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发优势与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8:18 光明网

  郭熙保

  新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充分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制定正确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当前学术界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比较热烈,笔者认为,我们不能消极地按照比较优势原则介入国际分工,而应当采取后发优势战略,通过对要素素质的提升
,跻身于较高的国际分工,并以后发优势改造和提升比较优势,增强国际竞争力。后发优势是后进国家赶上先进国家的基础和条件

  所谓后发优势,是指在先进国家和地区与后进国家和地区并存的情况下,后进国家和地区所具有的内在的、客观的有利条件。后发优势是由后发国地位所致的特殊益处,这一益处先发国没有、后发国也不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创造出来,而完全是与其经济的相对落后性共生的,是来自于落后本身的优势。

  一讲到后发优势,人们通常会想到科学技术方面的后发优势。其实,后发优势的内涵是丰富的,至少包括五个方面:(1)技术的后发优势。即后发国家与先进国家存在着巨大的科技水平差距,前者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和模仿后者的先进技术,从而比创新更节约资源和时间。(2)资本的后发优势。即后发国家资本较稀缺,发达国家资本较丰富,前者的资本收益率较后者高,资本将从后者流向前者,从而有助于促进后进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步伐。(3)劳动的后发优势。它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劳动力成本低,在国际贸易中具有一种比较优势,正是在这种意义上,发展中国家的比较优势与后发优势是一致的;二是人力资本上的后发优势,全球化、信息化和教育的国际化,使后发国家学习先进国家的专业基础知识、科学技术知识和企业管理知识更为容易和便利,从而能够加快后发国家劳动力素质提高的步伐,缩小与发达国家在人力资本上的差距。(4)制度的后发优势。发展中国家在建设市场经济体系过程中,可以借鉴发达国家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政策,如现代企业制度、宏观调控体制、社会保障制度、金融制度、产权制度、专利制度,等等,通过借鉴和改造,可以节约制度创建成本和时间,从而有利于加快后发国家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5)结构的后发优势。这种后发优势是由后发国家自身的二元经济结构特征而引起的。资源从传统的农业部门向先进的工业部门转移,可以促进整个社会生产率的提高和经济的增长。这种资源再配置效应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更为明显,它是发展中国家能够赶上发达国家的一个重要的后发优势。综上可见,后发优势不仅是技术上的,而且是多方面的。

  后发优势是后发国家赶上先发国家的基础和条件,如能把这些后发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后发国家就能在几十年时间内赶上先发国家。历史上美国、德国、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等后发经济体的赶超经验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当然,后发优势只是一种潜在的实现追赶的必要条件,要使后发优势得以充分的利用和发挥,后发国家政府还必须创造一个有利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就像一个天资聪慧的孩童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成材的道理一样。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至今仍然发展缓慢,贫穷落后,不是不存在后发优势,而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为后发优势的发挥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和经济环境。后发优势战略是一种系统的学习与追赶战略

  在新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制定适合国情的发展战略至关重要。从目前看,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中主要有四种发展战略可供选择。一是跟随战略,认为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是市场机制这只“看不见的手”自动、自发地发挥作用的过程,认为发达国家的过去就是发展中国家的现在,主张按照发达国家走过的老路亦步亦趋,比较优势战略从结果上看可以归为跟随战略。二是追赶战略,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道路将不同于发达国家发展初期的道路,可以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在模仿创新的基础上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后发优势战略就是典型的追赶战略。三是赶超战略,即采取扭曲产品和要素市场价格的办法和以计划制度替代市场机制的制度安排,在很低的起点和较短的时间内集中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以使产业结构达到先进国家水平的战略,如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和进口替代战略。四是超越战略,即当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时,适时将重点由模仿创新转为自主创新,直接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采取跟随战略的结果很可能是差距越来越大,被拉得越来越远。赶超战略违背经济规律,事与愿违,不仅不能实现总体上的经济赶超,而且还会扭曲资源配置,阻碍经济发展。渐进式、分步式的追赶战略即后发优势战略则是可行的选择。就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言,应该采取后发优势战略。

  后发优势战略是指通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缩小与发达国家在资本(包括人力资本)、技术、结构、制度等方面的差距,加速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其着眼点在于学习,力求通过模仿创新来实现经济追赶,后来居上。它与比较优势战略相比有三点不同:其一,后发优势战略不主张消极地按照比较优势原则介入国际分工,而应当通过对要素素质的提升,跻身于较高的国际分工。后发国可以推动自身不具有比较优势的某些行业的发展,通过各种手段如人力资本投资、技术引进和模仿、促进技术积累和提升,增强国际竞争力。这类行业主要是指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其二,以后发优势改造和提升比较优势。发展中国家目前具有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的比较优势,虽然在国际竞争中不具有竞争力,但根据发展中国家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这些优势还必须利用。其三,比较优势战略主要涉及对外贸易,后发优势战略不仅涉及对外贸易,也涉及到资本、劳动、技术、结构等多个经济层面,还涉及制度乃至文化的变迁,是一种全方位的、系统的学习与追赶战略,超越了比较优势战略的狭隘性。后发优势战略并不否定必要的自主创新

  追赶战略与赶超战略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其一,在发展目标上追赶战略重在“追”,着眼于现实来缩小差距,赶超战略重在“超”,企图通过主观的努力直接超越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而不论经济基础如何。其二,在资源配置方面,追赶战略着眼于优化资源配置,并通过引进外资和技术、开发人力资源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赶超战略则有目的地扭曲资源配置,大量的资源通过计划手段向效率相对较低的重工业部门倾斜,而不是优先流向收益率最高的产业和效益好的企业,从而压抑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其三,在产业结构方面,追赶战略通过引进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以优化和提升一国的产业结构。赶超战略由于片面强调重工业的超前发展,轻重工业的发展速度的差距日益加大,由此产生了产业结构的严重失衡。其四,在实施途径上,追赶战略通过模仿与创新的方式缩短与发达国家生产率乃至制度的差距达到经济追赶,强调市场机制基础上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赶超战略则认为经济赶超是政府主导的、经济结构不均衡发展的过程,企图在政府的直接干预下,通过个别产业的超前发展及其带动作用来实现经济赶超。

  当然,经济发展是有阶段性的,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发展中国家应该采取不同的发展战略,适时进行战略转换。在后发优势递减时,后发国应该适时转换到以自主创新为主要特征的超越战略。后发优势的发挥带来后发利益,后发利益来自于先发国与后发国之间的差距,当后发国通过发挥后发优势使这种差距越来越小时,后发利益的增量与总量也会越来越小,也就是说后发利益是递减的。从理论上说,当后发国已经接近和赶上先发国时,后发优势与后发利益都趋近于零,后发国家仅凭后发优势是不可能赶上发达国家的,因此存在着“后发优势陷阱”:就技术而言,在发达国家不断实施技术创新和限制最新技术转让以谋求垄断利润的前提下,后发国与先发国之间始终存在一个最后的技术差距无法逾越,只有不断地引进、模仿、再引进、再模仿,从而陷入恶性循环。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创新和实施以创新为主的战略就成为后发国的必然选择。

  不过,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因此,后发优势的潜力仍然是很大的。在加入WTO之后,中国的经济将更加对外开放,只有朝着市场经济的目标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充分利用后进所产生的优势,才能使中国经济在未来一、二十年中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战略目标。(作者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