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湖北省“两推一选”解析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7:27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翟志清 赵良英 通讯员鄂祖建

  “不做贪官、不做懒官、不做庸官”。在“两推一选”竞职演说中,不少干部向群众作出了这样的庄严承诺。他们当选后,在新的舞台上时刻以此警醒自己,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干部群众高兴地说,“两推一选”不仅是选贤任能的“赛马场”,更是改进干部作风的“催化剂”和融洽干群关系的“粘合剂”。

  好作风赢得好口碑

  在浠水县绿杨乡采访,记者听到一个“打个电话修条路”的故事。

  原来,该乡查山村与中庙村之间有段9公里长的山路水毁严重,附近3个村出行极为不便。2003年10月,乡里掀起了修路大会战,但这条路却不在计划之列。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往乡里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第二天乡长周克俭就来到现场办公,并决定由乡里支援物资,成立指挥部组织群众修路。路很快修通了,群众感慨万千:干部作风变了,说话算数了。

  干部作风变了,在乡里工作了19年的人大主席团主席范晓峰为记者列举了一系列例子:过去“八点开会九点到”在乡里是常事,现在尽管有3个村距乡政府20多公里,但都能按时到会;过去乡干部租车下乡,年支出过10万元,而2003年已有12名乡干部自备了摩托车;还有税费改革期间,原来计划10天完成涉及3000多个农户、60多万元现金的结算清退任务,结果只用了3天时间。

  范晓峰说,过去乡干部中有种说法: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中意。如今这种说法变成了既要领导中意,也要群众满意。

  对此,群众体会更深。个体户程建明说:“现在干部说得最多的是‘谢谢’和‘有事再找我’这两句,不说帮我解决了么事,听起来也热人的心。”

  绿杨乡的新变化,在其他试点乡镇也正在悄然流行。用群众的话说,干部闲散在机关的少了,勤于学习的多了;往上跑的少了,下村组的多了;搞形式的少了,干实事的多了。

  干部作风变了,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感情浓了,矛盾少了。宜城市孔湾镇王淌村三组村民龚传运是个老上访户,连续多年反映村组干部在责任田发包上弄虚作假、农田缺水无人管等问题。镇干部得知情况后,多次到该村调查,依照有关政策处理了当事人,并组织群众疏浚了多年未通的5公里沟渠。龚传运说:“看到水流到田里,就像干部走进群众心里。修通了流水渠,就是修复了干群的‘连心渠’!”2003年夏征时,他不仅带头交税,还动员亲戚、邻居主动纳税,成了纳税积极户。

  利为民所谋

  “两推一选”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使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权力来自于群众。他们想问题、办事情自觉从群众利益和意愿出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

  过去,少数乡镇干部习惯于“我说你听”、“我要你干”,靠行政命令指挥农村工作。然而,干部所干往往非群众所愿,甚至适得其反,使群众产生抵触情绪。干部一年忙到头,却落得领导批评,群众埋怨,里外不是人。

  通过“两推一选”,干部们认识到,出现这种现象,领导方式不适应是重要原因。他们对到底该忙什么、怎样抓主要矛盾、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宜城市孔湾镇党委班子在制定年度计划时,把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和过去久拖不决的问题作为重点,决心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办得成的实事。镇里先后筹资180万元,对15公里乡村道路进行了改造,解决了群众“行路难、运输难”问题;组织群众大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整修涵闸、泵站19处,清淤渠道10条。针对群众对农业科技知识的渴求,该镇还加强了科技文化中心户建设,做到了组组都有科技文化中心户,为农民近距离学习农村实用技术提供了课堂。

  宜都市姚家店镇则建立了议事恳谈会制度,民主商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他们还规定,议事时,除相关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外,凡是有意向的群众都可以参与。2003年3月,他们以“发展生猪养殖中存在的问题”为题召开恳谈会,自愿参会的群众有58人。大家各抒己见,既找到了近几年该镇生猪养殖规模停滞不前的根源,也消除了群众对个别干部的误解。

  发展才是硬道理

  经过“两推一选”产生的乡镇党委班子,如何赢得群众的长期拥护和支持?这是干部群众最关心的事情。

  在竞选演说中,几乎所有参选者都提出振兴经济、强镇富民的目标。当选后,他们围绕这一“施政纲领”,充分发掘自身优势,使试点乡镇呈现勃勃生机。

  浠水县白莲河镇依山傍水。他们引来陕西勉县私营老板徐宝生投资500万元,开发磁选铁砂项目。2003年11月底已正式投产,安置职工60人,日产铁精粉可达80万吨,年产值达700万元。

  赤壁市中伙铺镇山多地广。镇里依托南山村6000亩天然牧场,招来河南南阳养殖专家落户,一期投资400万元,养殖优质波尔山羊,并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带动千家万户发家致富。大力招商引资,该镇还凭借区位优势,提供优惠的政策和周到服务,吸引上海兰宝日用化工公司前来投资办厂。

  享有“小汉口”之称的嘉鱼县洲湾镇,将发展工业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盘活存量和环境整治等措施,全镇21家民营企业2003年全面启动。唯一的镇办企业洲湾食品有限公司,经投资2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后,由家庭小作坊变成现代化工厂,日销量超过2万吨,产品进超市数从8家增加到30家。

  “千说好万说好,唯有发展见实效。在群众眼里,只有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条件改善了,得到实惠了,才会更加拥护和支持镇党委的领导。”这,便是该镇党委书记高汉阳的“发展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