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破资源瓶颈 事关发展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09:30 河北日报

  能源短缺是经济结构亟须调整的一个强烈信号。缓解资源瓶颈制约,最终要靠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背景:2003年1至10月,全省高峰缺电达166万千瓦,拉闸限电天数达107天。短缺的不仅仅是电力,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经济运行中的瓶颈制约日益加剧。由于我省钢铁、电力、建材等主要用煤行业发展迅速,电煤、洗精煤供应十分紧张。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比常年减
少10亿立方米,平原区深层地下水较去年同期下降0.41米,11个设区市和110个县(市)不同程度地存在缺水问题。

  有人甚至惊呼:资源约束的多米诺骨牌倒了!

  这个并不寒冷的冬季,“能源短缺”如同一个不速之客,突然横亘在快速行进的经济列车面前。

  如何破除这一制约发展的新瓶颈,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引起了省“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他们没有囿于煤电的体制之争,而是从资源永续利用的视角,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高度,寻求破解之道。

  开源与节流并举,逐步形成多元化能源消费格局,让能源家族在可持续发展中生生不息

  有限的能源与人们头脑中绷得不紧的“节能之弦”,日益紧张的一次性资源与大量可再生资源尚未唤醒———这两组经济生活现象的鲜明对照,多次被代表、委员们提及。

  省机械设备成套局局长王双进委员认为,提高能源产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三个方面缺一不可,即提高能源生产能力、节能降耗、开发新能源。但多挖煤、多发电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在存量上做文章,开源和节流并举。

  “我国能源利用效率目前仍然很低,比欧盟国家落后20年;能源消费强度大大高于发达国家及世界平均水平,约为美国的3倍、日本的7.2倍。比如工业锅炉,我们的平均能耗效率为60%,低于发达国家20个百分点。”邯钢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赵绍林委员说,这些数字说明,在节能方面,我们的潜力仍很大,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必须加紧提上议事日程。

  赵绍林委员认为,无论是从全社会角度,还是从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角度,节能降耗之于企业,都特别重要,必须常抓不懈。刚刚过去的2003年,邯钢吨钢综合能耗为0.776吨标准煤/吨钢,与上年相比,节约标准煤25万吨,节能效益达1.25亿元。今年,邯钢已制定新的节能计划,在余热余能再利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做好节能降耗这篇大文章。

  2003年12月18日,由保定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内规模最大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项目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并全线投产。这则消息引起了王双进委员的关注。他认为,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是能源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打破能源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必须逐步改变经济对煤炭过度依赖的状况,加快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步伐,逐步降低煤炭等一次性能源的消费比例,形成结构多元的能源消费格局。

  不少经济界代表、委员指出,我省有着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和沼气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却远远不够。应充分发挥政策、经济等的杠杆作用,促进新能源的发展,使能源家族生生不息,为人类永续利用。

  优化投资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增长和能源战略的协调发展

  不少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尖锐地指出,能源短缺问题与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中出现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无关系。他们强烈呼吁,必须严把建设投资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造绿色GDP,实现经济增长和能源战略的协调发展。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于刃刚委员分析说,导致当前能源短缺的一个根本原因是我省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一些地方盲目发展费水、耗电的高耗能产业,这是一种“短视行为”。对于严重缺水的我省来说,已无法承受过多的高耗能、高耗水的项目。作为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大省,我省应从实际出发,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结构调整策略———在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的同时,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从根本上减少对能源和资?吹难沽Α?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向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转变,由粗放型的生产经营向发展集约化经济转变,已是当务之急。”唐山市计委主任薛渤 代表说,唐山作为钢铁、建材企业集中的重工业城市,对能源短缺的体会格外深刻,也更加坚定了进行调整产业布局的决心。该市将有计划地将电厂等高耗能产业向沿海区域转移,利用海水作为冷却水,大大节约淡水资源。作为四大兴市工程之一的王滩电厂就是其中的典型。

  突破资源瓶颈,事关发展全局。不少代表、委员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他们认为,能源短缺实际上是向我们发出的加快结构调整的一个强烈信号。它要求我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淘汰消耗高、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能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建设低消耗、少污染的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本报记者 吴艳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