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欠薪不能是农民工“永远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09:31 河北日报

  政协委员热议长效破解欠薪难题

  [主题词]年关渐近,农民工该回家了,但工资的被拖欠,却拖住了他们返乡的步履,今年省“两会”召开之际,正值一场为农民工讨薪的风潮在我省各城市勃兴。全社会对农民工的关注,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牵挂。与进城务工农民有关的提案、建议在今年“两会”上格外多。民革河北省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完善进城务工农民就业环境的建议》开宗
明义:“虽然农民工在城市中还不居于核心地位,但他们已是某些行业一线操作人员的主力军,他们的问题应该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关注,因为这一问题是涉及社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能否持续快速增长,社会能否长治久安的大事。”

  刘志金委员剖析

  “年年清欠年年欠”怪圈

  “一看到这些欠薪数字,就让人揪心。数亿元啊,这背后是多少个酷暑寒冬的煎熬?多少个农民工含辛茹苦的血汗?多少个农村家庭刻骨铭心的苦痛?”农民工欠薪之痛,同样也痛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志金委员的心上。

  刘志金委员说,从近几年监察情况看,农民工欠薪集中体现在建筑行业。以2003年为例,我省全年累计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11424.8万元,其中建设领域就占了9104万元。目前,建设领域拖欠占全省欠薪总额的80%以上。因此,下大力气解决建设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是破解拖欠痼疾的关键。

  他认为,农民工欠薪问题屡查屡犯,愈演愈烈,根源在于社会信用体系缺失、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完善、执法监管不到位、农民工缺乏组织和群体的帮助。

  长效保障机制如何建立?刘志金委员开出了三剂“药方”:一、尽快制订和完善与《劳动法》配套的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监察执法等法津法规,完善劳动用工制度,真正把工资支付规定落实到位。二、加快建立和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支付信用制度。对有欠薪苗头的企业,及时提出预警,并纳入重点跟踪监管范围。对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其法定代表人和直接责任人要依法承担行政责任和经济责任,并记入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

  刘运琦委员直陈

  建筑业缘何成为“重灾区”

  建筑业何以成为农民工欠薪的“重灾区”?省建设厅高级规划师刘运琦委员一语道破玄机:建设领域普遍存在的“垫支施工”恶疾,是导致农民工欠薪的根源所在。

  “建筑和劳动力两个市场‘僧多粥少’,为垫支施工、连环拖欠提供了温床,而建筑市场主体行为和劳动用工不规范,普遍存在非法转包、分包、私招滥雇、不签订劳动用工合同等严重违法行为,以及缺乏有效的失信约束和惩戒机制,又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刘运琦委员说,预先垫付工程款,是很多施工队揽到活的前提,一些业主甚至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作为一种“经营谋略”。拖欠农民工工资,成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这个更大债务链条中的一环。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通过与方方面面的不正当关系,“空手套白狼”,一些地方政府不切实际地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造成工程款被大量拖欠。开发商不按时、足量给付工程款,各级资金链都成了无源之水,导致连锁反应和恶性循环。

  刘运琦委员说,治病先治本,理清“债务链”必须从“头”开始,彻底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对资金不到位或不落实的,不批准立项,不办理施工手续。同时,对工程的承包商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坚决遏制层层转包,完善信用约束和惩戒机制。

  (文/本报记者赵晓清 摄影/本报记者周晓喻)

  全省农民工

  欠薪超10亿

  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监察处刘建平处长介绍,截至2003年底,不包括私营个体组织,全省各类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工资超过10亿元。从2003年12月5日起,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展了以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为主要内容的“2003维权行动”专项监察,截至2003年12月25日,为农民工追回工资3691.48万元,全年累计追回拖欠工资11424.8

  万元。

  拖欠农民工工资最多的?墙ㄖ幸怠T谖沂。?2003年底全省建筑业拖欠工程款总额达到135.4亿元。全省建筑企业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接近60%,拖欠工资达7.8亿元。为给农民工讨回公道,我省已采取了一系列强力措施,并明确,去年发生的拖欠,春节前必须解决;从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