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运首日客流“涨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1:00 燕赵晚报

  昨天是今年春运第一天,记者在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处采访发现,春运首日公路、民航客流增加但能从容应对,铁路客流高峰首日凸现,运力稍显吃紧。

  公路:客流量增加

  客流:昨天上午,记者在运河桥客运站看到,售票窗口全部开放,没有出现购票长龙
,候车厅也没有出现滞留乘客,旅客们购票、候车、进出站有条不紊,秩序井然。站内发车区域内,场地干干净净,待命出发的客车整齐有序。白佛客运站、客运总站等情形大体相似。据了解,昨天几个客运站发送的旅客量有所增加,运河桥站由日常每天7000人次左右,升至近1万人次;客运总站则由平日的近4000人次,升至约7000人次,白佛站也达到了7000多人次。

  安全:各客运站都将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严查“三品”。运河桥站、客运总站等开通了X光机,严格检查旅客随身携带的行包,白佛站则增设了执勤人员,逐一查验旅客的包裹。针对非典疫情,发往外省市车辆较多的客运总站和客运北站,加强了对进站旅客的体温监测,在进站口开通了红外测温仪,所有进站人员都要测体温。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的旅客,将按有关程序快速处置。

  服务:运河桥站、白佛站等在候车厅内免费提供开水,运河桥站还设置了资助弱势旅客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给所带钱财被盗窃、打工没挣到钱等买不起车票的旅客购买车票。白佛站专门推出了无人跟随的行包快递业务。西王站则制定了非站点明细表,用于方便到较小站点去的乘客购票乘车。

  治安:胜南站与运管部门、辖区派出所配合,加强了站前治安秩序的整治力度。运河桥站在站内设置了“真心提示牌”,向旅客发出涉及中奖、住宿、中介、求医、乘车等方面的提示,提醒乘客不要贪图小利,以免上当受骗。

  盘点:有关人士分析,从省城发往周边县市的中短途客车,由于客运部门准备充分,调度科学,因此旅客来去都很顺畅。

  民航:上座率提高

  概况:至昨天下午4时,石家庄机场共起飞航班3班,分别飞往广州、成都和上海,由广州返回石家庄一班。据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介绍,春运期间,旅客由平时的商务人员为主,向访友、探亲和旅游人员转移,而随着旅客特点的变化,客源在地域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例如,平时石家庄至上海、广州等线路旅客较多,而现在客源则开始向石家庄至重庆、昆明、长沙、海南、温州等线路倾斜。

  盘点:从总体看,各航班上座率都有一定的提高。几条热点线路客票比较紧张,部分线路票源则较为充足。为缓解旅客乘机难的问题,东航河北分公司已从1月1日起临时增加部分航班,主要是石家庄至海口、上海和广州。

  铁路:客流高峰凸现

  昨日是春运第一天,上万名学生涌上铁路,加上进城务工人员开始返乡,石家庄火车站感到一些“压力”。

  现场:当日7时,记者在火车站看到,三两成群的民工、学生肩挎大包、手提行囊焦急地从四面八方赶来。广场喇叭提醒旅客不要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刚过8时,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在售票大厅和第二候车室出现。售票大厅27个售票窗口前全部排起了队,其中2个窗口的长龙一直排到门外。十几名铁路职工和公安人员手持扩音器高声提醒着旅客注意自己的钱物。第二候车室内,由石家庄开往秦皇岛的T522次列车上车1800多人,出现超员。其他途经列车、临客也多数“座无虚席”。“从上午7时到10时30分,短短3个半小时内车站已发送旅客8000多人,其中学生客流占到了6成。为了让学生能够走得了,我们通过逐趟列车、车厢地搜索票额,‘见缝插针’地补足定员,尽可能多地让学生买上票,确保学生旅客及时回家。”主抓客运工作的石家庄站副站长董明辉神情严肃地说道。客流高峰在首日凸现。

  盘点:据介绍,春运首日石铁分局总发送旅客977万人,仅石家庄站就发送35万人,客流中以“学生流”为主,中短途客车车票吃紧,由石家庄开往秦皇岛、上海、长春等方向的列车上座率超过了120。临客首日加开20列,基本饱和。预计,此客流高峰还将持续四五天,到元月15日左右,集中的“民工流”将代替“学生流”,铁路运输将迎来第二次客流高峰。

  链接一:

  业内人士分析春运高峰提早到来的几大原因:

  一、农民工规避春运高峰,提早返乡。二、票价的上浮,农民工要赶在火车票价上浮前回乡,以节省路费。三、今年政府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力,使得今年部分农民工较早得到工资,因而可以提早回家。四、因为去年上半年的非典,一些人宁愿提前回家,以避开人流。

  链接二:

  市内13个火车车票代售点改为:正太大酒店(公里街5号)电话:7921372工作时间:8:00—19:001111

  省邮政管理局(范西路7号)电话:6692727工作时间:8:00—12:00、14:00—18:001111

  商行槐北路支行(建设南大街72号)电话:6017666工作时间:8:00—18:301111

  亚太大酒店(青园街215号)电话:5999950

  省民航局(中山路471号)电话:5666194工作时间:8:00—18:001111铁道大厦(中山东路97号)电话:6072222工作时间:8:00—19:001111

  东货场(建设北大街297号)电话:6695346工作时间:8:00—19:001111

  金谷大厦(自强路37号)电话:7037896工作时间:8:00—12:00、14:00—18:001111中铁快运(兴凯路281号)电话:7821211工作时间:8:30—11:40、14:00—17:00(周日休息)河北饭店(站前街10号)电话:7035422工作时间:8:00—20:301111

  平安航空(中山西路306号)电话:3051857工作时间:8:00—18:001111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裕华西路351号)电话:7905702工作时间:8:00—18:301111

  金圆大厦(中华北大街3号)电话:8614444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