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长安城发掘出长乐宫大型建筑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8:18 光明网

  首次出土汉代宫殿彩绘,全景式显示出汉代皇太后生活的完整空间记者 杨永林

  本报西安1月5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长安城考古队近日发掘出一组长乐宫大型建筑遗迹,其布局之完整、功能之清晰、装修之考究、建筑之精致为前所罕见,全景式描绘出汉代皇太后的生活空间,并首次在汉代宫殿遗迹中发现了绘画遗存,这一重大发现对研究汉代宫廷制度、宫殿建筑和汉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汉长安城位于今西安市西北部,长乐宫处于汉长安城东偏南方向。据《史记·高祖本纪》记载,汉高祖七年“二月,高祖自平城过赵、雒阳,至长安。长乐宫成,丞相已下徙治长安”。西汉初期,长乐宫是汉高祖的居所,后来,随着未央宫的建成,长乐宫逐渐成为皇太后的居住地。这次发掘的大型建筑遗址位于今西安市未央区罗家寨村北,长乐宫的西北部。

  这次发掘的建筑群建在一个东西长79米,南北宽27米的夯土台基上。中部是一个半地下式大型殿址,东西长24米,南北宽10米,殿内两米见方分布着20个础石,可见当初殿内有20根柱子,四周有14个壁柱。距汉代地表1.2米到1.5米的半地下墙壁均用白灰抹过,地面铺满木板。有三条通道可以到达殿内,北面一个,南面两个。从整个布局看,北边的通道是主通道,通道位于殿北正中,长约15米,通道北端东西两边各有一个空心砖做成的踏步,通道中部西侧有一间小房,按其功能应该是大殿的门房,可能是守卫和通报人员所用的地方,整个通道也铺了木地板。南面的两个通道都不很宽,斜坡状通向地面,应该是为大殿服务人员所用的通道和紧急通道。建筑群的东部是由一组半地下式小房连接而成的建筑,最西南角的一个套间应是它的主体,套间东南有一道门和约两米的走廊,连接的也是套在一起的两间房,其中一间通过台阶向东有出口,套间向北有一走廊,西侧有一台阶通向地面,同时向北还连接有两间房,除了套间主室外所有房间和走廊均铺木地板。

  从整个建筑群的布局看,这里应该是皇太后在长乐宫处理相关事物和生活的一个重要场所。中部的大殿显然是处理政务的地方,而东部的建筑很明显是皇太后的居住场所之一。在东部这一组建筑里,主体部分的西南角是两间房组成的套间,主室面积达46平方米,而且没有一个柱子,地面全部用红朱砂抹成,墙壁在经过多层处理后抹上了白灰,更重要的是,就是在这间房里发现了彩绘残块,从彩绘残块脱落分布在整个房间推断,彩绘应该在房间的顶部,从彩绘可以辨别的色彩与图形看,白、红、黑、黄、紫等颜色都有出现,而且十分艳丽,图形可以看出有几何图形和一些类似云纹的图案,这在汉代宫殿考古中是首次发现。套间主室与外间有门相隔,外间向北是一个走廊,西侧有台阶通向地面,这个台阶虽然没有铺设什么东西,但却涂上了朱红颜色,而朱红色的台阶按汉代规定只能是皇家使用。从这组建筑的布局看,套间东侧的两间房隔门与走廊与套间相连,可能是皇太后贴身侍从的居所,套间北端的两间房虽然与套间连在一起,但不能直接从相连的走廊过来,而必须从西边出去才能通过一个坡道进入走廊,可见居住在里边的应该是警卫一类的人员。无独有偶,在这里和其他的房间里也发掘出了铁制铠甲的残片,这就构成了一幅完整的汉代皇太后工作和生活图。

  据汉长安城考古队负责人刘振东介绍,这是目前汉宫殿建筑遗迹中布局最为完整的一次发现,同时,整个建筑结构完整清晰,功能相对比较清楚,装修十分考究,建筑等级很高,这些都为研究汉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宫廷制度、宫殿建筑等提供了翔实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