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椒江一农村中学:学生争相转入特色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5:52 新华网

  这个学期以来,经过学生自己申请和家长要求,洪家中学先后有20多位学生转到了工艺美术、计算机等特色班学习。“学生转班有学习兴趣的原因,也有对文化课学习困难的因素。”该校副校长陈志明说,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

  洪家中学是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的一所农村综合高中,特色班实质上是对学生的一种分层次教育,将普通教育中的一部分学生分流到技能教育的序列中。

  据介绍,这种“因材施教”的特色班洪家中学早在3年前就开始设立,但在当时办这样的班并不受欢迎,不仅教师不愿教,学生家长不赞成孩子学,就是学生也没一个主动选择。“为开办一个班,动员多次才有几个同学勉强去。”陈志明说,有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到特色班,甚至在他的办公室流着眼泪坐了一天。

  而到了这个学期,本打算招70人的两个特色班,却迎来了100多位学生报名,开学以后还不断有学生、家长来申请。

  从没人愿去到争着报名,陈志明认为,这一变化固然有对特色班从不认同到认同的变化,而实际上是社会人才观和教育价值观的转变在学校教育中的体现。

  他说,目前一方面大学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发现,考上大学不一定是成才的惟一途径。另一方面,社会观念的变化,让人们特别是家长、教师对什么是人才,什么是教育的本质目的认识发生了改变。

  其实不仅仅是学生、家长,随着社会上开始对人才评判标准有了新的认识,也在改变着学校教育的观念。记者注意到,在台州的一些学校,以升学为主要目标的教育观念正在逐渐被面向全体学生、为了全体学生、造就全体学生的观念所取代。学校教育也在从关注学生学业向着为学生获得终身学习能力、创造能力打好基础的方向努力。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自我发展能力也成了教师们的追求。

  温岭二中是温岭市的一所重点普通中学。近年来,结合学生的个性发展,学校提出了理解教育、主体教育、研究型学习等一系列新的教育观念,重视多样性、增加选择性成为学校教育改革的方向。

  去年以来,该校开展以研究问题为中心的研究型学习,让学生自主选题、自由论证、自己选择指导老师或指导专家。学生们以社会问题调研为主,对于社会关注的青少年问题,如娱乐新闻的影响、流行事物与时尚的影响、国内外家庭教育的差异等学生们都进行了选题论证;对下岗、环境污染、生态保护、城市规划与建设、商家与顾客的沟通等社会问题,学生们也显示出浓厚的兴趣。

  温岭二中副校长陈子富认为,过去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下,无论是社会的导向,还是学校的培养目标以及学生的内在需求,都必须以高考为中心进行设计。“学校教育实行整齐划一的培养规格和模式,给教育以较高的效率,然而却是以牺牲学生的个性和多样化发展为代价”。(记者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