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关注2003中国:航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3日11:26 南方周末

  都亨:为“神舟”保驾护航

  2003年10月15日晚11时,又一块空间碎片向“神舟五号”靠近。500公里,400公里,300公里,100公里……坐标在移动着,监控室的大屏幕前,空前紧张。

  都亨点开新浪网,看新闻。虽然在玩游戏,但他会随时上网,关注“神五”飞行的
即时情况。

  90公里,80公里,60公里……碎片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飞行着,逼近,逼近。

  40公里!它与“神五”擦肩而过。

  网上显示:“神五”无恙,航天员无恙。

  □本报驻京记者 吴晨光 徐 彬

  一

  它们围绕着地球,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飞行着——至少是炮弹出膛速度的5倍。

  这是一个异常庞大的群体。中国国家航天局提供的示意图上,它们像虫灾时的飞蝗——总数约为4000万个。从几十米长、重量数百吨的被废弃的“和平”号空间站,到以微米计量的火箭碎片,都是它们的“成员”。

  “我们称之为空间碎片,又名太空垃圾。在‘神五’的轨道附近,这样的大碎片有8000多个。”都亨,中国国防科工委“空间碎片行动计划”首席科学家说,“它们与航天器的撞击速度约为每秒10公里。一厘米以上的碎片,就可以彻底毁掉飞船和卫星。”

  都亨的心悬了起来,“神舟五号”已进入轨道。时针指向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时24分,在飞船飞行10分钟之后。

  此刻,这位68岁的老人没有出现在监控室,尽管这里的大屏幕上,可以直观地看到碎片们与飞船的距离,他选择了自己的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预报中心一层108室,打开电脑,玩“接龙”游戏。

  “这是我消除紧张的方法,”他说,“游戏可以让人进入一种似想非想的状态。”

  花白的头发垂下来,遮住他饱经沧桑的额头。

  二

  24岁的都亨用手理着乌黑的头发,来掩饰自己的尴尬。

  1959年,已经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本科毕业的他,正在接受该校的研究生入学面试。考官们的问题很难,他被一再问住,而他未来的导师——赵九章先生,则笑着给他打圆场。

  都亨成了赵先生的弟子。在他面试的那年,苏联发射了世界上首颗人造卫星。“当时,那是一件神奇的事情。”他说,“我没想到,研究生毕业后,我也会进入到航天的领域中。”

  1965年,都亨追随赵九章,进入中科院地球物理所工作。赵先生时任所长。“老师对科学发展非常敏感,”都亨说,“当时地球所研究的范围包括地质、海洋和大气等领域。苏联的卫星发射以后,他注意到航天将有发展,马上组织我们一群人搞这方面的研究。”

  “两弹一星”奠基人赵九章提出的 “四条腿治学”的理论,给都亨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赵先生说,要全面均衡地发展,向世界看准、向空中看准,另外要向地面看准,学习模拟一定要有,理论研究也必须要有。

  1968年,都亨等研究者接到了重要任务——为即将发射的“东方红”卫星测算“高能粒子的辐射量”。“在宇宙中,有各种各样的高能粒子,诸如正电子、负电子,”都亨介绍,“它们会以109电子伏特的能量打在航天器上,造成计算机死机、卫星轨道偏离等问题。对其进行计算,是保证航天器安全的手段。”

  35年前的条件今天难以想象。没有现成的公式,只能依据卫星轨道的曲线;没有电脑,只能用珠算,以及摇一圈就累加一次的“手摇计算机”……

  三

  计算是从“神五”发射前不久开始的。某国大使馆的照会发到中国神舟五号的指挥部门,称:愿意帮助中国测算飞船进入轨道后,如何避开太空垃圾的撞击。

  “中国一直强调‘神舟’的各个环节都要自力更生。”都亨说,“在这个最后的环节里,我们还是要依靠自己。”

  但这是一项异常庞大的工作。世界公认的数据表明,能对航天器构成致命威胁的太空碎片共有9300多个,所以你需要算出每一个的轨道。而“神五”在太空中飞行的时间是近24个小时——8万多秒,你也有要保证每一秒中,飞船与碎片都不会相遇。

  “在这里,每个碎片的‘轨道根数’非常重要。”都亨说,“只要你掌握这个数值,根据开普顿定律,所有数据就会一目了然。当然,这是建立在掌握大气环境变化规律的基础之上。”

  测算用了三天时间。但在此前,他们已经花费了大量精力去收集“轨道根数”。“所谓十年磨一剑。”都亨说,“对于这些数据,我们一直留意着。从网上、从国外同行的资料里,不停地积累,大半年的时间都被耗在这里。”

  “神五”的“发射窗口”就这样确定下来。所谓窗口,是指适合起飞的那一段时间。按照都亨等人的提议,飞船避开了三个可能与碎片相撞,或者会受到其他太空不利环境的“禁飞区”。

  15日,白色长烟中,飞船如期发射。

  四

  空间碎片的概念是美国人在1978年提出的。此时,都亨已经陕西工作了9年。席卷全国的“文革”让赵九章先生不幸去世,而都亨所在的单位也更名为“505所”,并从北京迁往西安。

  1979年,都亨终于随单位回到了阔别10年的北京。“505所”同时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空间物理研究所。

  “没有导师,我们在迷茫中前进。”都亨说,“但赵先生的治学方式影响着我:要学以致用。”1983年10月,都亨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美,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考察学习。他说,“那时候,我第一次听到了空间环境这个名词。”

  “863计划”中,都亨出任“空间站外环境和空间物理”概念研究论证组组长。“在当时的中国,空间环境科学还是一个不太被人认知的学科。”都亨回忆说,“人们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航天器本身的研究中,那里有太多的问题等着解决。”

  一本已经泛黄的《空间站外环境和空间物理概念研究报告》,记载着当时中国科学家对空间环境的认识:那是由各种形态的物质、场和波动组成的综合环境系统——包括中性气体组成的高层大气、由不同能量带电粒子组成的电离层、辐射带,还有微小颗粒组成的微流星和空间碎片……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统计:1977—1982年间,在339次已知原因的航天器故障中,有16.5%是由于环境原因引起的。“天空实验室”的提前陨落就是一个例证。

  五

  就是这片宇宙,浩淼无边而充满风险。

  2003年10月15日晚11时,又一块空间碎片向“神舟五号”靠近。500公里,400公里,300公里,100公里……坐标在移动着,监控室的大屏幕前,空前紧张。

  都亨点开新浪网,看新闻。虽然在玩游戏,但他会随时上网,关注“神五”飞行的即时情况。

  90公里,80公里,60公里……碎片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飞行着,逼近、逼近。

  40公里!它与“神五”擦肩而过。

  网上显示:“神五”无恙,航天员无恙。

  “空间碎片是我们能够最直接感受到的危险。”当时盯在现场的龚建村说——他是都亨的弟子,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常务副主任,“而高层大气的密度和温度、飞船轨道中高能粒子的通量分布、太阳辐射的强度、地磁场的强度等,都会对飞船造成影响。”

  空间环境预报中心的主要工作,是提供飞船发射所需的远、中、短期环境预报,对发射期间内可能出现的灾害性空间环境事件——如地磁暴、太阳质子事件,包括空间碎片的飞行轨道——发布警告,并预测危害可能对飞船产生的影响。

  “这与天气预报的功能相仿,”龚建村说,“但我们的另一个任务是,要告诉飞船如何躲避这些危险。比如,当大量高能粒子袭击时,计算机系统应该关闭。”

  六

  都亨,是中国空间环境预报学科的创始人之一。

  “是中国921载人航天计划促进了这个学科的诞生。”都亨说,“因为要载人,所以飞船的安全性非常重要。当时有人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我就半开玩笑地对他说:除非你坚持两点,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个工作就可以不做。”

  开辟新事业的难度来源于两方面:一是资料奇缺——这是所有新学科面临的共同问题,二是经费欠缺。都亨告诉大家:只要在公开场合,只要有发言机会,就要强调这个学科的重要性,争取最大的支持。

  “我们仍然采用了以课题来发展学科的方式。”都亨说,“从1990年代初开始,我们先后进行了‘空间环境模式’、‘大气一号气球卫星’、‘实践四号卫星’等多个课题的研究。课题为我们带来了经费,研究人员逐渐固定下来,带动了新学科的发展;而不断总结出的理论又可以指导课题中的实践。我很感谢赵九章先生,‘四条腿走路’让我受益匪浅。”

  1992年,都亨被任命为中国载人航天计划飞船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兼任空间环境预报监测分系统主任设计师,直到1995年退居二线担任顾问。此间,中国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正式挂牌。1999年11月,64岁的都亨再次受命:出任国防科工委“空间碎片行动计划”首席科学家。

  “今后,载人飞行将是我们航天飞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次数将越来越多,规模也将越来越大。避免神舟飞船及其他昂贵的大型卫星被空间碎片撞击,已是刻不容缓的任务。”在2001年公布的中国《空间碎片行动计划》中,国家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七

  在成功地避开了碎片们的撞击,避开了太空中不利环境的干扰后,2003年10月16日清晨,“神舟五号”平安落地。

  都亨赢了很重要的一局牌,他长出了一口气。

  “‘神舟五号’落地的时刻,恰恰是我们可以透过天文望远镜用肉眼观测到空间碎片的时刻。”他说,“碎片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辉,所以,在每个清晨或者黄昏,它们像流星一样闪烁着,出现在天文望远镜里。”

  在都亨等科学家的努力下,中国对于空间碎片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他们研制出25厘米车载望远镜和65厘米望远镜,利用现有设备参加了“国际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组织的“陨落期国际联盟”,发现了不少未知碎片;他们建立了小型空间碎片数据库,初步分析出各种来源对空间碎片发展趋势的影响;他们掌握了发射和在轨运行的碰撞与预警技术,自主研制了空间碎片初级预警系统;他们掌握了风险评估技术,形成了完整的防护设计工作链……

  而都亨为此付出的代价是:逐渐增多的皱纹,加快变白的头发,以及“神舟五号”飞船升空后那无比的激动、焦虑、担心和渴望——对身体和精神的折磨。

  今天,走进监控室,你仍能在大屏幕看看到“神五”轨道舱与碎片们飞行的轨迹。载人舱已经返回,而轨道舱还要留在那里继续飞行。一块块碎片飞驰而来,坐标在不断变化。近了,又近了!科学家们的工作还要继续。

  八

  工作继续深入。2003年12月25日,都亨主持了中国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研究工作会议。“你可以看到空间碎片的演变过程,”他指着会议提供的资料图说,“1960年,在地球的周围几乎看不到任何垃圾,而今天,这些东西已经将我们生存的空间包围起来。”

  空间碎片形成的道理与地球上的污染一般无二。在发展航空事业的最初阶段,人们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宇航员会把生活垃圾随手丢出飞船;他们在太空行动时,身上携带的钳子、扳子也可能飘走;而废弃的空间站、火箭爆炸后的碎片,都可能成为今天航天器的“杀手”。

  中国国家航天局的一位官员指出,中国对太空的污染尤其值得关注。“我们发射上天的卫星占世界总数的1%,但制造的太空垃圾占到了3%。”

  “减少太空污染,也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因为太空同样是人类的生存环境。”都亨说,“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宇宙中有无数的奥秘和资源等待探索,人类对这个未知世界的研究永远不会停步。”

  权威资料表明: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中国的“空间碎片计划”包括:利用光电望远镜和精密雷达,初步形成对10厘米以上的空间碎片的监测能力;逐步构建自己主编的空间碎片数据库;完善基本的地基(地面探测)模拟实验条件;编制防护手册,初步建成防护设计专家系统,具备对航天器设计方案进行风险评估和优化防护设计的能力等。

  日前,国防科工委与中国科学院正在联合筹建中国空间碎片预警中心,都亨的新挑战开始了。

  ●关注理由

  “神舟五号”的成功发射,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把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

  航天员杨利伟因此成为英雄。但如同传媒评论的那样——他是一个被群体托起的符号。在他的背后,有着七个系统、近百个子系统、数百个单位,以及难以计数的人的支持。

  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英雄都不可能诞生。

  每一个环节都有着动人的故事。这里要讲述的是一位68岁的老人。当其他人把目光聚集到“神五”上时,他却遥望着飞船经过的轨道。流星雨、高层大气、高能粒子……尤其是飞速划过的空间碎片,都可能给载人飞船致命打击。

  他的任务是为飞船“保驾护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