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靠科技创新赢得市场 三大品牌赢得国际尊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8:2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郑蔚

  上海电气:外国企业为我“打工”

  讲述人:马新生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总裁

  中国制造业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是技术?是品牌?从总体上来说,现在还只能说是成本优势;而最大的弱势是什么?不仅是核心技术弱势,而且品牌也是弱势。20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制造业的增长,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基本维持在40%左右,中国制造业在世界的排名已经达到了第4位,但是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一家也没有。我们应当有忧患意识,把打造装备制造业的国际名牌作为一项增强国力的光荣使命。

  2003年,上海电气(SEC)从一张100亿元的电站订单开始,一口气签下了1200亿元的订单。SEC开始由过去跨国公司的分包商、为他们做OEM的“打工仔”,转变为国内外一大批电站的总包商,而日本三菱重工、富士电机、英国哥达威等企业,则成为SEC的分包商。这一变化在国内电站制造业尚属首次。不仅如此,2003年年末,SEC还夺得了4台超超临界百万千瓦级火力发电机组的合同。这标志着不仅在30万千瓦、60万千瓦级火力发电机组领域,SEC已经独占鳌头,而且还具备了制造技术能级最高的百万千瓦级火力发电机组的能力,上海正在成为世界最大、最强的电站建设基地。

  上海电气过去也不是没有“名牌”,其属下的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锅炉厂和上海重型机器厂被称作“四大金刚”,但生产的发电机组各打各的牌子,发电机是电机厂的牌子、汽轮机是汽轮厂的牌子,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而现在,上海电气已经将“四大金刚”握成一个拳头,统一打“SEC”牌子。我们的目标是把SEC打造成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世界名牌。

  记者的话

  大集团品牌是国家竞争力的象征,就像通用电气、波音公司对于美国,松下对于日本,西门子对于德国。

  我国每年用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中的设备投资高达1万多亿元人民币,其中约六成用于重大设备的进口。这说明我国重大装备技术研制能力与国际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果说,我们占领的是国外的领带市场、打火机市场,而别人占领我们的是重大装备技术市场、发电站市场,这说明我们还有差距。

  上海电气今年的辉煌业绩,使人想起“卧薪尝胆”四个字——没有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艰苦奋斗,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进行二次开发,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就没有上海电气的今天。说到底,到国际市场上去创“世界名牌”,是一场技术创新能力的较量。

  振华港机:连续五年订单世界第一

  讲述人:管彤贤上海振华港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ZPMC尽收欧洲订单”,这不是我们振华港机人夸下的“海口”,而是英国的专业杂志《WorldCargoNews》在我们进入欧洲6个码头后在头版上刊登的标题。

  为什么英国专业媒体对我们振华港机进入欧洲市场这么“震惊”?这是因为欧洲市场对大型机电产品的准入门槛非常高,不仅如此,它还是世界上起重机的故乡。第一台起重机就诞生在德国,德国有世界上一流的起重机制造商,但是现在德国的不莱梅、汉堡港不买德国的起重机了,买的是中国的起重机,这个震动非常之大。当地的制造业主出来反对,媒体也出来“惊呼”,但是码头坚持要用我们ZPMC的产品,这是因为买我们的产品不仅成本低,而且技术先进。码头经营者必须按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办事。这让日本和韩国的集装箱岸桥制造者也很震动,因为他们也没有敲开过欧洲大陆的大门。

  振华港机只有十多年的历史,而它的竞争对手却是世界一流的名牌:日本的三井、三菱,韩国的现代、三星、韩重,德国的克虏伯、诺尔等等。因此,当振华港机刚开始到国际市场上去投标时,非常困难,有时甚至连投票资格都会被对手散布的谗言所淘汰。但我们没有气馁,千方百计想办法进入了国际市场,先是进入了温哥华港,然后是迈阿密港。对手为了封杀我们制造了不少谣言,甚至到美国法庭控告我们,我们都忍辱应对,决不退缩。

  今天,世界上最大、最快、最先进的岸边集装箱岸桥都是我们ZPMC生产的。按照英国权威杂志《CargoSystem》每年公布的统计,自1998年以来,振华港机已经连续五年获得了世界订单第一。ZPMC作为崛起的世界名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我们中国人制造的不再是弯腰低头拣的“地摊货”,而是非得挺胸抬头才看得清的超巴拿马型集装箱岸桥!

  记者的话

  振华港机的每一份合同,都是在“硬碰硬”的国际招投标中取胜的。在强大的对手前面,ZPMC是怎么闯过来的?管彤贤说得好:“国际名牌必须是不断反映世界最新技术进步成果的产品”,也就是说,你这个大型机电产品,必须不断更新技术、发展新品,才能保持在世界市场领先的竞争力。

  为了打造科技创新的实力,振华港机不仅建立了企业自己的技术中心,还与同济大学、上海海运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材料所、上海建科所建立科研合作的联合体。他们还勇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到美国通用电气、马凯公司和瑞典ABB等世界一流的企业去培训技术人员,并投资上千万元请美国诺瓦大学为企业培养了近百名硕士,形成科技创新的团队,一批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集装箱岸桥就诞生在ZPMC,成为在国际市场上取胜的“利器”。

  上海家化:不甘心做“低档”品牌

  讲述人: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家化产品的市场开放度在国内的众多行业中一直是最高的,也就是说,你只要走进南京路、淮海路上任何一家大型百货商店,你就会发现,几乎世界上所有最强势的化妆品品牌都有卖。世界上前30位的名牌化妆品企业,90%在国内建了独资和合资公司,所以,国内的化妆品市场——特别是上海的化妆品市场,实际上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我们在家门口面对的竞争,就是国际竞争。

  在国际品牌“大军压境”的态势下,上海家化可以走的路,看来已经很“窄”。有人认为花王、资生堂、欧莱雅等国际品牌已经把化妆品的高档市场占领了,上海家化只能走中低档市场了。但是我们不甘心这样,如果我们中国的化妆品只能是低档化妆品的代名词,我们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没有必要把“美加净”、“露美”这两个品牌买回来了。更何况,跨进21世纪门槛的上海家化的实力已经大大增强了,我们拥有国内家化行业最强大的研发团队,博士就有10多位,我们的经营班子也非常年轻,有多位“海归派”,拥有在跨国公司从事管理和经营工作的经历。

  “六神”、“佰草集”是我们应对世界品牌挑战的两大系列品牌。我们不去与跨国公司的“强势品牌”正面冲撞,你花多少钱打广告,我也花多少钱打广告。我们采取的是“差异化策略”,天然的中草药是我们的强项,绝对优势,不仅符合消费的趋势,而且对广大中国乃至东南亚的消费者来说,有亲切感。如果法国人来做中国的中草药,即使做出来,中国消费者也会打个问号。现在,“六神”在同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上雄居第一,还走出国门,赢得了东南亚的消费者的欢迎。

  记者的话

  国际间的竞争,初级的是输出产品,其次是输出资本,而最高明的是依靠品牌等无形资产获取巨额利润。中国化妆品市场的“攻防战”,似乎正是按照这“三部曲”来进行的。因此,在上个世纪90年代庄臣公司买进“美加净”和“露美”这两个品牌后,上海家化得到的是一年1000万元的补偿,而一年失去的市场份额是2.5亿元!

  有志气的葛文耀和上海家化,不仅买回了“美加净”和“露美”这两个品牌,而且依靠科技创新,全力打造新的品牌,“不甘心”做中低档品牌的代名词。“不甘心”这三个字用得好,这是志气、是胸怀、是目标。但仅仅依靠志气是不够的,还要有策略、有实力、有人才。“差异化经营”,就是上海家化的经营策略;广纳贤才,打造国家级技术中心,是人才战略;而在实现自主创新的同时,密切关注国际产业前沿的技术动向,并在法国与权威的化妆品研发机构合作成立了三个实验室,这是他们的技术创新战略。

  专家点评

  国际市场学游泳

  上海交大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高汝熹

  在2003年第三届中国名牌产品评选中,上海共有10个品牌入选,占全部153个入选品牌的6.53%。有人说这个数字反映了上海制造业的真实水平,是合理的。但我认为,这个数字,和上海在全国的地位很不相称,和上海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也不相称。以上海的经济实力和经济素质,上海不但应该产生更多的全国名牌,更应该有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品牌。这一点,振华港机、上海电气SEC走在了前面。

  让上海名牌成为世界级的品牌,我们要做的事很多:

  首先,要形成共识。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企业竞争尽管在全方位展开,但综合反映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知名度、顾客满意度、市场竞争力等的品牌竞争,是所有竞争的焦点和根本。

  其次,创建名牌,前提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没有张瑞敏,就不会有海尔;没有李东生,就不会有TCL。世界级品牌站得住脚,关键是企业家站得住脚。上海要创建世界级品牌,必须坚定地依靠企业家的力量,营造出企业家的竞争环境,提升企业家的竞争意识,弱化政策干预,培养一批善于在国际市场上游泳的世界级企业家。

  第三,加大投入力度。未来上海创建名牌的领域,会逐步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移,这些领域的投入都很高,政府在这方面应该予以大力支持。

  最后,要有一定的激励机制。世界级品牌的出现,不但对城市经济影响重大,对城市形象的塑造更是具有特殊意义。在这一点上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对创建名牌的企业给予利益上的激励,还应在制度创新等领域给这些企业更大的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