石化能源发展,同时注意温室效应问题,订定污水下水道接管率提升期程,让家庭污染也能随着产业调整同步降低。(娟子)

  相关专题: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