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戏剧创作精品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0:58 北京日报

  截至去年底,本市11家市属艺术院团共生产大戏10台,小剧(节)目23个,26个项目获得国内外重大奖项27个,演出收入三千余万元

  本报讯(记者贾薇)截至2003年底,本市11家市属艺术院团共生产大戏10台,小剧(节)目23个,有26个项目在国内外重大艺术赛事中荣获奖项27个,21名个人获得奖项22个,京剧《宰相刘罗锅》、话剧《北街南院》、昆曲《宦门子弟错立身》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
、观赏性俱佳的作品走红市场,本市的精品创作势头正旺。由北京京剧院创作演出的连台本京剧《宰相刘罗锅》,在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角逐中,以94.42的高分无可争议地雄居十佳榜首,成为2003年度艺术创作中最骄人的成绩。该剧以完美的艺术呈现,赢得了上千名观众、37位专家以及十几位领导的一致认可,赢得了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奖项。《宰相刘罗锅》对于中国戏曲发展的贡献,不仅在于它从传统中寻找现代,从现代中体现传统的表现手法,更重要的是它创造了一种新的戏剧类型,它让古老戏曲与现代观众的距离更近了。

  高扬主旋律,使北京人艺在去年获得了大丰收。他们以非典时期特殊生活为背景创作的话剧《北街南院》演出三轮54场,收入357万元,如果再加上去年上半年重点演出的以金鱼池危房改造为背景的《万家灯火》90余场,票房收入700多万元,北京人艺去年仅两台主旋律作品的票房收入就接近1200万元,创造了人艺近年来发展的新纪录。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作方针,使主旋律作品同样产生了强大的艺术感染力,也同样赢得了良好的票房回报。据悉,《万家灯火》已经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九届入选作品奖和2003至2004年度国家舞台精品工程30台初选剧目入围名单,《万家灯火》和《北街南院》还分别获得第11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话剧金奖和抗非典优秀作品话剧金奖。

  由北方昆曲剧院排演的昆曲《宦门子弟错立身》是一次带有开创性的创作。作为《永乐大典》流传至今仅存的三个剧本之一,目前可考证到的剧本仅有四五千字,许多曲牌早已失传,将这样一台剧目搬上舞台无异于一次文化考古。作为首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剧目之一,这出有800年历史的老戏与来自世界各地最前卫的舞台作品同台竞技,获得了专家与观众的一致好评。随后,该剧又作为第二届中国昆曲艺术节的开幕式节目在苏州上演,赢得江南观众的一片好评。

  非典是2003年北京人生活中最难忘的记忆,由北京京剧院创作的“非常系列”小戏则是对那一段经历的艺术记录。他们先后推出《非常会见》、《非常婚礼》、《非常市民》、《非常家庭》、《非常生日》五台现代京剧小戏。年逾古稀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先生亲自请缨,率谭孝曾、闫桂祥、谭正岩祖孙三代演出了纪实京剧《非常家庭》,成为当今梨园的一段佳话。“非常系列”在京先后演出20多场,收入40多万元。《非常会见》和《非常家庭》还分别获得第11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抗非典优秀作品短剧金奖和特别奖。

  除此以外,曲剧《正红旗下》、评剧《刘巧儿后传》、《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目前即将进入彩排,春节前后将与观众见面。北京京剧院2004年重点创作剧目大型交响史诗京剧《梅兰芳》经过一年多的案头策划,目前已经完成一度创作,正在进行二度的准备工作,拟订于“五一”黄金周期间与观众见面。

  早在去年年初,市文化局有关领导就与各院团长签订了演出经营目标责任书,对各院团全年的演出场次、演出收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截至2003年11月底,绝大多数院团都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市属11家院团演出3134场,收入3038.9万元。同时,市文化局将今年确定为管理年,特别加大了艺术生产资金投入的管理,改过去文化局投钱院团排戏,为文化局只给少量启动资金,由院团自筹经费先把戏立起来,经专家评定确有价值后,再投入资金帮助院团加工提高,这极大刺激了院团作为个体生产艺术精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