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SARS冠状病毒主要载体——果子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8:0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中国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一致确认粤疑似为确诊非典

  世界卫生组织5日宣布,中国广东省2003年12月27日报告的一例非典疑似病例确诊为非典病例。这是自中国内地2003年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例非典确诊病例。

  世卫组织新闻发言人辛普森说,根据世卫组织收到的检测结果,已可以确认这一非典
疑似病例为非典病例。目前中国内地除这一非典病例外,尚无其他疑似病例和临床诊断病例。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5日公布,卫生部与广东省联合专家组确定,广东省2003年12月27日报告的一例非典疑似病例为确诊病例。这是自我国内地去年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例确诊病例。

  经世卫组织复核确为确诊病例

  这位发言人说,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该病例的多种标本采用多种方法和试剂进行了动态检测,并经世界卫生组织两个网络实验室的复核,结果一致。可以明确该例病例为SARS冠状病毒感染者。

  据卫生部最新疫情通报介绍,该患者2003年12月27日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后,广东省迅速组织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积极采取措施对患者的居住环境、活动场所进行了严格的消毒,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隔离和医学观察。卫生部接到广东省卫生厅报告后,立即派出临床、流行病学和实验室专家组赶赴广州协助和指导当地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已有25名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

  发言人介绍说,经过持续的诊断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无异常症状。患者的42名密切接触者和39名一般接触者均未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截至目前,25名密切接触者和全部一般接触者已解除隔离和医学观察。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5日在北京说,以往的实践证明,非典是可以战胜的。各国各地区加强合作共同解决问题,进而彻底根除这一疾病不仅对中国有好处,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他呼吁各国各地区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共同加快对非典病毒动物宿主等问题的研究,争取早日根除这一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威胁的传染病。

  在广东非典疑似病例5日转为确诊病例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当日晚间紧急召开记者招待会。贝汉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非典研究的主要目标有三:即确定病毒初始来源、动物宿主和从动物到人的传播途径。

  粤、穗、深、港四地专家广州宣布确认果子狸为主要载体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冯鎏祥在5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确定果子狸为最有可能携带SARS病毒的载体之一,经报广东省政府批准,决定从即日起关闭广东所有的野生动物市场,同时对外省入粤果子狸进行封堵,并在全省范围内对市场上养殖销售的果子狸采取灭杀行动。据估计灭杀总数在一万只左右

  香港及广东专家最新的检测结果显示,广东市场上的果子狸SARS冠状病毒基因结构与最近的疑似病例基因片断相似,进一步提示人类的SARS冠状病毒可能来源于果子狸。

  患者S基因序列与果子狸高度同源

  1月5日上午,广东省疾病防控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最近香港大学以及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疾病防控中心专家进行实验检测,在追溯SARS病毒的源头上取得新进展。

  广东省疾病防控中心副主任许锐恒说,香港大学微生物系的专家们最近在广州、深圳市出售的果子狸等动物身上采集的样本中发现含有大量SARS样冠状病毒,认为果子狸为SARS冠状病毒的主要载体。广东疾病防控中心把检出的SARS疑似病例样本的S基因序列与香港大学发现果子狸携带的SARS样冠状病毒的S基因序列比较,结果显示两者高度同源,处于同一进化树。许锐恒说:“这进一步提示人类的SARS冠状病毒可能来源于果子狸。”

  广东省疾病防控中心专家陈秋霞进一步介绍说,研究表明,最近分离到的果子狸的核酸病毒与SARS病毒的片段基因测序高度相似,与去年相比有新的进展。这次分离到的疑似病例所感染SARS病毒S基因与果子狸S基因核酸仅有8个差异,而与在去年的SARS病例上检测到的病毒S基因差异有18个。

  还不能说果子狸是唯一的传染源

  深圳市疾病防控中心主任庄志雄说,广东省和深圳市两级疾病防控中心对27种动物,主要是哺乳动物进行了病毒源头追溯,PCR检测结果集中在果子狸上,至于果子狸身上的SARS样冠状病毒是在野生时还是在市场销售中产生的还不清楚。在对老鼠进行检测时,没有发现相关线索。因此,高度怀疑果子狸等野生动物是SARS冠状病毒的来源之一,但还不能说它是唯一的传染源。

  辟谣

  广州市疾控中心否认出现第二例非典疑似

  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王鸣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否认广州出现第二例非典疑似病例。

  近日有境外媒体报道说,广州市出现了第二例非典疑似病例。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王鸣在5日上午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消息是没有依据的。

  王鸣介绍说,广州市近日是出现了一例肺炎发热病人,但与非典疑似病例并无直接关系。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和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正在做排查和追踪观察,为慎重起见,对病人采取了必要的医护措施,对密切接触者也进行了医学观察。病人病情现在已经好转,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发热,肺炎也已经好转,他的密切接触者也没有出现发热症状。媒体报道说出现第二例非典病例是没有依据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