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对中国虾产品提起反倾销 广东虾出口再遇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08:45 信息时报

  去年1~11月,广东虾类产品出口美国1.5万吨,价值7892万美元,分别占广东出口虾产品量、产值的38 %和46.6%

  若裁定存在倾销,占广东虾产品对美出口量88.4%的湛江市将遭受巨大损失

  本报讯(记者袁峰通讯员钟雁明 付宁阳)美国对中国虾产品提起反倾销诉讼,将对广
东的虾类产品出口产生较大 影响。据海关统计,广东虾类产品近半销往美国市场,去年1~11月出口美国1.5万吨,价值7892万美元,分别占广 东出口虾产品量、值的38%和46.6%。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计将于今年2月中旬作出初步裁决。就进口量而言,我国是美国的第二大虾供应国,就进口额 而言,我国则位居第四。我国的广东、浙江、福建及山东地区是主要出口省份,其中广东更是大头。

  据海关统计,2003年1~11月,广东出口虾类产品4.0万吨,价值1.6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同) 大幅增长88.8%和1倍,出口额占广东水海产品出口总额的37.1%,成为广东水海产品出口的主要品种,也是广东出 口水海产品中增长最快的产品,其对广东水海产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2%。

  广东虾出口受影响

  若美国裁定中国虾类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将对广东水海产品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首先,湛江市虾产品出口可能遭受巨大损失,去年1~11月,广东省湛江市对美国市场虾出口1.4万吨,价值7032 万美元,占广东虾产品对美出口量、值的88.4%和89.1%,其中出口量前10位的企业全部是湛江企业,1~11月 累计出口1.2万吨,价值6266万美元,占广东虾产品对美出口量、值的78.2%和79.4%。

  其次,外商投资和私营企业所受影响较大,而国有企业所受影响较小。去年1~11月,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对美出口 虾产品1.3万吨,价值6923万美元,占广东对美出口虾产品的量、值87.0%和87.7%;而私营企业对美出口1426 吨,价值706万美元。

  此外,广东的对虾养殖业可能遭受重创,广东对美国出口的虾类产品绝大部分为对虾,2003年1~11月累计出 口1.5万吨,价值7749万美元,占广东对美出口虾产品量、值的98.1%和98.2%。

  出口市场应多元化

  针对广东水海产品出口存在的问题以及美国目前的形势,广东相关企业一方面要联合起来,做到全行业统一,加强沟 通协调,积极准备各方面的应诉材料,通过整体应诉打好这场国际官司。另一方面,还要提高水海产品生产加工出口的质量, 符合国际技术检测标准;努力开拓出口市场,使之多元化,以降低对主要出口市场的依赖程度;加强行业自律,避免竞相压价 出口,损害行业利益,扰乱出口秩序。此外,还应积极借鉴如温州烟具业等行业反倾销应诉的成功经验。

  广东水海产品出口频临挑战

  目前,广东水海产品出口面临多方面的挑战。

  发达国家技术壁垒增多

  首先,发达国家针对水海产品输入的技术壁垒不断增多。由于环境、健康和对国内市场保护因素,世界主要国家针对 水海产品设置的技术壁垒不断增加。

  2001年初,欧盟因从我国出口的农产品中检出氯霉素超标,禁止我国动物源性产品进入,使广东省出口至欧盟的 水海产品蒙受巨大损失。之后,虽然欧盟陆续解除了禁令,但检验标准仍然较高,广东产品出口欧盟艰难。海关统计显示,2003 年1~11月广东出口欧盟水海产品175万美元,虽取得恢复性增长,但仅占广东水海产品出口总额的0.4%。

  美国商务部于2003年8月13日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淡水小龙虾尾肉作出反倾销复审终裁,继续对中国出 口美国市场的淡水小龙虾尾肉按现行反倾销税率征收反倾销税。8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紧急通报,美国食品与药物管 理局将对进口小龙虾、蟹肉和冻虾仁等虾产品实施新的氯霉素检测标准。

  12月12日,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制定的食品“反恐”条例——《食品企业注册管理条例》和《进出 口食品预先通报条例》开始实施,该两个新条例是美国《反生物恐怖法案》(BTA)的配套法规根据《食品企业注册管理 条例》,美国本土和对美出口的外国食品及饲料生产、加工、包装、仓储企业必须在FDA进行登记注册,未登记的外国食品 及饲料将在入境港口遭到扣留。此前欧盟也出台并实施了针对冻虾等水产品的新检测标准,日本也于今年2月17日起实施《 安全烤鳗生产企业认证的审定、指导指标》等一系列新规定,这些都将直接影响我省水产品的出口。

  出口市场的高度集中

  其次,出口市场的高度集中,香港、美国和日本三个市场份额超过八成,存在市场因素风险。今年广东水海产品出口 增长得益于美国市场需求的增加,但出口市场的过度集中,存在市场变化风险。如出口需求有所变化,或者有关政府采取贸易 保护措施,将对出口形成较大影响,损害有关企业利益。

  出口均价下跌

  此外,水海产品出口均价的下跌直接影响企业利益,也可能招致国外的反倾销。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前11月广东72 种水海产品出口中有32种产品的出口平均单价下降。列广东省水产品出口值前10位商品中有7个品种出口均价下降,其中 对冻虾仁、干鱼翅出口均价降幅超过1成,而出口值最大的冻带壳对虾降幅也达5.6%。

  若裁定倾销广东深受影响

  对美国虾出口占广东虾产品对美出口量的88.4%的湛江市,可能遭受巨大损失

  外商投资和私营企业所受影响较大,国有企业所受影响较小

  广东对虾养殖业可能遭受重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