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央广播电台新闻纵横:聚焦留学低龄化现象(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0:4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评论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报道:留学低龄化现象聚焦

  中央广播电台新闻纵横:聚焦留学低龄化现象(2)

  中央广播电台新闻纵横:聚焦留学低龄化现象(3)

  央广论坛征集线索,欢迎网友展开讨论

  各位听众,在1月1号和2号的新闻纵横节目中,我们向您讲述了武汉少年王濒失败的留学经历。王濒16岁自费出国,他在国外的留学生活可以用8个字概括就是:吃饭、睡觉、游戏、打工,根本谈不上学习。3年的青春和父母50万元的积蓄白白浪费,最终黯然回国。

  虽然王濒的留学经历只是个别现象,但是这一事例中所显现出来的那些低龄留学现象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却应当引起关注。最近几天,几百个电话打到新闻纵横编辑室,新闻纵横的网上信箱里,也有大量听众发来邮件,讲述他们的留学经历,畅谈他们对低龄留学的看法。

  编辑们对听众的反馈进行了梳理,发现听众对留学低龄化现象的分析和评点主要集中在社会心理、教育观念、教育环境和留学中介几个方面。

  河北听众梁健认为让孩子出国留学有炫耀的成分在里面。

  梁:昨天不是说东北那个朋友吗?家里条件不是太好,为什么还要送出去?国内教育也是挺不错的。

  新疆听众谭杰哲说,国内的教育水平并不比国外差,但是很多家长看不到这一点。

  谭:外国的东西比中国好啊!中国改革开放已经二十年了,在某些学科、某些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端。而他看不到非要去国外。

  中日友好医院的王先生认为青少年出国留学,家长不要因为望子成龙心切而害了孩子。

  关于那个孩子的现象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尤其是家长的高度重视,我个人认为低龄孩子出国效果不一定好,结果十家长花了不少精力,花了不少钱,但是达不到预计的效果。所以说低龄儿童留学家长一定要采取慎重的态度,不要轻举妄动,你们对王濒的报道,我个人认为孩子是没有责任的,孩子也是受害者。孩子没有学成回国,我们不应该歧视他们,要关心帮助他们。我认为家长一个是无知,一个是幼稚,这两方面造成的,望子成龙心切这两方面造成的,望子成龙心切结果就害了自己的孩子。

  (新浪网友回声:)

  网友一:中国的孩子从小生长在被管束的环境中,当脱离管束,就会有一个无法控制自己的时期,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一样,关键是看自己能否尽快度过这段时期。做父母的对孩子一定要有客观的认识和期待。

  网友二:我17岁出国,至今已近4年。其实,出国留学说来是因人而异,有失败的教训,更有成功的例子。就以我的朋友和我自身的经历来说,开始时确实遇上许多困难,但是这些困难并非不可战胜。我认为让孩子留学不是坏事,只是要在作出决定前仔细考虑是否能适应,自身的自制力如何,毕竟国外的诱惑很多。

  网友三:我的孩子高三出国,在墨尔本读高中,成绩优良,今年考入墨尔本大学。通过我的孩子和他同学的留学经验,我认为:1、出国留学适和自治能力强的学生。2、出国留学前应在国内打好英语基础。3、低于17岁的留学生最好有家长陪伴。

  网友四:我是一名教师,孩子是初中临毕业时走的的,近八年了,我们都有很多感受。所以劝准备低龄出去的,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才行。我的孩子近八年未回国,一个是假期打工挣学费,暑期课程学费便宜,二是,没有绿卡,回来担心再签证万一不成回不去就更麻烦。所以光思念、互相牵挂的滋味就很难受。

  (留学低龄化现象聚焦热线)

  也有很多家长在谈到为什么要把孩子送到国外的原因时说,主要是考虑孩子本身希望出国学习。对于孩子来说,出国留学一方面可以暂时摆脱目前国办教育环境中比较繁重的学习生活和升学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到一个新的环境中去接触一些新鲜事物。

  对孩子来说,好奇和新鲜是他们希望到国外学习的主要动力之一。但是国外毕竟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只要出国就全都是鲜花和平坦的道路。家住吉林省长春市的贺女士的孩子高中毕业后到新西兰自费留学,但就在毕业前9天,他所在的学校倒闭了,现在孩子还留在新西兰,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

  贺:他去了之后,语言不好学,又重复学语言,后来一看不行又念计算机硬件专业,计算机硬件前两天暴光不是黄了吗,还差九天这课程,就给他介绍到别的学校读完了,学完了呢后去这个学校不给你出这个毕业证书,说就九天不能给这个证书。

  出现这种情况是长春的贺女士和他的孩子在出国之前没有想到的。贺女士说,留学中介公司在介绍他的孩子出国时把一切都说得很好。

  现在留学很热,但实际情况不是这个情况。教育展年年办,实际很多中介公司或者是教育(部门)不是和学生家长讲实话的。就说打工,实际小孩出去不一定说到那就能打上工,因为中国人太多。

  北京听众王先生也提到了留学中介存在的问题。他说,许多孩子到了国外之后,一些中介公司就完全违背当时的承诺,孩子完全没人管,甚至到了衣食无着的地步。

  有很多留学的中介,这个机构呢,我认为应该整顿,他们为了赚钱就误倒了家长和孩子,他们说到了国外怎么样,就不用管了,反正说的和国外的事实完全不符合。这样的话就误倒了一部分家长和孩子。我们必须要对中介机构进行整顿。

  记者杨路采访了北京澳际留学市场部负责人李玲。

  记:很多中介操作不规范,很多学生到了国外之后,他们会发现有上当受骗的情况,和中介当初谈的不一致的情况,那么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作为中介公司的人?

  李:我这么觉得只要是你在挑选中介公司的时候,如果不是自己办理,要挑中介公司要比服务了。看你去哪个国家,哪个国家是否有在那里的办事处?如果有的话这种情况是最良好的。要挑在当地有办事处的中介公司来做。

  李:我们在帮学生做申请材料时,是必须了解他的个人情况的。比如,有的学校现在要求你高中的平均分数是多少?那么你是否能达到人家要求的平均分?一般来说只要你能达到平均分在学习上是没有太大问题。在语言上我们了解相应的雅思,平时你的英语成绩怎样?我们都会深入的了解,看他是否本身就符合在那边继续深造的这种学习能力具备没有。学习上有问题我们会给他别的建议,建议他考虑在国内做一些事情。比如说语言不够在国内先读一下语言,其他的科目如果不够的话,整个综合能力不够的话,他是不是还应该在国内发展。也会建议他们不是说来一个就签一个。

  记:对小留学生提出咨询和建议?

  李:对。

  许多听众认为,低龄留学热的出现对国内学校的教育方法和方式提出了挑战。山东听众徐文臻分析说,长期的应试教育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青少年留学的增加:

  徐:还是一种应试教育。

  记:那么你认为这种情况对少年留学有什么影响呢?

  徐:基本上我这么认为:第一,在这种体制下学生一到社会之后,他对社会的适应力受到学校应试教育的影响,适应程度很低,对社会的适应力很差;再一个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高考的独木桥,他怕有朝一日高考的独木桥自己过不去,这个时候他就找一个途径,既能够培养自己的能力又能够有学上,这种折中的趋向我认为就是出国留学了。

  (新浪网友回声:)

  网友一:能够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的家庭一般在国内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也即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如果有条件,可能有更多的人愿意把孩子送出去读书。因为重视教育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教育已经成为我国老百姓除了购房外考虑的第二大消费。当前,自费留学已经占到留学生比例90%以上,说明中国人民真正是富裕起来了。留学低龄化不一定是坏事,重要的是加强引导、服务、关爱。

  网友二:我的孩子是高中一年级到美国,现在已经上大学二年级了。就目前来看,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在中国,我的孩子是一个所谓"问题学生",上课爱讲话,讨厌死记硬背学习成绩不好....几次被劝转学。可是出国留学之后,这些问题一夜间突然没了,上课说话发表不同意见是正常的,对学生的评价不只是看死读书.我儿子在中学两年里取得了我们想都不敢想的成绩,毕业时成为学校仅两名优秀学生之一,上了自己想上的大学。

  各位听众,近几天,《新闻纵横》节目讲述的低龄留学生的留学故事,以及留学低龄化现象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许多听众十分关注留学中介机构和国内教育方式方法的问题。今天晚7点的《今日论坛》、晚9点10分的《新闻观潮》将请继续播出《留学生低龄化现象聚焦》,南开大学中国留学生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喜所、北京澳际留学公司总经理李平、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授曹子芳、在美国工作生活10年早期留学生严惠英将在节目中与听众们交流。(完)

  相关专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