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礼尚往来”背后的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4:4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当前,送“红包”礼金这种寄托着亲情友情的习俗已渗透进政治生活,被一些人利用,嬗变成搞不正之风甚至权钱交易的幌子和载体。

  李斌、金世诚等案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注脚。这些犯错误的干部认为:“红包”礼金不收得罪人,上交欠人情,曝光更会逗人恨。他们犹豫过,矛盾过,拒绝过,可最终还是在私欲的驱使下,被糖衣炮弹缴了械,跌入以人情作伪装的陷阱中。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利用逢年过节等时机向领导干部赠送礼金这种现象呈上升趋势,而且送礼金额大,送礼人数多,送礼名目不断翻新,资金来源多为公款。一些领导干部就是从收受礼金开始,逐步放弃良知、党性,搞权钱交易,最终覆水难收。虽然各级党委、政府三令五申,禁止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接受和赠送与行使职务有关的现金、有价证券及其他支付凭证,但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仍置若罔闻,顶风违纪。在少数地方,甚至形成以“拜年费”等名义送礼的不良风气。若不对症下药,重拳出击,严加遏制,任其蔓延成风的话,将会严重腐蚀干部队伍,严重损害党的肌体,严重影响发展大业。

  俗话说:礼下于人,必有所求。不管礼金以何种名义出现,都掩盖不了送礼者希望通过馈赠,对领导干部履行公务施加影响的目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认清礼金的实质。中央纪委早已明文规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接受与行使职务有关的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及其他支付凭证,要严肃处理,这是一条高压线。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有关规定,积极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自重、自省、自警、自律。面对“红包”礼金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分清哪些是正常的人情往来?哪些是冲着你手中的权力而来?对后者,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切不可心存侥幸而跌入陷阱。

  治理“红包”礼金等问题,必须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各级党委、政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倡导和弘扬先进文化,移风易俗,构建体现社会主义现代文明的人文环境。要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防患于未然。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拒收拒送礼金,以廉洁自律的风范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纪律宣传,加大对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收入申报制度以及严禁收受礼金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处理,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各级财政、税务、金融、工商、审计部门要加强监管,切实堵住用公款送礼的源头。

  春节将至。让新年钟声给广大党员干部送去祝福的同时,也送去箴言一句:走好人生之路,请与廉洁同行!

  沈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